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李長雲

2019“校園高爾夫發展計劃”教學交流活動在京舉行

2019年10月25日15:2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

人民網北京10月25日電  24日,2019中國高爾夫球協會"校園高爾夫發展計劃"教學交流活動在京舉行。北京市海澱區紅英小學唐家嶺校區的籃球場上,一場別開生面的高爾夫球賽正在北京紅英小學和深圳黃埔學校這兩支學校高爾夫球隊之間熱火朝天的較量。來自體育領域、教育領域、高爾夫業內的領導和專家以及部分學生家長,一同見証了中高協校園高爾夫發展計劃這一全新賽事形式的第一次公開亮相。經過1個小時激勵的角逐,6組共24名球員分別完成了3洞高爾夫球比賽,最終,深圳黃埔學校以4杆優勢(總杆比分164比168)險勝北京紅英小學,贏得了校園高爾夫2019南北對抗賽的團體冠軍,這項賽事伴隨第一個冠軍的誕生圓滿收杆。

中國高爾夫球協會發展部項目主管李佳豫、深圳黃埔學校校長萬象貴、北京紅英小學唐家嶺校區執行校長魯建明、深圳黃埔學校小學部校長康黎、北京紅英小學唐家嶺校區家委會代表初翠強、沃爾沃中國公開賽推廣運營公司——銘泰體育國際事務總監張璇、傳邁國際傳媒(北京)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旭等領導嘉賓出席活動。

2018年至2019年,北京紅英小學和深圳黃埔學校相繼成為中國高爾夫球協會校園高爾夫發展計劃首批試點校。此后,校園高爾夫不斷創新和完善“教、訓、賽”體系,以校園高爾夫賽事為核心制定教學大綱,涵蓋運動技能、歷史文化、禮儀規則、體能訓練和校外實踐等多方面的教學內容和目標,讓學生在參與和實踐中了解高爾夫運動,開創校園高爾夫全新教學模式,逐步形成了“一南一北”兩種模式齊頭並進的良好發展格局。

中國高爾夫球協會發展部部長張寧致辭

對此,中國高爾夫球協會發展部部長張寧表示,校園高爾夫在不斷探索前行中,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以北京紅英小學和深圳黃埔學校南北兩所公立學校為全國試點,從教學體系到訓練體系再到賽事體系,初步形成了以“體育課、課后課、校外實踐課、校園俱樂部、校隊和校園競賽”為內容體系的“教、訓、賽”三位一體的校園高爾夫發展體系。

“紅英模式”注重特色課程品牌建設。紅英小學在唐家嶺校區率先開展四年級全體學生的高爾夫體育必修課,力求通過高爾夫體育課,讓學生了解高爾夫球運動,掌握高爾夫球基本運動技能,理解高爾夫球運動精神,傳承高球禮儀文化,拓寬學生視野,使學生體驗更為廣闊的生活方式。紅英小學面向全校學生組織校園高爾夫俱樂部,在基礎和興趣之上進行提高,同時積極開展並不斷完善校外實踐活動,將課堂帶到高爾夫球場,通過游戲、練習和競賽等多種活動讓學生“認知球場”、“模擬賽事”和“溫故知新”。

北京紅英小學唐家嶺校區執行校長魯建明發言

談及一年來校園高爾夫帶給孩子們的變化,北京紅英小學唐家嶺校區執行校長魯建明表示,經過兩個學期的教學實踐,紅英小學以高爾夫球體育課為基礎,以社團課為抓手,以校外實踐課為亮點,以班級賽和年級賽為平台,在普及中抓提高,初步形成了獨具體色的校園高爾夫 “教、訓、賽”教學體系。一年來,同學們不僅在體育課上學習和掌握了高爾夫球的知識與運動技能,也走進不同的高爾夫球場親身體驗到這項運動的無窮魅力。

據了解,“黃埔模式”注重運動項目特色學校打造。九年一貫制的黃埔學校在引入校園高爾夫項目后,率先在小學部全部26個班級開展高爾夫球體育課,普及覆蓋率100%。目前,深圳黃埔學校小學部高爾夫校隊擁有113名經過嚴格篩選的隊員,在專業教練指導下,在學校斥資建設的訓練場地環境中,一步一個腳印扎實成長。校園高爾夫教研團隊不斷研究摸索,在黃埔學校開展了圍繞校園競賽的“初-中-高”三級課程的教學實驗。

活動現場

“以體育人,文化賦能 ”,校園高爾夫通過“體育課-課后課-校外實踐課相互促進”的教學體系,“校內-校外相結合、學期-假期相聯動”的訓練體系,和“適合校園開展、學生喜聞樂見”的競賽體系,圍繞校園體育和校園文化兩個核心,不斷推動中國青少年高爾夫球運動在廣大校園內的普及和發展。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