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傳友誼 交流筑和平(軍運大視野)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9年10月26日05: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世界軍人運動會,不僅是各國軍人運動員的賽場,更是一個傳遞友誼、交流文化的平台。本屆軍運會開幕后,來自109個國家的選手傳遞友誼、交流文化的場景出現在賽場內外。

  

  “Happy birthday!(生日快樂)”,10月23日上午,八一軍事五項隊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軍事五項女子團體項目中總分打破世界紀錄並奪冠,這一天也是隊中選手盧嬪嬪的23歲生日。領獎台上,她收獲了一個特別的生日禮物,台下來自俄羅斯、德國、委內瑞拉等國的運動員一齊高聲為她獻上祝福,祝她生日快樂。

  這份驚喜讓盧嬪嬪開心得合不攏嘴。軍運會,也是軍人運動員增進友誼、加深了解的平台。體育傳友誼,交流筑和平。本屆軍運會開幕后,來自109個國家的選手傳遞友誼、交流文化的場景出現在賽場內外。

  “加時賽”上比才藝

  10月22日,本屆軍運會空軍五項的擊劍項目比賽在空軍預警學院展開。每一輪比賽結束,雙方運動員便握手致意,但如果認為比賽就此結束,那就錯了,實際上,選手間一場特殊的“加時賽”正要開始。

  “五星紅旗,你是我的驕傲……”和瑞典運動員握手致意后,中國隊的運動員就唱了起來。其他隊伍也不甘示弱,紛紛拿出了自己的“絕活兒”,巴西選手甚至掏出了一把尤克裡裡,開始自彈自唱。各國選手的勁頭,並不亞於剛剛在賽場上的比拼。原來,“勁歌熱舞”是空軍五項擊劍項目中的“保留環節”,在激烈的劍術比拼過后,來一場“加時賽”,是運動員傳遞友誼、放鬆心情的絕佳方式。

  類似的情形並不隻出現在擊劍賽場上。在10月21日的跳傘項目比賽中,摩洛哥選手憑借最后一跳的出色發揮戰勝中國隊,獲得了該項目的首金。成績出來后,中國選手主動上前與對手擁抱祝賀。跳傘賽場上,各國選手的“駐地”是一頂頂相距不遠的帳篷,賽前擊掌打氣、賽后相互“串門”,對選手們來說是正常不過的事。

  本屆軍運會成了軍人運動員間交流友誼的最佳場所,“各國運動員相互接觸,加深了解,增進友誼,這也是軍運會的宗旨。”來自盧森堡的鐵人三項運動員斯特凡·扎卡烏斯說。

  小小徽章傳友誼

  每逢體育盛會,各國運動員、觀眾之間交換各自手中的徽章,已成了一道特別的風景,本屆軍運會也不例外。10月19日,軍事五項的第一個比賽日,作為本屆軍運會語言服務志願者的大二學生彭依婷便收到了德國代表團贈送的一枚徽章。

  本屆軍運會期間,彭依婷一直隨德國代表團工作。射擊比賽即將開始,德國隊隊員還沒有找到耳塞,彭依婷從中協調順利借到耳塞,解了運動員的燃眉之急。為表示感謝,德國代表團送給她一枚徽章,並用中文向她道謝。贈徽章只是交流的開始,彭依婷介紹,在那之后德國代表團的成員經常主動和她聊天,討論中國和德國的文化等話題。

  小小的徽章,促進了文化交流與友誼。不只是運動員,不少志願者、工作人員和現場觀眾也以細心周到的服務和熱情好客的態度與外國選手結下友誼。每個人都像一個窗口,展現著東道主熱情友好的風貌。

  拳擊賽場的看台上,7歲的小觀眾習梓洋與身旁的泰國代表團成員洛本交談,並祝願泰國選手獲得比賽勝利。泰國選手獲勝后,興奮的洛本送給這名小觀眾一枚徽章。兩天后,習梓洋又回贈給洛本有著武漢黃鶴樓圖案的刺繡。雙方約定,今后要在曼谷再見。

  友誼之花,在點滴中慢慢綻放。

  中國元素受追捧

  “在軍運村我就已經感受到了中國文化的厚重,現在比賽結束了,我可得好好出去逛逛。”10月22日晚,剛剛在軍運會男子百米大戰中奪冠的伊朗選手塔夫提安,迫不及待地說出來自己的期待。

  正如塔夫提安所言,軍運村裡,中國特色元素受到選手們“熱捧”。據了解,軍運村裡的針灸、推拿、拔罐等康復治療項目頗受歡迎,以至於不得不實行預約。而武漢雜技表演、漢字書法等體驗項目也吸引了不少選手的目光。

  外國選手對中國元素的追捧一直綿延至賽場之外。長江非遺展覽館,吸引了來自加拿大、埃及、西班牙等國的運動員﹔代表北馬其頓參賽的佩利孔,專門趕到武漢動物園看中國特有的熊貓。在軍運會這個平台上,中國文化元素成為最好的“形象大使”。

  近年來,中國取得的發展成就也成為外國運動員關注的焦點之一。本屆軍運會,蒙古代表團從北京乘坐“復興號”高鐵前往武漢,也引來了其他國家選手的羨慕。

  軍運會賽場上,收獲的交流和理解與成績和獎牌同樣重要。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6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