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水上

2019槳板世錦賽落幕 青島掀起海上運動活力風暴

2019年10月29日09:2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10月27日晚,隨著最后一個比賽項目頒獎儀式的結束,為期三天的2019東帆會杯國際皮劃艇聯合會世界槳板錦標賽落下帷幕。作為首屆槳板世錦賽,本次大賽雲集了來自42個國家的300多名選手前來參賽,其中不乏世界頂尖高手。競技水平的高水准固然讓水上運動愛好者們感到無比興奮,然而這場比賽的收獲卻不僅如此,對於海濱城市的市民來講,世界最高規格比賽和門檻較低運動的結合是有點“反差萌”的,對於正在快步進行的國際時尚城建設,這是一種輕快而活力四射的呼應:最令人心曠神怡的時尚,大概是可以晒著太陽、吹著海風、帶上家人和槳板去海邊耍。

2019東帆會杯國際皮劃艇聯合會世界槳板錦標賽落地青島,這在比賽開始之前並沒有引起很大的轟動。但是隨著比賽進程的推進,世錦賽這種最高規格比賽所具有的獨特魅力開始展現出來。

核心的當然是自帶光環的頂尖高手。由於這是槳板運動的首屆世錦賽,高水平選手們當然都不想錯過,因此,如果你稍微去網上搜索一下槳板運動的信息,你就會發現,那些大神級的選手多半出現在了這次的參賽名單上。“這是第一次世錦賽,我們能夠在這裡相聚比賽,真的意義重大。”來自夏威夷的Conner Baxter以46.38秒的驚人成績奪得200米直線競速男子公開組冠軍后,談及青島之行對他的重要性,而奧帆中心外港池的頒獎平台也連續見証了Claudio NIKA、Michael Brooth等大咖們的身影。要知道,對於剛接觸槳板運動的選手來說,他們就是日常訓練視頻觀摩的對象。

一場運動與城市的視覺盛宴

當200米直線競速女子公開組冠軍、法國選手Olivia Piana站在頒獎平台上接受採訪時,她和周圍的景色形成了一副絕美的畫面。稍染暮色的奧帆中心空氣透徹、視野開闊,Olivia的長發在橘紅色的天空背景下隨風飄動,人與自然共同演繹著“風姿綽約”的鏡頭美。

正如國際皮劃艇聯合會媒體主管羅斯·索利在賽后所說:“青島是我們舉辦首屆國際皮劃艇聯合會世界槳板錦標賽的最佳選擇。白天,槳板賽事在這完美的賽場上演﹔夜晚,這裡燈光絢麗,氣氛融洽,美若幻境,超乎想象。”他還強調,青島是座“了不起的城市。”

這個時節的青島是很美的,而在這很美的背景上,又融入了這些朝氣蓬勃的運動員,動靜結合,就讓美高出了一個層次。最后一天的比賽是2.5公裡技巧賽,根據比賽規則,運動員在發令槍響后抱著槳板從沙灘上奮力疾跑,搶奪最佳上板位置,從航拍鏡頭上看起來,身材修長的運動員、色彩鮮艷的運動器材、因奔跑激起的水花,呈現出深秋浴場別樣的動感之美,如果說海邊城市哪一刻是時尚的,這一刻無疑會上榜。

一次“活力”人生的場景展示

比賽規格很高,而現場又十分輕鬆活潑,這是本次槳板世錦賽給人的一種直觀感受。究其原因,槳板運動本身的低門檻大概是能夠將上述兩個特點完美結合的主要原因。

槳板運動近十年來在全世界范圍內得到了迅速發展,而在我國,槳板運動是從兩三年前開始興起。槳板運動是一塊板子和一支槳的配合,器材簡單,上手容易,無論對人群還是水域,與其他水上項目相比,槳板這種“不挑剔”的特點在普及性上優勢明顯。無怪乎,槳板“入奧”在很多人看來都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正因門檻低,便於普及,這次比賽在賽場外的意義更加值得重視。某種程度上可以說,這次槳板運動是一次關於健康、活力生活態度的啟發。槳板比賽現場,一個兩歲左右的金發男孩引得攝影記者紛紛舉起鏡頭,原來是他的爸爸來參賽,全家就趁機來青島游玩。比賽器材贊助商MOLOKAI工作人員郭莎介紹,槳板運動對於年齡幾乎沒什麼限制,“很多三四歲的小朋友就能玩。我知道的很多家庭就是周末開車去郊區,找個有水的地方玩槳板。”

Earnstfried prade帶著長焦鏡頭穿梭在賽場各個角落,不知道的以為他是一個老粉絲,其實他是另一家器材贊助商Mistral的負責人,他透露,因為工作原因他每年都來中國好多次,青島也經常來,槳板運動在中國發展的前景十分好。

這讓人看到一個事實:我們的生活正在變得越來越有活力,或者說期望越來越有活力。而這次槳板世錦賽,就是一種活力生活場景的展示。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