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 辦好軍運會 城市展新貌

本報記者  程遠州  范昊天  吳  君

2019年10月29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拆違復綠,又見青山。
  武漢市城管執法委供圖

  從接過會旗到軍運會聖火在武漢體育中心熄滅,10天的比賽讓世界交口稱贊,而背后4年的准備更是讓武漢面目一新。

  以會促建、以會促變。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說,“要把辦賽事與建城市統一起來,以務實作風抓好環境綜合整治提升工作,以最美面貌展現城市形象。”

  借助軍運會契機,武漢城市形象得到顯著提升,城市綜合承載能力也大大提高。“通過舉辦軍運會,推動城市環境面貌脫胎換骨、功能品質大幅提升,讓城市既有‘面子’更有‘裡子’。” 湖北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說。

  為民辦會、辦會為民。全城動員、全民參與度過“軍運時間”的武漢,如今獲得感滿滿。

  

  環境改善,城市亮起來

  “中北路立交橋下新栽苗木有的水未澆到位,有的未澆到,今晚請重點澆灌,注意水壓。”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綠化隊隊長候斌在工作微信群裡發了一條消息,並發了現場的照片。“收到。”綠化隊司機張沫迅立即回復。到晚上8點,張沫迅就與工友從單位出發,開始了一天的園林養護工作。

  近幾年來,武漢實施“迎軍運”園林綠化大提升行動,累計植樹近16萬株,補栽大規格行道樹7.4萬株。為了確保這些苗木的品種和規格、樹穴尺寸、土壤質量達成樹木成長要求,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對綠化植被進行了精細化養護管理,要求設計、施工、監理全程跟蹤控制,每天分派近2000名養護人員堅守一線。如今,武漢市建成區綠地面積有2萬多公頃,綠化覆蓋率達39.55%,比1997年增加了8.47個百分點,人均公園綠地面積9.61平方米,實現了“500米見綠、1000米見園”。

  在武昌區水果湖街茶港社區東三路街頭,抬頭便能看到手書牌匾:名品超市、學海書店……盡顯文化底蘊與藝術氣息。今年年初,茶港社區對沿街進行立面整治和升級改造,邀請湖北省書法家協會的8位書法家義務為商戶們手書牌匾。借助軍運會契機,武漢市城管執法委解決了一批多年想解決而未解決的短板問題——全城全域開展大立柱廣告、樓頂廣告“清零”行動,道路路面、建筑立面改造升級工程等一系列“大動作”,提高了城市建設標准和品質,擦亮城市天際線。

  既要提升“顏值”,又要提升城市功能。“不僅要平整,還要開車的人感覺舒適,沒有跳車感。”武漢市城建局城市道路維修養護管理站副站長丁繼斌說,武漢市城建局按照“一路一冊”,明確每條線路的整治內容和整治標准,一一整治了路面破損、井病害、橋台跳車、橋梁伸縮縫破損等問題。

  10月19日,武漢軍運會開幕式次日,一位參與者在微信朋友圈寫下這樣一句話:“軍運會就像一次成人禮,這是自身的蛻變和成熟。”經過軍運會,武漢完成了自身的跨越,整治道路總長2837公裡,建設完成42條城市主干道,全市快速路通車總裡程達到281公裡,軌道交通總通車裡程達到338.8公裡。

  干勁十足,經濟活起來

  2個月密集洽談18家企業,達成意向投資200多億元,已經落地的火箭產業園、衛星產業園等項目建設速度超過預期……在武漢國家航天產業基地,產業發展負責人任抒楊說起成績來意氣風發,他和自己的團隊得出結論:軍運會的成功舉辦,讓越來越多的企業看好武漢。

  企業看好的,是軍運會帶來的營商環境的大改善。“近兩年多來,軍運會籌備工作全面啟動,我們基地也幾乎同時開工建設,一路走來,真切感受到了軍運會帶來的‘福利’。”任抒楊說,就在軍運會開幕的前一天,作為“軍運工程”,縱貫基地的雙向8車道的陽大公路經改造升級后基本通車。

  在這條17公裡長的“航天大道”上,世界首發星箭一體小型固體運載火箭、全國首顆低軌寬帶通信技術驗証衛星、我國首個天基物聯網產業聯盟……一項項創紀錄的航天成就漸次鋪開。

  4年來,武漢上下因軍運會而吹響集結號,在攻堅克難中也對干部作風進行了一次淬火錘煉。任抒楊對此感受頗深。今年4月份,計劃發射80顆行雲小衛星,建設我國首個低軌窄帶通信衛星星座,打造最終覆蓋全球的天基物聯網的“行雲工程”,希望將其綜合運控中心在基地落戶,但條件是年底投入運營。

  “這個綜合運控中心7月份才能開工建設,按正常的建設周期至少要1年時間,年底投入運營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任抒楊說,為了達到預期目標,武漢市經信局和新洲區科技與信息化局組織軍民融合專班,每周現場調度,硬是和基地工作人員一起實現了“航天速度”。今年11月,該綜合運控中心將完成設備安裝,比投資方的要求還提前了1個月。

  在國家航天產業基地,包括航天科工火箭產業園在內的多個工程都堪稱“航天速度”,今年底“漢產火箭”便能實現投產。“武漢市政府各部門干事創業的勁頭,是我們在外地招商的最大助力。”任抒楊說,很多已落戶的企業都主動為武漢做宣傳。

  去年年初,武漢市人大代表李洵提出建設雙柳長江大橋的建議,這樣可以將長江以南的“中國光谷”和長江以北的“中國鈦灘”兩大產業高地連成一片。很快,武漢市長周先旺便組織專題協調會,研究建議的可行性,今年雙柳長江大橋的建設已被列入武漢市政府工作報告。

  志願行動,新風樹起來

  每天一早,在武漢市江岸區的大街小巷,幾乎每隔百米,就能看到頭戴小紅帽、臂系紅袖章的志願者。他們每天堅持上崗值守,在社區小巷巡查,提醒過往的行人注意安全﹔提醒餐飲小店注意用電用氣安全﹔提醒大家注意文明形象,不要亂扔亂晒。

  軍運會期間,在武漢的公共場所及周邊,都能看到志願者們的身影。在火車客運站的“軍人候車專區”,志願者為軍人及軍屬提供茶水、針線包、醫藥箱等服務,設置專用進出站安檢通道、抵離服務接待站點及換乘專區。武漢站還在人流密集區域設置了軍運會文化展示區,刊播軍運會宣傳片,營造了濃厚的軍運會氛圍。

  武漢除了有熱心的城市志願者,也有文明的比賽觀眾。10月21日,軍運會羽毛球男子團體小組在武漢大學大學生體育活動中心舉行,每個回合結束的間隙,比賽現場就會響起熱烈的掌聲和加油聲﹔在比賽結束后,觀眾又默默地將自己的塑料瓶、垃圾袋帶走,觀眾席上干干淨淨。“武漢軍運會,文明我先行﹔觀賽守秩序,助威顯水平﹔衣著宜得體,言談要和氣……”短短100個字的《武漢軍運會東道主文明公約》,是武漢人作為東道主的文明承諾。各個比賽的現場,都可以看見可愛的武漢觀眾,在認真地踐行著這份承諾。

  為了當好東道主,武漢還開展了“百萬市民講禮儀”“百萬家庭潔家園”“百萬職工做貢獻”等系列活動,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已成為武漢市民的行動習慣,“全國文明城市”品牌也不斷被擦亮。

  全民健身,人人動起來

  全程觀看了軍運會帆船比賽的武漢市民徐竹說,他最初接觸帆船運動,是在深圳的海邊,而真正愛上這一項運動,卻是在武漢東湖。

  2016年底,武漢旅發投集團與騰訊公司合作組建了武漢市大海陽光帆船俱樂部,作為軍運會帆船比賽項目的承辦機構。去年底,總面積128畝的東湖帆船比賽基地正式完工,可容納100多條比賽船隻,是目前中國內陸地區和內湖上規模最大的帆船基地之一。

  軍運會帆船競委會競賽組織處副處長、武漢旅發投集團帆船公司賽事總經理沈聖說,依托俱樂部和帆船基地,武漢兩年來先后舉辦了一系列活動,累計有3萬余人參與帆船駕駛體驗培訓,數千人接受了帆船入門和基礎培訓。80余名帆船運動愛好者已經通過了持証考試,徐竹就是其中之一。

  不僅是帆船運動,近年來,以籌辦軍運會為契機,武漢舉辦了一系列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體育賽事和活動。從2016年首屆武漢馬拉鬆賽舉辦,到2019年報名人數超15萬人,“漢馬”已成為體育愛好者一年一度的盛會﹔在東湖風景區,連續3年舉辦的武漢水上馬拉鬆,吸引了數千名國內外游泳高手參與﹔在武漢漢南通用機場,“世界飛行者大會”帶火航空體育……如今,武漢市每年申辦和承辦國際性、洲際性、全國性體育大賽超過15項,各種全民健身活動達千余項次,民眾體育賽事漸成國際品牌。

  本屆軍運會,武漢新建、改建和臨時搭建35處、共計54個場館設施,賽后將面向社會開放或用於學校體育教學,成為全民健身、市民活動的場地。目前,武漢的體育健身場地達2.2萬個,軍運會雖然已經結束,但體育運動的熱情早已播撒在武漢的大街小巷,運動已成為這裡的常態。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9日 16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