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三亞南山第四屆世界太極文化旅游節落幕

2019年10月31日10:5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31日電(記者王霞光)10月30日,歷時五天的三亞南山第四屆世界太極文化旅游節在三亞南山文化旅游區落幕,共有來自中國、美國、澳大利亞、德國等36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0多名各流派名家、傳人以及代表參加。

本屆太極文化節以“弘揚中華太極文化、促進人類身心健康”為宗旨,以“生命智慧、繼承發揚,健康旅游、產業發展”為主題,活動包括新中國七十年太極拳發展成果展、太極功夫交流大賽、太極英雄擂“王中王”決賽、太極旅游峰會與論壇、世界太極導師大講堂、“佛學與太極文化”太極圓桌會議、頒獎盛典、太極健康旅游等,旨將三亞打造成世界太極健康旅游消費中心,打造“互聯網+太極文化”“體育+文化+旅游”的特色精品文化活動。活動期間,還向廣大市民和游客推出“游三亞,品太極”為主題的“太極文化周”活動,還組織了太極名家走進三亞校園的公益活動。

三亞南山第四屆世界太極文化旅游節期間舉行了馬虹先生傳承太極拳精神研討會,組委會還聯合多家太極業界權威媒體,首次評選發布“世界太極影響力排行榜”,包括“70年太極拳最具影響力人物”、“70年最具影響力太極機構” 等。中國武協原副主席張山獲得“世界太極文化終身成就獎”。

文化旅游節期間還舉行了“太極志—太極英雄擂”無差別級巔峰決賽,該賽事是國內頂尖的太極拳賽事,以擂台方式展示太極拳的對抗和搏擊功夫,呈現了中華傳統武術的實戰風採。此次比賽吸引了各地優秀的太極推手高手參加,競爭十分激烈,有剛太極武校的許佳俊歷經20場預賽、復賽和5場決賽,最終殺出重圍奪得冠軍。此外,還舉行了一場高水平的太極功夫交流大賽,選手們將太極功夫沾連粘隨、以柔克剛、四兩撥千斤的風格展現得淋漓盡致。

頒獎盛典上,由各個時期頂尖太極、武術世界冠軍組成的“明星聯隊”首次亮相,各展絕技,轟動全場。陳式、楊式、吳式、孫式、武式等太極各流派名家聯合演武,還有獨具特色的祖孫三代、兄弟、夫妻、父子以及師生同台展示太極拳、太極劍、太極刀等,展現了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

本次活動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數百位太極拳研習者參加,大家一致認為,太極文化已是中國文化的一張靚麗名片,更是外國友人接觸、了解中國文化的窗口之一。

作為連續四屆舉辦世界太極文化旅游節的“東道主”、海南南山文化旅游開發有限公司總裁關鵬表示,本次活動升級為三亞南山第四屆世界太極文化旅游節,強調了太極拳的開放性思維,突出了太極拳的社會化功能,有利於創造具有中國特色的、具有文化內涵的、服務於社會大眾的健康旅游產品,實踐了文化、科學、健康和發展的理念,注入了休閑、養生、康體的人文內涵,推動了海南旅游與全民健身的發展,促進了三亞南山健康旅游的品牌效應,帶來了旅游景區的知名度提升。

據了解,本屆太極文化旅游節自今年4月啟動以來,一直秉承“以太極文化為魂,以太極拳為形,推動中華優秀文化走出去”的主旨精神,在國內外開展了系列的太極文化傳承與交流活動,如:在新加坡舉辦了“國際太極文化新加坡論壇”和“世界太極名家新加坡對話會”、在雲南昆明召開了“第二屆太極思享會”、在三亞天涯海角游覽區和蜈支洲島旅游區分別舉辦兩場了“《太極志•太極英雄擂》擂主大賽”等,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

作為中國太極文化的重要傳播平台,三亞南山世界太極文化旅游節自2016年問世以來受到了海內外的廣泛關注,文化旅游節的舉辦,弘揚了中華傳統文化,促進太極拳在世界范圍的發展,擴大中華優秀文化的國際影響力,增進世界各國太極拳愛好者之間的友誼和交流。

本屆三亞南山世界太極文化旅游節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指導,三亞市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局和世界太極拳網聯合主辦,三亞南山文化旅游區和北京太和堂文化傳媒機構承辦,《武當》雜志、《武魂》雜志、太學堂世界太極網絡學院、百姓英雄傳媒機構、三亞市武術協會、三亞紅塘灣建國度假酒店等單位協辦。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