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男女國乒世界杯雙雙衛冕

李遠飛
2019年11月11日07:5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男女國乒世界杯雙雙衛冕

昨天,中國乒乓球男隊在東京舉行的世界杯團體賽決賽中以3比1戰勝韓國隊,中國乒乓球女隊在決賽中以3比0擊敗東道主日本隊,兩隊在這項作為東京奧運會乒乓球測試賽的比賽上雙雙衛冕。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男隊實現了八連冠,女隊則成就了九連冠。

昨天中午開始的男團決賽是中韓兩隊在世界杯歷史上的第四場決賽,上次兩隊在世界杯決賽中交手還要追溯到2011年。目前這支由馬龍、許昕、樊振東、林高遠和梁靖崑組成的中國隊中,許昕和馬龍經歷過2009年至2011年的那3場中韓決賽,而如今的這支韓國隊則已是“人面不知何處去”,當年的朱世赫、吳尚垠和柳承敏都已經退役,取而代之的是鄭榮植、李尚洙和張禹珍等年輕一代。

就像半決賽時一樣,中國隊這場決賽沒有派出剛剛傷愈復出不久的老將馬龍,繼續由許昕、樊振東和梁靖崑出戰。第一盤雙打,梁靖崑/許昕很快取得了局分2比0領先。但李尚洙/鄭榮植並未放棄,他們利用中國隊2比0領先后的放鬆,以12比10扳回一局。起死回生后,韓國組合搏殺得越來越凶,在台內球和中遠台均壓制住了中國隊,以11比7再下一局。決勝局,中國組合雖以5比1取得了大好開局,但隨即又開始保守,反被韓國隊打成了9比6,並最終以10比12丟掉首盤。

但隨后3位中國球員在單打比賽中經受住了考驗。第二盤樊振東以11比8、11比8和11比9力克張禹珍,証明了自己無愧於超一流。再次登場的梁靖崑在第三盤以3比2逆轉擊敗鄭榮植,為中國隊反超大比分。第四盤樊振東再次登場,他以3比0擊敗李尚洙,為中國隊奪冠獻上最后一份力。

幾個小時之后,中日兩支女乒走上決賽場地。結果陳夢/劉詩雯咬住日本組合石川佳純/平野美宇的弱點——石川佳純,以3比0為中國隊先拔頭籌。隨后出場的是孫穎莎,她的對手是日本隊一號單打伊藤美誠。這是一場“00后”之間的對決,孫穎莎在整場比賽的大部分時間裡於發接發環節處於下風,場面被動,但她在局分0比2的情況下,抓住伊藤美誠心態波動、失誤增加的機會,頑強地將比賽拖入決勝局,然后在決勝局7比10落后的情況下救回3個盤點,最終以12比10上演驚天逆轉。

第三盤,劉詩雯再度登場,對陣平野美宇。劉詩雯首局贏得非常輕鬆,以11比3拿下。第二局開局一度不順,但劉詩雯很快連得4分以7比6反超,並以11比8再勝一局。第三局,劉詩雯越打越順,開局取得4比0領先后便完全掌控了局勢,最終以11比5鎖定勝利。至此,中國男女乒在本屆世界杯團體賽上雙雙奪冠,也通過與主要對手的交鋒達到了摸底對手、預演奧運會的戰略目的。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