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第十三屆國際馬拉鬆和公路跑協會會議在希臘舉行

2019年11月11日10:1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 當地時間11月9日,第十三屆國際馬拉鬆和公路跑協會會議(AIMS)在馬拉鬆運動起源地希臘雅典舉行。中國田徑協會產業發展部副主任楊勝藍、中國田徑協會社會活動部李響、悅跑圈聯合創始人路嘉等中國代表受邀出席本次會議。

楊勝藍在會上發表“中國馬拉鬆賽事的科技應用”主題演講,從“馬拉鬆心率安全預警系統”“無人機應用”“線上馬拉鬆”三個方面說明科技對中國馬拉鬆的影響。她表示,“近年來,馬拉鬆熱潮在中國蔓延,科技在馬拉鬆賽事的發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當前,中國的馬拉鬆賽事已引入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多種科技元素。其中大數據的系統管理應用為跑者提供了更加便捷、體貼的服務,為中國馬拉鬆事業的發展提供了新動能。”

據了解,中國馬拉鬆賽事已成為國內全民健身領域的“現象級”賽事,中國田徑協會官方網站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共舉辦1581場路跑賽事,同比增長43.46%,有583萬人參加了相關賽事,有85.33%的中國城市舉行了路跑比賽,截止2018年,已有11.39億跑者完成了馬拉鬆或半程馬拉鬆。中國馬拉鬆賽事歷經1997年的優先發展職業體育,到2011年逐步向公眾開放,再到2018年爆炸式增長,已逐漸成為世界路跑賽事中不容忽視的力量。

中國馬拉鬆賽事的爆發,也推動了相關科技的發展。此次國際馬拉鬆和公路跑協會會議上,中國田徑協會向世界展示了中國馬拉鬆賽事最前沿的科技成果。“馬拉鬆心率安全預警系統”以運動安全為入口,通過收集和分析數據來構建智能馬拉鬆數字平台,在比賽中收集、預警、干預跑者心率,以改善賽事質量﹔“無人機應用”將在賽道測量、追蹤調查、航空拍攝等領域發揮巨大作用﹔而“線上馬拉鬆”則是將線下賽事的模式和體驗移植到線上進行,大大降低了參與者的門檻,將馬拉鬆擴容到無限大。

會上,AIMS主席Paco Borao對中國線上馬拉鬆產生極大興趣,並與悅跑圈聯合創始人路嘉進行深入交流,詳細了解了這項帶有中國特色的“跑步科技”,還提議與悅跑圈共同舉辦一場“世界冠軍聯賽線上馬拉鬆”,將線上馬拉鬆推廣至全球。

中國田徑協會、AIMS雙方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

經過兩天的會議交流,中國田徑協會和AIMS達成多項合作共識,並簽署了合作備忘錄,今后將在賽事會員准入、丈量員培訓、會議承辦以及線上馬拉鬆等領域進行全面合作,共同推動路跑運動在世界范圍內的健康發展。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