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槳板錦標賽舉行

2019年11月14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青島11月13日電  (記者鄭軼)青島奧帆中心,碧波之上,五顏六色的競速槳板一字排開。隨著發令槍響,運動員們赤腳抓板,奮力揮槳,高速滑行。200米直線距離最快僅用時46.38秒,岸邊觀眾紛紛擊掌叫好。

  這樣精彩的一幕,發生在日前舉行的2019東帆會杯國際皮劃艇聯合會世界槳板錦標賽上。來自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名槳板選手齊聚青島,將這一“網紅”水上運動的魅力展現得淋漓盡致。

  槳板運動最早源自美國夏威夷,逐漸風靡歐美、日本等地。與帆船、賽艇相比,槳板彌補了水上運動參與門檻高的問題。器材簡單、水域不限、四季皆宜,普通充氣槳板收納起來隻有雙肩包大小。由於槳板有浮力、帶腳繩,安全系數也較高。

  槳板可健身、可休閑、可競技,近兩年迅速成為我國戶外運動愛好者的新寵。一槳一板,無論漫劃、競速,還是水上瑜伽、持槳沖浪,都能盡享親水的樂趣。相比於國外二三十年的發展歷程,槳板在我國尚屬小眾,但發展速度並不慢。據了解,北京、上海、威海等地相繼成立了有規模的槳板俱樂部,僅武漢就有近20家。

  目前,國內優秀的槳板選手大多從皮劃艇轉項而來。在國家體育總局青島航海運動學校副校長彭林武看來,槳板在國外已經發展到較高競技水平,中國競技槳板要有所突破,首先是民間推廣普及,筑牢金字塔底座,“競賽帶動培訓,培訓反哺競技,這個新興水上項目才能茁壯成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4日 15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