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王登峰在2019—2020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聯賽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19年09月24日09:00 |
小字號

編者按:2019年9月21日上午,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在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龍井市召開2019-2020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聯賽工作會議。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教育廳(教委)體衛藝處相關負責同志,以及相關專業委員會的專家們出席會議。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出席會議並講話,對抓牢校園足球立德樹人的主線,抓實競賽的關鍵,抓好教體融合的發展線,抓住賽風賽紀的生命線等進行了重點闡述。此篇講話對推進2.0時代校園足球工作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具有重要的引領意義,現將講話予以刊發。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

上午好!今天我們在美麗的延邊召開2019—2020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聯賽工作會議,對過去一年高中和大學聯賽進行總結,對下一個賽季進行謀劃。剛才各位的總結回顧有圖有真相,非常有特色,聽下來很受鼓舞。由教育部主責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已經進入了第5個年頭,競賽工作也開展的越來越好。從剛才幾位同志的介紹可以看出,大學聯賽、高中聯賽在教育部主責校園足球之前就已經架構起來了,校園足球工作由教育部主責后這兩項賽事更加規范了,可以說在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我們需要對高中聯賽和大學聯賽在校園足球整個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要有一個更加清晰、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的認識。這是一次總結過去、謀劃未來的重要會議。今天,我主要給大家講三個方面的問題。

一、要高度重視競賽在校園足球工作中的關鍵作用和核心地位

在2015年出台的《教育部等6部門關於加快發展青少年校園足球的實施意見》的文件中,我們把校園足球定位為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的奠基工程、立德樹人的育人工程和全面推進學校體育改革的探路工程。這“三位一體”的目標是為了中國足球的騰飛,也是為了學校體育迅猛地發展。為了實現“三位一體”的目標,我們提出了四句話,就是校園足球“教學是基礎,競賽是關鍵,體制機制是保障,育人是根本”。之所以把“教學”和“競賽”在發展校園足球的原則中提出,是因為過去的校園足球工作沒有重視教學,也沒有重視教學基礎上的競賽,結果隻能是越走越差,這已經被歷史反復証明。所以,2014年底到2015年初啟動新一輪校園足球工作改革的時候,我們把教學作為校園足球的基礎,同時明確競賽是關鍵。為什麼競賽是關鍵?這就是今天我要講的第一個問題。

首先,競賽是育人的核心載體。競賽是落實校園足球,或者是學校體育工作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核心載體。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講話,對學校體育提出了“四位一體”的目標,那就是要通過體育課、體育鍛煉、體育競賽,讓孩子們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這與我們講的校園足球理念中的“教學是基礎,競賽是關鍵”有著高度的契合。隻有教會了運動技能,孩子們才有可能獲得運動的樂趣。而教會運動技能也隻有通過競賽,才能讓他們享受到更大的樂趣,才能夠提高體質健康水平,實現錘煉意志、健全人格。所以,體育活動特別是我們學校的體育課、體育教學如果沒有競賽,那麼育人的功能將無法發揮,或者說隻能發揮其中很小的一部分,而絕大部分的育人功能則無法發揮出來。因此,競賽本身就是體育,是育人載體的核心。這也是國際奧委會《奧林匹克憲章》裡面明確界定的一句話,這句話就是“Sport is a tool of education.”競技運動是教育的一個工具,而這個教育所指向的是青少年的身心均衡發展。競技只是一個工具,這個工具是用來教育的。在中國,教育就是要實現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所以,競賽在發展校園足球的原則裡面是關鍵。在我們組織的整個競賽中,要全面體現體育的育人功能。

同時,我們必須關注一個跟競賽有著直接關系,也是競賽的教育功能能否發揮的一個基礎性工作,就是賽風賽紀的問題。沒有良好的賽風賽紀,體育的育人功能,特別是對錘煉意志、健全人格不僅無法實現,還隻能起反作用。2015年剛剛推進校園足球工作的時候,我們連續舉辦校園足球特色學校校長培訓班、足球教師培訓班,每一次培訓班我反復強調的一句話就是:“孩子們在賽場上學到了什麼,中國的未來就是什麼!”孩子們在賽場上學到了公平公正、遵守規則,按實力去拼,勝不驕、敗不餒,尊重對手、尊重裁判、依靠隊友,中國的未來一定是光明燦爛。如果孩子們在賽場上學到的是弄虛作假、假球黑哨,各種利益關系幕后交易,孩子們很快就會學會這些。我們帶著孩子們玩一個足球的游戲,如果我們不按規則來組織這個游戲,孩子們再玩其他游戲也不會遵守規則。所以,我們要看到競賽是一把雙刃劍。競賽是學校體育育人的核心載體,這個育人的核心載體用的好,就會把中國帶向光明的未來﹔用的不好就會侵蝕、腐蝕一批又一批的青少年。這是我們看待競賽的時候首先要明確的一點。

其次,競賽是體育教育的核心內容。這個也是需要轉變觀念的一個問題。我們過去的學校體育並不重視競賽,不重視競賽帶來的后果是什麼呢?體育的學科性、體育課的育人功能、體育課在提高學生綜合素質方面的基礎作用,被極大地弱化為僅是蹦蹦跳跳,只是能夠保障基本的健康和運動的水平。因此,體育課怎麼上?那就是按照老師的現有水平去上。體育教師要不要配齊也並不是一件主要的事。誰都可以帶著學生蹦蹦跳跳。因此,競賽成為學校體育隻有極少數人才能參與的一項活動。換句話來講,競賽不是學校體育教育的主要內容,甚至連邊緣的內容也算不上。要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學校體育的“四位一體”目標要求,就必須教會,必須勤練,必須常賽,而且是全員參與的競賽。這才是中國學校體育未來發展的一個新的也是非常重要的目標。所以,競賽要成為體育教育的核心內容。這就意味著校園足球的聯賽是整個學校體育核心內容的拓展、引領和示范。我們現在討論的競賽工作就是整個學校體育的核心內容,把它割裂開來,把它與學校體育分開,或者說把競賽與學校的體育課、體育教學分開都已經過時了。我們現在是把它放在一個整體的框架中來統籌考慮,來進行認真的組織。

第三,競賽已成為教體融合的核心節點。習近平總書記對於發展中國足球事業提出了三個方面的目標:一是提高國民的體質健康水平,二是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精神,培養頑強拼搏的意志品質,三是提高中國足球的競技水平。這是2017年習總書記在會見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時談話的要點。我們發展校園足球一開始就樹立了三個目標:從教育本身來講,它是實現立德樹人的一項基礎性工程﹔從學校體育來講,它是推進學校體育改革的一個示范性工程﹔從提高中國足球普及程度和競技水平來講,它又是一項基礎性的工作。因此我們發展校園足球著眼點和著力點,是提高足球的普及水平和普及程度。同時,它也是提高中國足球競技水平的一個關鍵的環節。而要提高中國足球的競技水平,在教會的基礎上建立勤練和常賽的體制機制,這既是對推廣普及的激勵,也是對提高競技的一個最直接的支持。

自2014年底國務院召開的校園足球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以來,通過4年多的努力,校園足球的教學體系、訓練體系、競賽體系和支撐體系已經基本搭建完成。這意味著我們的推廣體系已經有了穩定有效的模式﹔課余訓練體系依托“滿天星訓練營”已經逐步搭建完成﹔競賽體系除了高中、大學聯賽,還有小學、初中聯賽和小學、初中、高中的選拔性競賽,這樣一個完整的競賽體系讓越來越多的孩子能夠在球場上參與直接的競賽,帶來的效果就是中國足球的后備人才正在源源不斷的涌現。過去4年入選全國夏令營總營的小學、初中和高中最佳陣容已經達到800多人,其中130多人進入國內俱樂部梯隊,還有30多人進入國外俱樂部。今年7月份在德國參加阿迪達斯“青年杯”的U15隊伍,得到現場德國教練的充分肯定,他們認為我們的孩子技術和體能與世界頂尖俱樂部同年齡隊員沒有太大區別,只是欠缺一些配合和對比賽的閱讀能力。

今天校園足球的發展能給中國競技體育帶來什麼?這就是我們對中國足球競技水平的提高所能做到的最重要的、也是最基礎性的貢獻。因此,下一步教體融合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教育和體育如何合力打造賽事,如何合力建立高效的訓練體系,以及如何盡快地提高教學水平,進而為中國足球的發展趟出一條有中國特色的青訓之路。這是我們今天必須面對的一個問題。我們做這件事情的初心,引用陳寶生部長的話,“就是為中國足球競技水平的提高貢獻校園力量”。而競賽是推進教體融合的一個核心的節點。

目前由全國校足辦和中國足協共同主辦的大學生女足聯賽和中國足協女乙聯賽已經進行了一體化設計、一體化推進﹔青超聯賽已經與校園足球夏令營有了良好的對接﹔區域的“滿天星訓練營”已經與職業俱樂部進行全面和深入的合作,上海綠地申花、廣州富力俱樂部與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門共同推進校園足球教學、訓練和競賽體系發展,以及為俱樂部選拔優秀后備人才。下一步這項工作還要加大力度推進。教體融合在其他體育項目上還只是停留在理念,還停留在如何去做一個具體的事情上,而在校園足球項目上已經看到了效果和成效。我們一定要做好教體融合頂層設計工作,教育系統的同志要有這樣的胸懷,我們培養出來的人才要按照自己的意願、按照社會和國家的需要走上不同的通道,成為優秀的足球運動員,這對中國足球競技水平的提高有至關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全國校足辦除了繼續加大以上合作力度,還將根據整個校園足球競賽體系發展和孩子們競技水平提高情況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同時也為教體融合提供更好更寬廣的平台。

今年8月份在青島舉辦的高中夏令營總營的決賽,我們邀請國內46所具有招收高水平足球運動員招生資格的高校教練員,現場去觀摩和選人,效果非常好。明年的高中聯賽、高中夏令營總決賽,我們會向國內外高水平足球俱樂部發出邀請,請他們來觀摩和選材。如果我們夏令營遴選出來的最佳陣容每年能選出50~100名,甚至200個孩子到國內外俱樂部中去踢球,堅持5~10年做下去,我們在組建國家隊時那就真的可以從全世界來選人,因為那些人本來就是我們的人。打造具有中國特色的青訓體系將成為教體融合的核心節點,我們要把這件事情當成一個主業扎扎實實地落實好。當然,前提是要把我們的競賽組織好,競賽組織好了,水平越來越高,吸引全世界的球探就會越來越多。這件事情看上去是人才流失了,而實際上是全世界在幫我們提高中國足球的競技水平。如果每年我們U15~U20的各個梯隊都能有幾十人甚至上百人被國際各個職業俱樂部選中,那我們中國足球競技水平的提高就指日可待。我們這次參加阿迪達斯“青年杯”的24名U15隊員,有3~6人被拜仁俱樂部看中,他們認為這幾個孩子發展潛力無限。前國足主教練施拉普納看完我們夏令營小學營后,認為這幫孩子是絕對可以的。我們國家這麼大,隻要把足球的競賽體系真正搭建好,讓每一個有天賦的孩子都有機會進入到這個平台,然后我們再通過教體融合的方式加大對這些孩子的培養,那麼中國足球競技水平的提高,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打進世界杯、舉辦世界杯、贏得世界杯”的願景,就一定能夠實現。這就要求我們要把競賽做好,要把教體融合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實,所以我說這是一個核心的節點。

第四,競賽是體育文化宣傳推廣的核心動力。如何讓體育成為時尚?這是黨中央國務院和全社會都在高度期盼的事情,國務院最近連續出台文件都強調要大力發展中國的體育產業。剛才,阿裡集團和卡爾美集團分別介紹了他們運營大學男子足球和大學5人制足球競賽的情況,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內容就是面向社會的宣傳。通過競賽能夠吸引全社會的眼光,它帶動的首先是這項運動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同時企業的品牌也得到了宣傳,在這項賽事中涉及到的所有的物料、體育用品都會提高曝光度,提高市場需求和所佔的份額,這對於整個社會的全面發展,特別是對體育產業和體育文化的深入人心,將會起到一個基礎性的推動作用。有了競賽這樣核心動力的推動,它既是學校體育改革發展的動力,讓學校體育能夠更加扎實高效地推廣開展起來,同時也是對社會的一種引領。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學校體育,高度重視中國體育事業的發展。他對這個問題闡釋有著清晰的層次,首先是國民的健康素質,其次是精神面貌、是核心價值觀,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頑強拼搏的意志品質,這是一個民族的精神狀態。而所有這些都離不開總書記講的第3個層次,就是提高中國體育的競技水平,讓中國人在看我們熱愛的運動的時候,都能看到中國隊的身影,這本身就是一種振奮民族精神,同時也是對提高國民健康素質更加重要的引領。足球,這麼普及的一項運動,國際重大賽事中看不到中國隊的身影,體育文化、體育的綜合育人功能和社會化的功能也就無從談起。所以總書記對體育的關注,其實著眼點是競技水平的提高,但是他更關心的是每一個人的成長。競技體育確實是體育文化的核心動力。今天我們討論的校園足球高中和大學聯賽,要從這四個方面進行認真的審視和梳理,重點考慮如何去把這項工作做得更好。

二、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競賽體系的組成

目前的校園足球大學聯賽分男子和女子,而且都分了不同的層級,加上高中、初中、協會杯和五人制聯賽,都屬於高中和大學聯賽范疇。校園足球的競賽體系中最基礎是校內聯賽,在校內聯賽的基礎上,每個年級的最佳陣容就構成了校隊。目前小學分為5個組別、初中分為4個組別、高中分為4個組別,總共13個組別,也就是說目前大學以下有13個組別的校代表隊參加校際聯賽。這些隊伍首先參加省內比賽,然后再參加全國分區賽和總決賽,今天我們開會討論的只是高中和大學聯賽出省之后的比賽。在這個基礎上,我們還建立了選拔性競賽(夏令營),小學、初中、高中各省13個組別的最佳陣容進入夏令營分區賽,分8個大區,每個大區4個省。分區賽的最佳陣容參加總營活動,再產生全國最佳陣容,這就是整個校園足球競賽體系結構。目前要把整個競賽體系打通,建立一個完整的競賽體系,覆蓋所有的校園足球特色校和高校高水平運動隊。這將成為整個中國學校體育競賽體系建設的示范和樣板,也將成為學校體育發展的重頭戲。

最近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在這個文件裡傳遞了很多重磅的信息。其中,中央領導同志特別關注的是校級聯賽。學校體育一定要把校級聯賽搞好,搞得越來越扎實和豐富,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目前,校園足球競賽體系的搭建就是未來學校體育在競賽方面的示范,我們要好好的把這個競賽體系建設好,這不僅可以實現我們說的校園足球的三個目標,更重要的是為其他學校體育項目的推廣和發展提供一個榜樣。

三、對2019—2020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聯賽工作的要求

主要是三句話。第一句話是規范。聯賽的工作一定要在規范上下功夫。從大家的介紹來看,我們今天的高中和大學聯賽已經建立了很好的規范,各項規章制度、賽事的組織宣傳都做得非常的到位。在此基礎上我們要進一步提高要求,要在5個方面下功夫。

第1個是承辦的規范。賽事的承辦要更加規范。更加規范的意思就是責任要更加明晰。校園足球夏令營分營和總營的承辦,不管是哪個學校、哪個地區,第一承辦方是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或者是省級校足辦。2019—2020賽事的承辦單位不管是哪個學校、哪個地方、哪個部門,第一承辦人或第一責任人是省校足辦。地方要承辦全國校園足球賽事,所在地方的教育行政部門要主動擔當、負起責任,這也有利於調動各方面的資源保障這項工作做得更加扎實。

第2個是運營的規范。今天參會的有兩個運營商:阿裡體育和卡爾美公司,這兩家都做了非常扎實的工作,在此向他們表示感謝。同時,也要在運營上下更大的功夫。現在大學男足的聯賽是由阿裡公司在運營,大學女子足球還沒有運營。剛才我已經跟阿裡公司的負責人溝通了,要爭取在下個賽季開展之前使大學女足也要有賽事運營支持。目前,大學生女子足球的聯賽在教體融合方面走在最前面,而且很多人跟我講,校園足球最有可能在女足方面實現突破,中國足球也最有可能在女足方面實現突破。這樣的賽事,我們一定要高度重視並把它建設好。下個賽季將由李寧公司運營高中聯賽,為此體協和李寧公司要盡快對接,下個賽季要做的更加扎實。包括卡爾美公司對大學男子5人制的運營,現在我們有三家企業支持單位。我們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人和公司關注校園足球的發展。引進新的運營商之后要按照校園體育規律的要求去做,所以在運營方面要制訂更加清晰、更加明確,可觀察、可檢測、可問責的管理體制,不管是物料的准備、裝備的提供、經費的支持,還是媒體的宣傳,都要有更加規范、更加清晰的規章制度。校園足球賽事體系是中央領導高度關心、社會高度關切、人民群眾高度關注的賽事,打造這樣一個金牌的賽事體系本身意義就非凡,同時又是校園體育其他項目下一步發展的樣板,所以在這個方面要不惜力,一定要把賽事的運營做的更加扎實。

第3個是賽風賽紀的規范。賽風賽紀是整個競技體育的生命線,中國足球過去發展中遇到的坎坷,很大方面的原因是賽風賽紀方面出了問題。校園足球發展到今天總體上是好的,但也不時會出現一些問題。特別是隨著這個賽事的影響力和含金量越來越高,各種各樣的情況都有可能發生。含金量就是剛才我們同志介紹的政策紅利,政策的含金量越來越高,獲得一級、二級運動員資格對學生的升學和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所以就從確保這個賽事的含金量的角度來講,我們不能自己把它毀了,這是一個最小方面的考慮。其實,從整個學校體育來講,如果丟掉了賽風賽紀的生命線,它不僅不能成為學校立德樹人核心載體,還會成為教育發展的一個禍害。所以我們校園足球賽事要堅守賽風賽紀這個底線,這也是不能碰的高壓線。無論什麼地方、什麼人,隻要出了問題就要一查到底,絕不姑息。今年校園足球夏令營就出現了一例,有一個孩子沒進入最佳陣容,在謄錄的時候有人就做了手腳,把入選最佳陣容的孩子拿掉,把沒有入選的孩子加進去。現在教育部的處理意見已經出來了,在我們公布之前專門征求了駐部紀檢組的意見,他們的意見是對個別主要責任人要從重處理。我們要依據相關的規定對這個事情進一步追究,對主要責任人給予適當的處罰。今天到會的都是高中、大學賽事的主要參與者組織者管理者,賽風賽紀首先要成為我們辦賽者的一個生命線。在這件事情上不能有半點的含糊,這是對賽事的負責,也是對我們自己的負責,而且這件事情隻會越來越嚴。

第4個是加強督導問責。賽事的監督要進一步明確和強化。除了第一個環節要把各省校足辦列為承辦單位,各省校足辦要承擔起這個政治責任。同時,賽事的運營組織要加強督導,發現問題要及時解決和處理,而且事后要算賬。督導問責校園足球的賽風賽紀問題,發現一起處理一起,事后還要處理。下一步我們要和學生體協一起制訂校園足球賽風賽紀的執行細則,總的一個原則就是要加大處罰的力度,讓我們的教師、教練員、學員和相關方不敢去犯錯誤,犯了錯絕對是“吃不了兜著走”。這件事情必須得嚴格,否則,在我們這麼高含金量的賽事中,各種力量都可能會介入。如果我們自身防范不嚴,那就很可能會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到目前為止,校園足球的賽事體系公信力是好的,我們要珍惜這難得的局面,下一步一定要把這項工作做得更加扎實。

第5個是宣傳和總結要更加規范。宣傳要更加及時,剛才阿裡公司和卡爾美公司在介紹的時候,能看出他們都想了很多的辦法加強賽事宣傳和推廣,我們體協的“菁體育”和其他的媒體都在積極地推介。下一步我們要在整個校園足球聯賽和校園足球的賽事體系的宣傳總結推廣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要真正建立媒體矩陣,要建立宣傳和推廣工作的基本原則和具體執行方案。這是我們提高校園足球賽事的品牌效應和美譽度,以及接受社會監督、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建議的非常重要的平台。過去古人賣藝說,光說不練是假把式,光練不說是傻把式,又練又說才是真把式。我們既要練得好,同時又要講得好。宣傳和總結推廣工作也是我們下一步的重點所在。

第二句話是更加廣泛。這個廣泛很簡單,就是要男隊和女隊同等對待,這是校園體育面向人人、著眼立德樹人的必然要求。這個時候我們要問校園足球的初心是什麼?初心就是人人參與、男女平等。所以下一步的大學聯賽,我們要鼓勵所有招收高水平足球隊的高校,既組建男隊也要組建女隊,當然這裡邊還有一個政策的問題,我們會去想辦法解決。如果男、女隊同時建的話,招生名額就要翻一番。我們在《教育部等6部門關於加快發展青少年校園足球的實施意見》中提出“重點建設200個左右高等學校高水平足球運動隊”,下一步要把它變成200所高校,那就變成400支代表隊,這樣我們整個的參與就會更加地廣泛。第二個廣泛,就是我們現在的分級賽事要適當提高每一級隊伍的數量,讓更多的學校有機會參與進來。同時我們要做好省內的選拔賽,包括高中和大學。省內的選拔賽,其實也可以分好幾級,一定要做得更廣泛,讓所有願意參與的學校都能參與進來。同時進入不同層級的學校,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組織選拔,包括跨省的區域選拔,要讓這個賽事匯集更多的學校,匯集更多的學生。

第三句話要形成合力。2019—2020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聯賽需要整體謀劃、分工合作。前期體協已經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天會議之后我們還會再集中,對高中和大學聯賽進行再部署,發布2019—2020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聯賽相關通知,這裡面會涉及到地方政府部門、體協,也會涉及到足球分會、各省的校足辦和相關支持企業,我們會最大限度地把大家的積極性調動起來,把資源集中起來,合力推進賽事的進行。同時,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還要進一步加強和體育部門、中國足協的相互配合、相互支持,要讓校園的賽事和職業賽事、群眾性業余賽事更好地相互支撐、相互促進,這是我們做好2019—2020賽季的主要工作和要求。我相信,在大家同心同德、同頻共振的努力下,2.0時代中國青少年校園足球一定更加朝氣蓬勃、奮發有為,一定會為實現中國足球騰飛的夢想貢獻更大的校園力量!謝謝大家。

(來源:“全校園足球官方”微信公眾號)

(責編:馬翼、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