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西西帕斯 總決賽新王憧憬大滿貫

孫海光
2019年11月19日08:4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西帕斯 總決賽新王憧憬大滿貫

Stefanos Tsitsipas

出生地:希臘雅典 生日:1998/8/12 身高:1.93米 轉職業時間:2016年

冠軍:年終總決賽(2019年)、斯德哥爾摩公開賽(2018年)、埃斯托裡爾公開賽(2019年)、馬賽公開賽(2019年)

2016年ATP年終總決賽,18歲的西西帕斯曾受邀赴倫敦當蒂姆的陪練。3年后,西西帕斯首次入圍年終總決賽,並在決賽中2比1戰勝蒂姆,成為第7位首次入圍總決賽便奪冠的球員。

從2017年Next Gen(ATP新生力量總決賽)替補到2018年Next Gen冠軍,再到今年年終總決賽冠軍,西西帕斯一年一個台階。在拿到總決賽冠軍后,西西帕斯迫不及待地想要在來年四大滿貫中一試身手。

蛻變

新生力量入圍便奪冠

2017年,首屆Next Gen在米蘭進行,這項賽事面向21歲以下新生力量球員。那一年,西西帕斯年終排名第91位,以替補身份去了米蘭。

2018年的Next Gen,西西帕斯戰勝德米納爾,以5戰全勝的戰績奪冠,年終排名來到第15位。

今年在上海大師賽戰勝德約科維奇后,西西帕斯順利入圍年終總決賽。僅用一年,他完成了從ATP Next Gen到ATP Finals的蛻變。“在米蘭奪冠的經歷非常美好,讓我相信自己可以進入頂尖球員行列。”西西帕斯稱,在年輕一代的較量中奪冠讓自己更有進取心。

小組賽中,西西帕斯連勝梅德維德夫和茲維列夫,第一個晉級4強。小組賽最后一輪,西西帕斯與納達爾打滿3盤惜敗。半決賽,西西帕斯以6比3、6比4橫掃費德勒,賽季頭尾雙殺老球王。

昨晨決賽對陣蒂姆,西西帕斯在6比7(6)先輸一盤的情況下,以6比2、7比6(4)完成逆轉,帶走了265.6萬美元獎金和1300個ATP積分。

在ATP年終總決賽49年歷史上,首次入圍便奪冠的球員共有7位。過去20年,隻有兩個人達成這一壯舉,一個是2017年奪冠的迪米特洛夫,另一個就是西西帕斯。

“小時候,我就在電視裡看總決賽,心想‘天呀,這些家伙全年的表現得多瘋狂,才能來到這裡比賽’。結果我現在也來到這裡了,還拿了冠軍,這種感覺太棒了。”戰勝蒂姆后,21歲的西西帕斯成為繼2001年休伊特之后,最年輕的總決賽冠軍。

風格

費神接班人拒絕模仿

“我倆今天奉獻了一場無與倫比的決賽,我想這會讓網球運動變得更棒。”賽后頒獎儀式上,西西帕斯如是對蒂姆說。

西西帕斯說的沒錯,這場單反大戰的觀賞性相當高。輸掉比賽的蒂姆給了西西帕斯很高評價,“他的出現對網球運動來說是件好事,他的球風很吸引人,單手反拍,又喜歡來到網前,總能打出漂亮的擊球。”

其實與兩次打進法網決賽,又有大師賽冠軍加持的蒂姆相比,西西帕斯此前的成績有些拿不出手,他的3個單打冠軍均來自低級別的ATP250賽事。

最近兩個賽季,西西帕斯5次打進ATP500以上賽事決賽,其中包括羅杰斯杯和馬德裡兩個大師賽,但其中4次輸給三巨頭,另一次正是輸給了蒂姆(2019年中網)。

很長一段時間,西西帕斯以其單反技術和華麗的球風被球迷視為費德勒的接班人,他也視費德勒為偶像。今年總決賽期間,西西帕斯接受採訪時稱,與費德勒相比,蒂姆或許才是他未來的模板。

“羅杰(費德勒)所做的,隻有羅杰能做到,你很難去模仿。所以對我來說,蒂姆的風格更普通一些,更能讓人觸及。”西西帕斯觀察過蒂姆在場上的表現,這讓前者獲得了很多激勵。這次在倫敦逆轉蒂姆拿到生涯最高級別賽事冠軍后,西西帕斯的自信自然會有極大提升。

動力

期待打破三巨頭壟斷

本賽季年終總決賽,5名90后球員對三巨頭形成合圍之勢。德約科維奇和納達爾未能從小組突圍,費德勒也止步4強。對這撥90后球員來說,明年是不是會在大滿貫賽中有所作為?被問到這個問題時,西西帕斯說他們已經等不及了。

本賽季,隻有兩名球員能對納達爾、德約科維奇和費德勒三人完成通殺,一個是蒂姆,另一個正是西西帕斯。年初澳網,西西帕斯把費德勒擋在8強門外。馬德裡大師賽,西西帕斯又戰勝了納達爾。上月的上海大師賽中,西西帕斯淘汰了德約科維奇。

盡管如此,西西帕斯在大滿貫中仍不穩定,本賽季在澳網打進4強后,希臘小伙子在隨后3個大滿貫中隻贏下3場比賽,溫網和美網更是首輪就被淘汰。相比之下,三巨頭盡管在大師賽或巡回賽中也會輸球,但在大滿貫舞台上異常穩定。

“如果沒有人在早一點的輪次戰勝他們,隨著賽事的深入,他們的狀態會越來越好。在我看來,在大滿貫中戰勝他們非常艱難。大滿貫是5盤3勝,這會給他們更多時間和機會。”西西帕斯稱,如果大滿貫是3盤2勝賽事,情況或許早有不同。

展望新賽季,西西帕斯稱他們已經等不及了,“三巨頭統治了太長時間,對我們來說太難了。他們壟斷了多少個大滿貫冠軍?我也不清楚,差不多有60(55)個吧?對我們這些年輕球員來說,我也不知道最終結果會怎樣。我們隻能去戰勝他們,或者等他們(退役)……”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