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鄭軼

小身軀大夢想 青少年帆板未來可期

2019年11月19日11:5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8日電(記者鄭軼)2019中國大眾帆板巡回賽暨第6屆國際旅游島帆板大獎賽(海口站)日前舉行了青少年公開級的比賽。

隨著帆板運動的推廣,該項目逐步進入校園,更多青少年通過學習掌握了豐富的水上運動技能,為帆板的發展提供了優秀人才儲備。沿海地區擁有得天獨厚的場地優勢,加上學校重視體育,培養學生航海興趣,讓青少年獲得更多有技可施的機會。

來自海澱外國語海南校區雙優運動學院的陳梅子鶴,今年隻有12歲,雖然隻接受了兩個月的正式訓練,但他還是鼓起勇氣前來參賽。“這次來比賽主要是看一下外面的世界有多大,多向優秀的同學學習﹔通過練習帆板,增強了自己的協調能力,也磨練了我的意志品質。”在當天比賽結束后陳梅子鶴對自己的發揮感到並不滿意,但他還是願意繼續參加比賽,讓自己增長更多的見識。

海澱外國語學校海南校區雙優運動學院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讓每位學生掌握1至2項運動技能,做到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據本次帶隊參賽的班主任吳娟介紹,學校一直秉承著“沒有體育教育就沒有活力,沒有教育體育就沒有靈魂”的雙優教育理念,通過運動平台培養學生的優秀品質,在身體和心理上得到全面發展。

朱洪申作為學校青少年帆板教練,平時負責對學生進行教學訓練。“這是我第一次帶隊出來參賽,學生還是以學習為主,比賽結果並不重要,在比賽中感受氛圍是關鍵。學生們通過練習帆板,培養了自我獨立性,遇到問題時自己動手動腦想辦法。”此次參賽的選手都是在讀中小學生,年齡在12-15歲之間,訓練時間尚短,學校組織學生參賽也是想讓大家挑戰海洋,展現自我風採。首次走出校門參加帆板比賽對孩子們意義重大,他們在比賽中表現出堅韌的意志品質,體現了雙優教育的真諦。

初下水准備時,很多小選手遇到了一些挑戰。但通過不懈的努力,克服了航線上的艱難險阻。在大海中劈波斬浪,勇往直前,最終都順利完賽。近年來,海南省因地制宜發揮自然生態優勢,積極拓展各類青少年水上運動,為更多喜歡帆板的青少年提供競賽平台。眾多學校也積極配合,讓學生們了解帆板,加入到航海運動大家庭中。

除了中小學生參與到青少年公開級比賽之外,還有大學生參加到成年組比拼中。這次帶隊參賽的海南熱帶海洋學院體育與健康學院教師王梁表示,學校平時注重培養學生航海運動興趣,並有專業教師授課,開設此類課程為我國沿海高校休閑體育運動的推廣和發展提供有利需求。組建帆板隊僅一年時間,他們首次參賽就斬獲了東方站女子組冠亞軍,男子金組第五的好成績,向外界展示了學校的風採,讓師生在帆板運動中投入的心血得到了肯定,使學校休閑體育專業在全國高校中佔據一定地位。

該賽事由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海口市人民政府主辦,海南省體育賽事中心、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局承辦,海南中體聯合賽事有限公司運營。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