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下雪,也能玩冰雪

新華社記者  王春燕

2019年11月22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操場上找不到一絲雪的痕跡,但“冰雪運動進校園”的課程正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北垣小學開展著,全校所有學生每周都能上一節“冰雪課”。

  北垣小學教導處分管體育的主任李鵬介紹說,北垣小學目前正在開展的“冰雪課”有旱地冰球、旱地冰壺和雪合戰3個項目,“除了旱地冰壺在人造冰面上進行,另外兩個項目都是利用學校現有的足球場和操場進行的。”

  在操場中央,有幾塊立起來的墊子,還有兩面旗子插在兩條底線附近,旁邊的大箱子裡堆滿了海綿球。“馬上要進行的是四年級的雪合戰課,這些是課程所需的教具。”體育老師王寶林介紹說。雪合戰跟打雪仗很類似,但又有一系列簡單的比賽規則,被雪球擊中者下場,成功拔掉對手旗子的一方直接獲勝﹔如無人奪旗成功,則比賽時間到時留在場上人數多的一方獲勝。“這幾個墊子是攻守雙方的護壘,正式比賽中應該用雪壘起來。海綿球則用來代替雪球。”王寶林說。

  隨著老師的一聲哨響,每個人一手拿著一隻“雪球”沖到護壘前,一邊躲著對手投出的“雪球”,一邊急著扔出手裡的“雪球”想擊中對手。但由於每人每次隻能拿兩隻“雪球”,一旦扔完了就隻能回去取或等著隊友輸送“雪球”,所以盡管同學們喊得很盡力、跑得很積極,但很少有人被擊中下場,雙方一時間難分勝負。

  在一場女生之間進行的雪合戰中,一個個子不高、梳著馬尾辮的小姑娘在大家相互擲“雪球”的時候,悄悄地直搗黃龍,成功奪旗。

  在教學樓樓頂上的人造冰場上,二年級的旱地冰壺課正在進行。隨著老師的一聲哨響,8隻壺一起滑出,有的壺一下子撞到對面的擋板上,有的壺隻走到中間就慢慢悠悠地停下來,偶爾有一兩隻壺擦著邊滑入了大本營,立刻就能聽到孩子們爆發出的歡呼聲。

  冰雪運動進校園在北垣小學開展兩年多來,李鵬最大的感觸是要結合學校的實際情況,因地制宜,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在推廣冰雪運動的同時,普及奧運知識和奧運文化。“雖然沒有雪,但冰雪運動也是可以隨時開展的,隻要開動腦筋、因地制宜,就能讓學生們體會到參與冰雪運動的快樂。”李鵬笑著說。

  (據新華社呼和浩特11月2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2日 15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