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數說國安這一年:開局10連勝 2分之差遺憾失冠

周蕭
2019年12月02日08:3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說國安這一年:開局10連勝,2分之差遺憾失冠

  2019中超聯賽1日落下帷幕,北京中赫國安最終以創造隊史紀錄的70分成績獲得聯賽亞軍。戰至終章后回顧全年聯賽,幾組關鍵數據可以勾勒出球隊的歷程。

  1次賭博 換帥最終獲亞軍

  不論北京國安2019年的爭冠過程有多戲劇性,外界印象最深刻的還是俱樂部在夏季轉會期時“壓哨”做出的換帥決定:施密特離任,熱內西奧接手球隊。

  熱內西奧中途接手國安。新京報記者 吳江 攝

  施密特的離開令外界直呼不可思議,第20輪國安客場負於河南建業的比賽是德國人下課的直接導火索,當時國安隊20場聯賽16勝4負積48分排名聯賽第三,若僅從聯賽戰績來看,換帥決定隻能用“豪賭”來形容。

  但在聯賽兩連敗后,北京國安隊丟掉了榜首位置,掉至第三名,為了能在最后10輪繼續保持爭冠希望,俱樂部請來了熱內西奧。法國籍主帥率隊出戰的10場比賽取得了7勝1平2負的戰績,最終獲得亞軍。球隊的最大收獲是在聯賽收官階段擺脫了“間歇期魔咒”,客勝申花、富力后提前一輪鎖定第二名。

  6場失利 對強隊僅拿6分

  全年30場聯賽裡,北京國安共有6場失利,輸掉的6場比賽均對球隊產生了影響:第11輪負於上海上港,國安的開局連勝勢頭就此終結﹔第15輪客場不敵山東魯能不僅令施密特繼續保持“逢魯不勝”,而且國安還因這場失利未能打破此前由廣州恆大保持的41分半程積分紀錄,無緣“最強半程冠軍”﹔第19輪和第20輪,國安在連續兩個客場比賽裡先后不敵江蘇蘇寧與河南建業,球隊主帥施密特因此下課﹔熱內西奧上任后遭遇的兩場失利分別是第23輪主場負於廣州恆大、第26輪主場不敵上海上港,失去的6分令球隊的奪冠希望一度變得渺茫。

  如果負於江蘇蘇寧和河南建業是因為國安當時由於比埃拉的傷退而亂了陣腳,那麼對上港和恆大的失利則再次暴露出球隊“強強對話”時拿分過少的問題:在本賽季BIG4之間的交鋒中,國安被上港雙殺,與恆大戰成1勝1負,但相互比賽中淨勝球少於對手﹔和魯能的戰績則為1勝1負,在這三個對手身上,國安隊隻拿到6分。

  10輪連勝 70分創隊史新高

  北京國安隊今年聯賽獲得了“天胡開局”,一波十連勝刷新了中國足球頂級聯賽開局最長連勝紀錄,這一紀錄此前的保持者是獲得開局六連勝的大連萬達和上海上港。

  國安主場戰勝天海之后取得歷史最佳的十連勝開局。新京報記者 吳江 攝

  與魯能一役后,國安隊本賽季收獲了聯賽的第23場勝利,再次刷新隊史單賽季勝場紀錄——這一紀錄在第29輪已經被刷新過一次。工體的“魔鬼主場”是國安成績的有力保証,全年15個主場比賽裡,國安13勝2負,拿到39分,是中超各隊裡主場得分率最高的球隊。

  第29輪擊敗廣州富力后,國安隊已經追平了自己在2014賽季創下的67分隊史得分紀錄。收官戰擊敗山東魯能后,熱內西奧的球隊以70分的成績創造了新的隊史得分紀錄。

  令人遺憾的是,不論是5年前的67分,還是今年的70分,國安隊收獲的都是亞軍,“史上得分最高亞軍”的頭銜已經兩次被御林軍獲得。

  26人亮相 奧古無愧“真大腿”

  30輪聯賽裡,共有26名球員代表北京國安隊出場,雖然巴頓、侯永永、劉歡、郭全博、張瑀、劉國博等球員的出場時間並不多,但球隊最終收獲的成績裡也有他們的貢獻。從各項統計數據來看,副隊長奧古斯托無愧是球隊的“真大腿”。

  奧古斯托是國安的核心。新京報記者 吳江 攝

  在中超球員數據統計榜上,奧古斯托以超過2300次的傳球次數高居第一,他的總跑動雖然排在第六位,但高強度跑動距離僅次於河南建業的伊沃位居第二,王剛在這項數據排名中名列第三。在出場時間、射門、射正、助攻、被侵犯次數等數據中,奧古斯托均進入中超前五。盡管巴西人在最后10輪中出現了狀態起伏,但各項數據已經証明了他的態度、能力和在球隊中的作用。

  此外,國安隊本賽季的失球數為26球,僅次於廣州恆大(失24球),與上海上港並列為中超失球第二少的球隊。相比較於上賽季的45個丟球,御林軍的防守在本賽季有了明顯提升。引進金玟哉后,國安隊的防線實力得到提升,防守型后腰同樣是后防線前的屏障,聯賽搶斷榜上,池忠國位居第二,李可排在第四,當他們兩人出現在后腰位置上時,國安中場的防守硬度與協防保護就有了保証。

  2019賽季中超聯賽已經收官,不論是遺憾還是希望,一切都已定格。明年的亞冠分組抽簽將於12月10日舉行,國安隊的“重新上路”已經開始倒計時。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