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中華武術健康大講堂》公益活動推出

2019年12月07日10:3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記者王霞光)近年來,對於中華傳統武術的各種非議、炒作,讓大家對“傳統武術能不能打?”、“太極拳會不會練傷膝蓋?”等問題各執一詞,影響了人們練習傳統武術的熱情。為了正確引導輿論,讓普通百姓對傳統武術有一個全面正確的認識,由全國衛生產業企業管理協會武術與健康分會主辦,北京市武術運動協會主要支持的《中華武術健康大講堂》公益活動定於每個月的5日舉行,通過這項活動來傳播武術正能量。

太極名家李德印(中)在大講堂上進行展示和講解。

該活動於12月5日在北京志強武館首期開講,首講的主題是《太極拳會練傷膝蓋嗎?》。中國人民大學教授、中國武術九段、81歲高齡的太極名家李德印表示在他50多年的教學經歷中,很少聽說有太極拳練習產生的安全問題。太極拳練習和很多體育運動一樣,要做好練前的准備運動,保持正確的姿勢和訓練方法,對膝蓋的保護和損傷康復是有很大好處的。空軍特色醫學中心的中醫科專家孫旭作為醫學專家參加了本次活動,並結合中醫和現代人工智能技術對太極拳訓練當中的各種情況做了說明,認為太極拳、八卦掌等中華傳統武術對疾病預防、康復都有很好的功效。這已經被國內外醫學界一直認同,而且很多國際知名醫學研究機構都在系統研究中華武術健身的原理,形成了很多科學理論。

全國衛生產業企業管理協會武術與健康分會會長呂先銘表示:“本次活動得到了北京市武術運動協會和權威醫學專家以及多位武術老前輩們的支持,武術健身適合每個人,希望通過每月5日《中華武術健康大講堂》的公益活動來給大家及時解答當下武術傳播過程中的各種問題,改變武術被少數人炒作、扭曲、綁架而誤導民眾的現象。武術格斗的本質是絕殺,我們今天的和諧社會主要應用在軍事和警務上,武術在民間傳播主要任務就是給人以健康,我們正在積極地和相關部門合作,研發武術運動處方,來系統地解決亞健康問題。”活動也迎合不同人群的收視習慣,採取網絡直播、錄播等多種形式,可以隨時方便快捷地觀看。

北京市武術運動協會會長杜德平告訴記者:“武術健康,是一個以科學為前提的新興產業。北京市武術運動協會今年開展一系列的普及推廣工作,本次支持配合衛生部門主管的武術與健康分會主辦《中華武術健康大講堂》公益活動,是武學和醫學結合的重要體現。武術可以讓人健康,但是武術首先要自身健康,健康的武術才能打造造福大眾的武術健康產業。所以,《中華武術健康大講堂》首期推出《武術健康 健康武術》系列非常的審時度勢。我們也希望通過這樣的活動能夠給武術一個健康的環境,特別是輿論環境。”

北京體育大學研究生、全國武術冠軍張倩倩向大家講了她作為競技運動員后來改練太極拳、八卦掌的體會,覺得內家拳練習更能夠強身修內,對訓練傷的康復效果非常好,建議很多和她一樣有訓練傷的運動員,可以嘗試練習。張倩倩並向大家展示了集各式太極拳和八卦掌精華的《太極18式》。張倩倩表示,太極拳、八卦掌這些傳統拳也特別適合年輕人,特別是女同胞。有《中華武術健康大講堂》這樣好的公益平台,希望大家能積極參與,特別是年輕人、上班族,不僅可以鍛煉身體還能學到很多傳統文化,讓生活更加健康,充滿活力。

志強武館館長馮秀芳表示,《中華武術健康大講堂》拉近了大眾和武術的距離,為了武術普及和公益推廣活動,他們會定期舉行公眾開放日,每周六、日可以讓武術愛好者免費觀摩和學習,讓更多的人了解傳統武術,通過武術來強身健體。

北京市武術運動協會青少年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邢強和醫學專家孫旭現場交流,一致認為,太極拳運動也適合青少年兒童,對成長中的青少年各種身體機能的激發和意志力、個人情操、智力開發、不良習慣矯正都有不錯的功效。

呂先銘表示,“傳承武術文化,人人習武健身”作為宗旨將貫穿於《中華武術健康大講堂》活動,作為普通大眾了解武術的權威平台,每期都會選擇當下武術熱點問題來進行專家剖析,同時也會選擇一家值得信賴的武術培訓機構作為東道主,讓武術健康產業化能夠快速發展。

《中華武術健康大講堂》將在世界范圍內巡回舉辦,目前已有多家國外武術相關機構發出邀請。《中華武術健康大講堂》將打造成為國際權威的武術健康產業理論學術平台和高水平的產業推廣平台。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