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李鐵迎接大考 球員權當練兵

徐曉帆
2019年12月10日08:5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鐵迎接大考 球員權當練兵

  2019東亞杯將於10日開打。這是“后裡皮時代”中國男足在國際賽場的首次亮相,這支國足選拔隊和主帥李鐵的表現備受關注。由於與日韓存在差距,球隊更實際的目標是打出精氣神,一掃裡皮離去的陰霾。

  備戰

  以“邊緣國腳”為主體框架

  8日上午,國足選拔隊全員從上海飛抵韓國釜山。當天下午,球隊在釜山體育公園內進行了抵達后的首堂訓練課,訓練過程採取了全封閉措施。

  從11月在武漢的首期集訓開始,該隊就始終保持神秘,期間隻有一次訓練對媒體開放。出發韓國前在上海的集訓也是一樣,僅4日上午的訓練課對媒體開放了15分鐘。

  從球隊的封閉程度來看,李鐵的壓力顯而易見。從10月底正式成為這支國足選拔隊主帥以來,李鐵帶隊集訓的時間加起來也就半個月,在武漢期間還要兼顧卓爾俱樂部的執教工作。

  除工作本身帶來的壓力,還有“師出無名”的尷尬。裡皮還在時,該選拔隊不是正牌國足,自然也無法召入國內最強的球員,李鐵一直帶著20多名“邊緣國腳”進行訓練。隨著裡皮辭任,該隊逐漸轉正。

  從7日晚公布的23人參賽名單來看,李鐵有選擇地招入了吉翔、楊帆、張稀哲、木熱合買提江·莫扎帕、韋世豪等隨國足參加了40強賽的球員,但球隊的基本框架依然以前期集訓的球員為主體。

  名單中的劉殿座、曹赟定、王子銘、譚龍等人,都是在今年聯賽中表現搶眼的球員,此前卻入不了裡皮的法眼。這屆東亞杯是這些“邊緣國腳”展示自己的機會,或許能為未來的國足主帥提供更寬廣的選人思路。

  戰術

  或打強調攻守平衡的4231

  國足選拔隊將於10日晚迎來第一個對手日本隊。考慮到對手注重地面傳遞的技術特點,球隊在首堂訓練課中著重進行了定位球演練。據了解,主力陣容也在分組對抗中進行了演練。

  與此前裡皮治下的國足相比,選拔隊人員變化很大,陣型打法自然也會隨之改變。據了解,李鐵在此前的集訓中並沒有採用裡皮時代國字號盛行的433陣型,而是改打4231,這一選擇與很多中超本土主帥一樣。

  值得一提的是,國足過往征戰東亞杯時,就曾使用4231陣型取得過成功。2010年高洪波率隊奪得東亞杯冠軍時就採用了該陣型,那場3比0大勝韓國的比賽也足以載入史冊。

  4231陣型強調攻守平衡,能通過中場人數優勢彌補球員的技術短板。李鐵團隊做此布置,一方面是為了迎戰首戰對手日本隊,另一方面也是充分考慮了中國球員的技術特點,相比裡皮主導的433要更加穩妥。不出意外,4231將成為李鐵的主打陣型。

  本賽季聯賽中,李鐵展現了不俗的執教水准。卓爾作為“升班馬”最終以12勝8平10負拿到44分高居聯賽第6位。而在執教選拔隊時,李鐵的執教水平和工作態度也獲得了球員的認可。外界普遍認為,李鐵是未來國足主帥的候選人之一,這次東亞杯就是李鐵的考場。

  敵情

  日韓都確定以“二隊”參賽

  由於本屆東亞杯在非國際比賽日進行,所以留洋球員較多的日本、韓國確定以“二隊”參賽,年輕球員將作為球隊主力出戰。

  以首戰對手日本隊為例,主帥森保一此次沒有招入一名旅歐球員,23人全部來自本土聯賽。其中10人首次入選國家隊,而U22年齡段國奧球員人數達到14人。

  不僅如此,23人中還不乏大學生球員:中場田中駿汰來自大阪體育大學,目前效力鹿島鹿角的前鋒上田綺世也是大學生球員出身,此前他以法政大學球員的身份代表日本隊參加了今年的美洲杯。

  據統計,日本隊平均年齡為22.91歲,是4支參賽隊中最低的。韓國隊26.91歲的平均年齡要比日本高出4歲,但主帥本托依然帶上了多位U22球員。相比日本隊,韓國隊作為東道主,更想打破東亞杯“東道主不奪冠”的魔咒,並完成東亞杯3連冠。

  韓國此次雖然沒有孫興慜、李剛仁、黃喜燦等旅歐球員助陣,但在聯賽中表現出色、進入K1聯賽MVP提名的文宣民、金甫炅,以及在中超效力的金玟哉和朴志洙均入選陣容,太極虎無疑是4支球隊中紙面實力最強的。

  相比之下,平均年齡最高、達到27.78歲的中國隊面對日韓實力不佔優,隻有對中國香港的取勝把握較大。據了解,中國足協沒有給這支國足下達成績指標,但球隊需要在對陣日韓時拿出好的表現,一掃裡皮離去的陰霾。

  東亞杯國足賽程

  12月10日18:30

  中國隊VS日本隊

  12月15日18:30

  韓國隊VS中國隊

  12月18日15:15

  中國香港隊VS中國隊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