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戶外>>新聞

廣東省反季節“體育+旅游”活動樂趣多

《中國體育報》
2019年12月11日08:56 |
小字號

提到滑雪許多人最先想到的就是冬天和雪地,說到帆船帆板可能會想到夏天和大海。但在廣東,現在這兩項運動都可以全年體驗,甚至在反季節的時候更受體育愛好者的青睞。

夏天去滑雪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真的雪,之前以為去北方才能體驗滑雪,沒想過在廣州就能滑雪。”今年27歲的鄧鈞是廣東人,從小生活在南方,看到一些旅游推薦后非常向往冬天可以去東北感受一次滑雪的樂趣,他說:“我從來沒有體驗過零下的溫度,剛來雪場的時候覺得好爽啊。教練是從最基本的動作開始教起,我大概練了兩個月,已經愛上了這項運動。”鄧鈞說身邊有很多人和他一樣喜歡上了滑雪運動,甚至有些廣州周邊城市的朋友也會每周末都來玩。

鄧鈞所說的就是位於廣州花都廣州融創文旅城的融創雪世界,6月19日開業至今已經迎來了超過42萬人次游客前來體驗。融創雪世界是目前華南最大室內滑雪主題樂園,溫度常年保持在零下2攝氏度至零下5攝氏度之間,佔地約75000平方米,可同時容納1500名滑雪愛好者前來體驗。廣州融創雪世界擁有4條不同難度的滑雪道,最大坡度21度,平均寬度35米,其中包括2條中高級立體交叉雪道和長達400多米的初級滑雪道,最高落差66米,相當於從22層樓飛馳而下,可以滿足不同水平的滑雪愛好者的滑雪體驗。

“廣州融創文化旅游城包括融創樂園、雪世界、水世界、體育世界、融創茂商業中心、星級酒店群、濱湖酒吧街和大劇院等。在‘體育+旅游’方面,雪世界是其中一個重磅項目。”融創雪世界負責人魏斌說,“消費升級時代,體育產業需要進行產業融合,拓展新的思路,充分滿足消費者的多重需求。‘體育+’可能是個辦法,體育+旅游、娛樂、科技、社群等,多業態讓我們未來有廣闊的探索可能性。”

對於融創雪世界而言,讓市民感受到冰雪的樂趣並開始喜歡滑雪這項運動只是第一步,得到專業人士的認可也十分重要。目前雪世界已先后成為廣東省冰雪運動訓練基地、廣州市冰雪產業示范基地、廣州市冰雪運動訓練基地、香港滑雪總會訓練基地,舉辦了廣東省首期滑雪社會體育指導員國家職業資格培訓鑒定及新浪杯高山滑雪公開賽廣州站等活動,推動冰雪運動在華南地區的普及與發展,助力國家儲備滑雪運動人才。

冬天室外玩

體驗冰雪運動可能對於廣東人而言是一個難以阻擋的誘惑,其實廣東還有一些常年可以進行的戶外運動項目,這也讓許多北方人羨慕不已。在深圳大梅沙國際水上運動中心,深圳職業技術學院的學生孫依悅正在練習帆板,喜歡水上運動的她利用平時不上課的時間來這裡學習,已經基本掌握技術要領,可以在教練的遠程保護下獨自出發。帆船帆板教練羊杰說:“每年都有一些水上運動愛好者前來學習,現在大概有400個學員。現在很多學校和企業團隊也來這裡體驗和學習,組團過來的學生一天僅需300元,深受喜愛。”

近年來水上運動在深圳很流行,大梅沙國際水上中心總經理吳志強說:“每到假期,我們會迎接很多省外游客,有些甚至從東北、新疆來的,他們也是帆船帆板的愛好者,這裡逐漸也成為他們度假的首選之地。”

深圳適合開展水上運動的海岸線等地理條件成為吸引體育愛好者的原因之一,氣候也是廣東省體育產業蓬勃發展的優勢條件。在中山市東山鎮,棒球的發展讓這座小鎮在國內外已小有名氣。2017年“中山國際棒球小鎮”項目入選全國首批運動休閑特色小鎮試點名單,該項目建設堅持政府為主導,市場為基礎,企業為主體,全社會參與的多元協同的發展思路。多年來,以棒球為核心,在青少年棒球教體結合工作、棒球特色體育發展系統工程、粵港澳台青少年棒球交流、棒球產業、棒球體育消費方面打下堅實基礎。

中山市棒壘球協會主席馮小龍介紹,目前東升鎮正在以體教結合的方式推廣青少年棒球運動,已經普及到所有小學。他說:“現在更多的是承辦一些青少年的賽事,一些家長會跟著他們前來比賽,也會吸引很多中小學棒球愛好者周末來觀賽,不僅增加了體育人口,也帶動城市其他方面的消費。”

據了解,未來中山東升棒球小鎮將引入多元主體,借助棒球賽事影響力及品牌優勢,依托地方特色,以“體育+文化”“體育+旅游”形式舉辦各類活動,積極打造和宣傳體育特征鮮明、文化氣息濃厚、產業集聚融合、生態環境良好、惠及人民健康的運動休閑特色小鎮。(轉自12月9日《中國體育報》02版)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