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國男足U系列道阻且長

趙曉鬆
2019年12月16日08:5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男足U系列道阻且長

對中國男足各級國字號球隊來說,2019年絕對是低迷的一年——不僅國家隊在世預賽中的表現讓人失望,作為中國男足未來的U22代表隊(國奧隊)和U19代表隊(國青隊)也接連遭遇危機。在沖擊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關鍵時刻,國奧隊臨陣換帥,前途未卜﹔國青隊在今年的亞青賽預選賽中鎩羽而歸,自1994年后首次未能闖進亞青賽決賽圈。國家隊的疲軟証明我們“輸在當下”,國奧隊和國青隊的低迷,則預示著中國男足的未來發展之路充滿荊棘。

國奧隊“入奧”難度極大

9月19日,中國足協發布公告,宣布成立“中國U22國家男子足球隊備戰工作領導小組”,中國足協副主席高洪波擔任組長,郝偉擔任執行教練。這份公告,事實上宣布了執教國奧隊一年的荷蘭名帥希丁克“下課”。

從2018年9月上任,到2019年9月“下課”,希丁克先后帶隊參加了12場正式比賽,取得了4勝4平4負的戰績。其中在今年3月,希丁克率隊在東京奧運會亞洲區第一階段預選賽中以2勝1平的戰績獲得小組出線權,晉級明年初的奧預賽亞洲區決賽階段的比賽。此外,希丁克還率隊在今年6月進行的土倫杯比賽中擊敗巴林隊,終結了中國隊在這項賽事中連續18場不勝的尷尬。

不過,在9月的黃石邀請賽上,國奧隊先是1比1與朝鮮隊戰平,接著又以0比2不敵越南隊,比賽過程和結果都不能令人滿意。此外,希丁克在選人用人和工作方式上也存在一定爭議,最終僅在執教國奧隊一年后“下課”。

希丁克“下課”后,郝偉臨危受命,在距離奧預賽亞洲區決賽階段的比賽不足4個月的情況下接手國奧隊。上周六晚,國奧隊在珠海四國賽收官戰中3比0擊敗馬裡隊,這也是郝偉率隊參加的第10場比賽。在這10場比賽中,國奧隊整體精神狀態較此前有所提升,6勝1平3負的戰績也差強人意,但3場失利分別是1比5不敵澳大利亞隊、0比1不敵朝鮮隊和0比1不敵敘利亞隊。可見在與強隊交手時,國奧隊仍然處於下風。

這樣的結果讓外界不得不擔憂國奧隊“入奧”的前景。根據奧預賽亞洲區決賽階段的分組抽簽,國奧隊與烏茲別克斯坦隊、韓國隊和伊朗隊同處C組。想要闖入奧運會,國奧隊不僅需要從勁敵環伺的小組出線,還需要進一步打入半決賽,難度可想而知。

國青隊跌入25年來最低谷

盡管形勢嚴峻,國奧隊畢竟還保留著進軍東京奧運會的希望,相比之下,國青隊無緣2020年亞青賽決賽圈的結果更加讓外界失望。

11月10日,國青隊在亞青賽預選賽最后一輪比賽中1比4慘敗給韓國隊,不僅無緣小組頭名,還失去了以成績最好的4個小組第二名的身份晉級2020年亞青賽正賽的機會。這也是國青隊自1994年后首次無緣參加亞青賽正賽。

在國青隊輸給韓國隊的比賽后,主教練成耀東坦率地表示,隊員們已經盡力了,沒能晉級就是因為水平不夠。的確,除了無緣亞青賽外,國青隊今年還曾在熱身賽中0比1不敵越南隊、1比3不敵印度尼西亞隊,應驗了名宿范志毅多年前“再輸下去要輸給越南隊了”的預言。與此同時,老撾隊、越南隊、柬埔寨隊等中國足球昔日的“手下敗將”,都獲得了亞青賽正賽的入場券。對手都在進步,似乎還在原地踏步的中國足球自然落在了后面。

國青隊戰績慘淡,一方面有這一年齡段(2001年齡段)足球人口少、選材面窄等原因,另一方面也與建隊思路和管理混亂有關。2017年2月,中國足協組織了2001年齡段全國選拔隊第一期集訓,並在當年5月任命沈祥福為主帥﹔2018年6月,法國教練貢法龍接替沈祥福出任主帥﹔不過,由於在今年年初的歐洲拉練中成績不佳,貢法龍僅執教不滿一年就在今年5月被張力代替﹔僅僅兩個月后,國青隊主帥再次變更,張力被前國腳成耀東取代。短短兩年多的時間裡,國青隊竟然經歷了4任主帥。

作為沖擊2024年奧運會的適齡球隊,無緣亞青賽只是國青隊隊員們成長路上的一個挫折,隻要知恥后勇,他們仍然有機會在4年后的奧運會預選賽上証明自己。

(責編:馬翼、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