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中國足球“年年難過年年過”

郭劍
2019年12月17日07:4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足球“年年難過年年過”

  一年前的這個時候,中國足球終於下定決心使用“歸化球員”來增強國足實戰能力,對打進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決賽圈的渴望與日俱增。但一年后球迷發現,中國足球又在以為可以迎來出線希望的時候遭遇寒冬——過去一周,國青、國奧、中國女足、國足選拔隊四線出擊成績慘淡,以此作為事實依據不難判斷,即便國足能在新任主帥帶領下吸納更多歸化球員挺進12強賽,甚或兩年之后真的可以在12強賽當中爭取到一張世界杯門票(除東道主卡塔爾隊,亞洲區維持4.5個名額不變),中國足球的虛弱體質也不會在未來兩個世界杯周期之內發生變化。

  剛剛在昆明打完3場邀請賽的U20國青隊成績還算及格——首戰0:3不敵莫斯科斯巴達克二隊,主教練塞爾維亞人揚科維奇賽后表達了自己的失望之情,“我對比賽、對隊員都很失望,沒有一個隊員發揮正常”﹔次戰U20國青隊奮力出擊有所斬獲,最終2︰1力克貝爾格萊德紅星二隊﹔第三戰U20國青隊在落后情況下1︰1逼平沙爾克04二隊,3場比賽1勝1平1負,在人員不整(幾位主力球員跳級支援國奧隊)的情況下,U20國青隊面對佔據年齡優勢的對手交出這般答卷也無可厚非。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成績剛剛及格的U20國青隊大賽任務不過是2022年U23亞洲杯賽以及同年舉行的杭州亞運會,而需要肩負沖擊2024年巴黎奧運會重任的適齡球隊U18國青隊,今年主場的邀請賽輸完新西蘭隊輸泰國隊,一個月前剛剛因為1︰4不敵韓國國青隊且淨勝球輸給柬埔寨國青隊而無緣亞青賽正賽——無緣世青賽總算有情可原,但無緣亞青賽正賽著實令中國球迷難堪,尤其老撾國青隊、越南國青隊、也門國青隊統統晉級亞青賽正賽,相比之下,中國足球18歲的精銳們可謂“無顏見江東父老”。

  適齡的U23國奧隊也沒有能力為“師弟們”挽回顏面。

  國奧隊今年9月在湖北黃石主場的兩場熱身賽1︰1戰平朝鮮國奧隊、0︰2輸給越南國奧隊。希丁克下課后本土中生代教練郝偉臨危受命,在上周剛剛結束的珠海四國賽中,盡管國奧隊3戰2勝1負成績尚可,但真正有價值的兩場比賽國奧隊1勝1負,絕殺塔吉克斯坦隊顯示出國奧隊能夠在比賽最后關頭保持攻勢,1球小負敘利亞隊的比賽則顯示出國奧隊水平仍然徘徊在亞洲二流行列——四國賽第3場比賽國奧隊3︰0戰勝馬裡隊,基於馬裡球員在場上並不十分積極的表現,戰術方面參考價值不大,最大的收獲在於這樣的勝利可以讓教練組和球員們贏得一個相對輕鬆的備戰環境。

  珠海四國賽結束后,國奧隊前往海南進行為期20天的最后階段訓練,2020年1月初,國奧隊就要踏上東京奧運會預選賽征程。由於各隊都在謹慎備戰,目前國奧隊還沒有確定主力陣容和基本戰術體系,只是幾場熱身賽表明,國奧隊缺乏主導比賽節奏、層層推進的陣地進攻能力,能夠發揮球隊特點的戰術,不外乎“前場壓迫”加“精准反擊”。奧運會預選賽國奧隊將依次面對韓國國奧隊(1月9日)、烏茲別克斯坦國奧隊(1月12日)和伊朗國奧隊(1月15日)三大強敵,國內輿論普遍認為,國奧隊反擊的速度和質量將直接決定比賽結果。

  韓國國奧隊攻守均衡且部分球員個人能力突出的特點與其國家隊如出一轍——除超級天才李康仁、白昇浩,曹永旭和全世振、吳世勛等今年6月勇奪世青賽亞軍的主力均在集訓名單當中,唯一讓主教練金鶴范費腦筋的事情是如何平衡陣容,給未能在去年入選亞運會奪冠陣容從而獲得免兵役資格的球員更多機會。

  韓國足球人才儲備之豐厚足以令中國球迷眼紅,正如12月15日晚在釜山進行的東亞杯中韓之戰,葡萄牙人保羅·本托帶領的韓國“二隊”雖然只是1︰0小勝李鐵執教的國足選拔隊,但本托的球隊在場面上佔據絕對優勢:賽后技術統計顯示,以本土K聯賽球員為主的韓國“二隊”控球率高達62%,全場射門15次,而國足選拔隊全場射門僅兩次。全方位的差距顯而易見,國足選拔隊中衛於大寶在賽后接受採訪時說,由於球隊有些緊張(有年輕隊員第一次代表國家隊比賽),所以在對手的高壓逼搶下信心不足,“可能實際差距沒有場面上那麼大,幾次失誤以后不敢控球了,對於第二落點的爭奪也不好”。實際上於大寶的感受正說明韓國足球對比中國足球的先進之處:韓國隊進球隊員金玟哉正是於大寶在中超聯賽北京國安俱樂部的隊友,兩人之間相當熟悉,今年年初阿聯酋亞洲杯就是金玟哉對陣國足時頭球破門,如今東亞杯金玟哉又是“如法炮制”,中國足球“老吃虧、吃老虧”的情景還在延續。

  參加東亞杯賽的國足選拔隊,出征之前並不缺乏“力爭與日韓抗衡”的信念——李鐵專門要求封閉訓練不被外界所干擾,而選拔隊球員也是中超聯賽各隊主力,於大寶、姜至鵬、張稀哲更是正選國腳級別球員,但無論是以U23奧運選手為班底的日本隊,還是以邊緣國腳為班底的韓國隊,對上國足選拔隊皆表現得游刃有余,只是怪本方前鋒射術不精才不能擴大戰果。

  從國足選拔隊到國奧隊再到兩個年齡段的國青隊,輸過的對手從日、韓到敘利亞、泰國、新西蘭,除了正視差距、檢討不足、虛心學習,中國足球不該也很難再找借口為自己辯解——2002年中國足球已經在韓日世界杯決賽圈轟轟烈烈走過一回,但當年出生以及當年開始進行足球訓練的孩子們,踢到今天只是這樣的結果,難免令球迷“刮目相看”,進而希望年齡更小的孩子,能夠趕上一個中國足球真正的、純粹屬於足球的好時代。

  本報北京12月16日電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郭劍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