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賽總決賽落幕 中國隊喜憂參半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9年12月18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陳雨菲在比賽中慶祝得分

  2019世界羽聯世界巡回賽總決賽近日收拍,中國隊斬獲3枚金牌:鄭思維/黃雅瓊、陳清晨/賈一凡、陳雨菲分獲混雙、女雙、女單冠軍。

  回顧國羽今年的表現,可以算得上有喜有憂。雖然憑借團體的穩定發揮勇奪蘇迪曼杯,但整體形勢仍然嚴峻。世錦賽上,隻有鄭思維/黃雅瓊拿到混雙冠軍,其余4個單項均無緣決賽。男單、男雙項目,甚至可能無法拿滿2張東京奧運會入場券。

  在群雄混戰、對手不斷增多的情況下,中國羽毛球隊唯有絕地反擊,才能真正迎來復蘇。

     

  混雙“雙保險” 女雙遭“圍剿”

  混雙比賽中,世界排名第一的鄭思維/黃雅瓊擊敗世界第二的隊友王懿律/黃東萍,首次奪得總決賽冠軍。本賽季,“雅思組合”共收獲包括世錦賽在內的8個冠軍頭銜,是當之無愧的王牌組合。

  佔據世界前二的混雙項目,是現今國羽最穩定的一環。本賽季,鄭思維/黃雅瓊多次同王懿律/黃東萍相會決賽。如果兩對組合能夠將出色的狀態延續到明年的東京奧運會,有極大希望將羽毛球比賽的首金收入囊中。

  女雙賽場,陳清晨/賈一凡以2︰0完勝日本組合世錦賽冠軍鬆本麻佑/永原和可那,繼續佔據世界第一的寶座。

  本賽季,“凡塵組合”雖然在世錦賽上止步四強,但隨后憑借著“一波”冠軍重返世界第一,打破了相當長一段時間女雙世界第一由日本選手輪流佔據的局面。今年,兩人搭檔摘得全英賽、香港公開賽等6項冠軍。

  在女雙賽場,具有集團優勢的日本隊仍是“凡塵組合”的最大對手。除了鬆本麻佑/永原和可那之外,福島由紀/廣田彩花、鬆友美佐紀/高橋禮華兩對組合同樣實力不俗。裡約奧運會,日本選手從中國隊手中奪走了“保留”5屆的女雙金牌。未來的東京奧運會上,面對主場作戰的對手“圍剿”,陳清晨/賈一凡壓力不小。在此背景下,國羽女雙的“第二點”能否盡快成長,顯得尤為重要。

  目前另一對排名世界前八的組合是小將杜玥/李茵暉。世錦賽上,兩人曾協力打進半決賽,最終惜敗於日本組合。未來的時間裡,兩名小將需要用成績建立更多自信,為國羽女雙再上一對保險。

  女單陳雨菲登頂世界第一

  另一位佔據世界第一的是21歲的陳雨菲——總決賽女單決賽中,她以2︰1逆轉戰勝中國台北選手戴資穎,並憑借這場勝利首次領跑世界女單排行榜。

  今年,年輕的陳雨菲實現了職業生涯的新跨越:7次進決賽全部奪得冠軍﹔蘇迪曼杯全勤全勝。中國羽毛球女單的超新星,如今已冉冉升起。

  更重要的是,面對此前曾連續11次戰勝過自己的戴資穎,陳雨菲展現出極強的自信和火力,最終贏得了這場爭奪世界第一的比賽。

  在王儀涵、王適嫻和李雪芮等球員淡出、退役后,國羽女單一度進入低谷期。陳雨菲之前,中國女單選手已有4年多未出現在世界第一的寶座之上。與此同時,羽球女單一直處在群雄割據的狀態之中,馬林、山口茜、奧原希望、戴資穎等選手各領風騷,競爭激烈。

  中國羽毛球隊教練張軍曾表示,陳雨菲等一批年輕選手,雖然目前還沒有達到頂尖或一流的水平,但一直徘徊在一流和准一流之間,任何一兩個選手隻要一成熟,就會佔領頂尖的位置。或許,這個時刻已經來到了。

  “世界第一只是積分排名,並不代表什麼,也不能說明你是最厲害的。”陳雨菲說,“能拿到世界第一當然是最好的,其實隻要多拿冠軍,排名自然在前。”

  陳雨菲認為,自己的打法相對穩定,成績也一直比較穩定。但還是要有突破,隻有突破才能提高,才能讓自己更有信心。

  男單男雙獨木難支

  男單項目,中國隊僅有諶龍一人拿到總決賽門票。雖然在小組賽“雙龍會”中戰勝安賽龍,但諶龍此后不敵印尼選手金廷,未能闖入決賽。

  裡約奧運會上,國羽收獲了男單、男雙兩枚金牌。但放眼東京奧運會,這兩個項目卻是難度最大的。

  30歲的諶龍,本賽季的狀態一直起起伏伏。盡管曾有過法國賽奪冠的高光表現,但在同頂級選手的較量中,諶龍負多勝少。無論是桃田賢斗還是金延,都算得上是諶龍的“苦主”。

  “這麼多年的生涯裡,很多風浪我都見過,我認為現在的困難難不倒我。”諶龍說。隨著東京奧運會的臨近,諶龍的狀態也在逐漸調整。作為國羽男單的希望,諶龍需要拿出更有說服力的表現。

  為了另一張奧運會入場券,老將林丹疲於奔命。隨著狀態的下滑,林丹在本賽季遭遇8次“一輪游”。無緣總決賽資格,也讓他錯過了積攢奧運資格積分的機會。目前,在奧運積分榜上,林丹排名第22位,距離第16名的門檻仍有不小的距離。

  被寄予厚望的石宇奇,曾在今年的蘇迪曼杯中打出擊敗桃田賢斗的好戲。然而,由於在7月遭遇左腳踝傷病,石宇奇缺戰了世錦賽等多項賽事。復出后,石宇奇也遲遲未找到最佳狀態,奧運積分也受到了不小的影響,目前僅排名第27位。

  男雙賽場,各國頂尖組合的實力同樣比較接近。總決賽上,中國組合李俊慧/劉雨辰未能從小組出線。兩人全年拿到兩站巡回賽冠軍,相較於去年奪得世錦賽冠軍的表現,中國組合本賽季多次止步於四強、八強。要想從重重強敵中突圍,李俊慧/劉雨辰還要在即將到來的冬訓中加把勁兒。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