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備戰 田徑提速(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9年12月23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2019年,中國田徑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中國田徑協會實施實體化改革,對2020年東京奧運會備戰做出部署,明確了東京奧運會上的成績目標,並制訂了中國田徑發展的行動方案。

中國田徑隊在多哈田徑世錦賽上奪得3金3銀3銅,創造26年來的最佳戰績﹔劉虹、李毛措打破女子50公裡競走世界紀錄﹔謝震業、李玲、中國混合4×200米接力隊在各自項目中刷新亞洲紀錄……2019年,中國田徑交上了一份漂亮的成績單。

經過一年多的籌備,今年11月,中國田徑協會實體化改革正式實施。12月16日,中國田協召開了實體化改革之后的首次代表大會,對2020年東京奧運會備戰做出部署。

優勢項目繼續發力

“我在2020年的目標就是,正式比賽破20米,在奧運會上要破21米!”作為兩屆世錦賽女子鉛球金牌得主,鞏立姣對奧運金牌充滿了渴望。過去的幾個賽季,鞏立姣幾乎每戰必勝,她是中國田徑隊中發揮最為穩定的選手之一。然而在3年前的裡約奧運會上,作為奪冠大熱門的她卻發揮失常,最終無緣獎牌。

12月17日,中國田協代表大會明確提出了中國田徑在東京奧運會上的成績目標。作為中國田徑的傳統優勢項目,女子鉛球和女子競走將成為“主攻點”。

已步入而立之年的鞏立姣還有一個更加宏大的夢想:實現世界大賽的冠軍大滿貫。除奧運會冠軍外,室內世錦賽金牌同樣是她榮譽欄中空缺的一項,而這兩項賽事都將在明年舉行,這也是鞏立姣成就夢想的大好機會,“雖然我現在30歲了,但我感覺身體狀態和25歲一樣”,鞏立姣說,“明年是我離夢想最近的時候,一定要把最好的狀態拿出來。”

9月30日,中國選手在多哈田徑世錦賽中包攬了女子20公裡競走的金、銀、銅牌。然而對楊家玉來說,身為上屆冠軍的她在臨近終點時被罰出場,成為該項目唯一沒能站上領獎台的中國選手。“那一段時間是很傷心的,但還是要盡快從挫折中走出來”,楊家玉說,“以后還是要腳踏實地地走。我還年輕,還有很多機會証明自己。”她將目標鎖定在明年3月初進行的奧運會選拔賽,要先爭取奧運會參賽資格。

借助外力彌補短板

12月8日,廣州馬拉鬆賽場上傳來好消息,中國選手董國建和彭建華分別跑出了2小時09分0秒和2小時09分57秒的成績,雙雙達到東京奧運會參賽標准,這與他們此前赴肯尼亞訓練是分不開的。

“每天與長跑高手一起訓練,這樣的氛圍是以前比不了的。”彭建華表示。而董國建收獲更多的是信心,“肯尼亞選手擁有更好的身體條件和柔韌性,但是在訓練的執行力、態度等方面上中國選手更好一些。”

近年來,中國馬拉鬆選手的整體表現並不盡如人意,董國建認為這與國內比賽缺乏競爭有一定關系。12月15日,中國田協與特步共同啟動“國人競速”計劃,對打破馬拉鬆全國紀錄或在比賽中達到一定成績的運動員給予獎勵,其中對打破全國紀錄的運動員將獎勵不少於100萬元的金額。董國建認為,此舉會增強國內選手沖擊好成績的意願,從而提升他們的競爭力,促進國內馬拉鬆整體水平的提高。

如今,隨著中國田徑的發展,一些非傳統優勢項目的運動員也有機會前往非洲開闊眼界、進行訓練。“這個奧運周期內,我們先后聘請外籍教練19人,簽約海外訓練基地22個,常年隨外籍教練在國外訓練的隊伍達10支。”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田曉君介紹說。

著眼未來確定目標

為發揮田徑在體育強國建設中的重要作用,此次中國田協代表大會發布了田徑項目實施體育強國建設綱要行動方案,在2020年、2035年和2050年3個時間節點設定了中國田徑發展的總體目標,其中2050年的目標為田徑競技整體水平位於世界第一集團前列,田徑綜合國際競爭力位於世界前列,為我國建設體育強國貢獻重要力量。

方案分為總綱和全民健身工作、青少年工作、產業工作、文化工作、競賽工作、競技體育工作和外事工作等部分,每個部分都提出了明確的目標,指出了目前存在的問題,並提供了相應的改進措施及具體行動計劃。例如,針對目前田徑產業發展不均衡的現象,方案提出了提升田徑服務業比重、推動田徑賽事職業化等計劃,其中包括支持校際田徑賽事發展、探索商業化運營模式等措施。

在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於洪臣看來,協會實體化改革有利於激發奧運備戰活力、有利於面向社會提升行業管理水平、有利於理順田徑中心、協會、企業等多方關系,“協會實體化改革是體育行業發展的大勢所趨,更是田徑項目實現突破,為體育強國建設增添活力和動力的關鍵舉措。”於洪臣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3日 14 版)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