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國足新帥究竟是“土”是“洋”?

張喆
2019年12月23日08:2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足新帥究竟是“土”是“洋”?

2019年行將結束,但中國男足國家隊的帥位自裡皮離職后至今依然懸空。明年2月份下旬中超聯賽重新開啟之前,中國男足國家隊必須有新帥上任。據悉,目前國家體育總局在國足主帥問題上傾向於以本土教練為首選。為此,中國足協將於本周五在北京面試李鐵、李霄鵬和王寶山三名中超土帥。正常推測,未來國足新主帥將在這三人當中產生﹔但如果三人面試情況不理想,國家體育總局不排除會另辟蹊徑,再次聘請洋帥。

李霄鵬:綜合優勢目前最大

參加過2002年韓日世界杯的李霄鵬毫無疑問是國足主教練最熱門的人選。從目前三位土帥的執教履歷來看,李霄鵬的優勢確實最大。他在擔任魯能帥位之前,曾經執教過中國女足並且率隊取得了不錯成績。過去兩年,李霄鵬帶領山東魯能都獲得了聯賽前四。這個成績,在魯能參加職業聯賽歷史上,隻有殷鐵生、桑特拉齊、圖拔三人做到過。

李霄鵬兩次榮膺中超最佳教練,尤其今年在足協杯輸給申花之后他依然獲獎,足見他在中國足協方面獲得的支持力度頗大。從技術層面看,李霄鵬率領的山東魯能雖然以比較簡單的高快戰術為主打,但相對適合國足現階段的球員特點。而大部分國腳私下對李霄鵬的能力和人品也比較認可。

當然,李霄鵬在臨場指揮的能力上依然存在大部分本土教練的軟肋。這就要看中國足協的專家元老們如何衡量了。但從目前的牌面上看,李霄鵬的綜合優勢確實最大。

李鐵:東亞杯表現僅是及格

盡管外界對李鐵執教國足的呼聲很高,但實際上李鐵的執教經驗是三名本土候選者中最少的一個。他曾獲得2018賽季中甲最佳主教練,在中超則先后執教過河北華夏幸福和武漢卓爾。今年武漢卓爾能夠獲得聯賽第6名,與李鐵的執教能力有一定關系。另外,李鐵也曾在佩蘭時代和裡皮第一次執教國足的時候長期擔任中方助理教練,對國家隊的運作比較熟悉。

但平心而論,武漢上賽季能以升班馬身份在中超躋身中游,運氣成分不容忽視,而且球隊的打法並無明顯的特點可言。就東亞杯而論,雖然國足選拔隊對韓日兩隊沒有大比分落敗,但絲毫看不出任何希望。當然,你可以說球員的能力已經決定這個結果,但比賽過程國足選拔隊毫無創造性的發揮,令人對李鐵的戰術思想並無信心。另外,李鐵當年在帶河北華夏幸福的時候曾公開抨擊過國家隊領隊,在中國足協的管理者眼中,這樣的經歷足以扣分。

王寶山:逆襲需運氣

據悉,在裡皮下課后,王寶山是第一個接到足協的詢問是否願意接受國足主教練的本土教練,但王寶山當時就表態不願意執教。如果就執教中超的角度來衡量,王寶山絕對是執教履歷最豐富的一人。在中超球隊中,王寶山擔任過重慶、深圳、河南等球隊主帥。今年河南建業能在多名外援受傷的情況下最后打到中超第8名,應該說體現了王寶山的執教能力。

據說王寶山手上還有一個優勢,那就是傳聞河南建業陣中的外援伊沃正在辦理歸化手續。一旦將來伊沃可以為國足效力,那麼王寶山對他的使用最為熟悉。當然,王寶山被外界標簽化的形象就是一個“人脈豐富”的保級隊“救火主帥”,能否服眾是個問題。另外,他在以往中國足協的元老專家團中的印象也不太好,比如2008年他曾一度有機會執掌國足帥印,但還是被中國足協內部否決,最后由高洪波上位。

不排除洋帥仍有上位的機會

目前國足選帥傾向“土帥”,一方面是國家體育總局高層的思路決定,另一方面則是現實條件所限制。畢竟2019賽季過於漫長,各隊的國腳正處於假期,很多人要到明年1月中旬才會在俱樂部重新集中。而有亞冠任務的4家俱樂部在明年1月底或2月中就有比賽,國足根本不可能提前開始集訓。

下賽季中超預計提前到明年2月下旬開始,而國足40強賽則在明年3月下旬開始。因此,留給新主帥展開國足集訓的時間隻能是明年3月中旬。如果選用洋帥,根本不夠時間熟悉球隊情況,除非使用目前已在中超執教且比較熟悉亞洲足球的外籍主帥,例如之前有人提及的上港主帥佩雷拉、重慶主帥小克魯伊夫、蘇寧主帥奧拉羅尤等。事實上,中國足協本來最有可能聘用的是佩雷拉,但考慮到總局的意思,這個意見暫時不會成為主流。當然,不排除三名土帥悉數不入高層法眼,那麼重啟洋帥計劃或“土洋結合”模式也並非沒有可能。

有一點可以肯定,無論未來國足選用什麼洋帥,“裡皮時代”那種由地方俱樂部“埋單”的模式將徹底成為過去。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