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游泳

中國游泳將在東京揭曉懸念

李遠飛
2019年12月24日08:5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游泳將在東京揭曉懸念

今年7月的光州游泳世錦賽上,中國花樣游泳隊在奧運會比賽項目上全部拿到了亞軍。這意味著,召回老將黃雪辰/孫文雁沖擊東京的策略和各套節目的編排、訓練都獲得了成功。不出意外,她們在明年的東京奧運會上有望再斬獲兩枚銀牌,那將追平中國花樣游泳的奧運會最佳戰績。但與之相比,中國游泳軍團中的另外兩個項目——游泳和跳水,在2019年卻都留下了懸念。

游泳 懸而未決

根據東京奧運會游泳比賽賽程,男子400米自由泳將在2020年7月26日的上午進行決賽。在過去兩屆奧運會上,中國名將孫楊在這個項目上取得了一金一銀兩枚獎牌,而且自2013年游泳世錦賽以來,他已經連續四屆世錦賽奪得該項目的金牌。但在東京泳池中劈波斬浪前,孫楊必須先贏得另一場戰斗。瑞士當地時間12月10日,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發布公告,稱11月15日在瑞士蒙特勒舉行的“世界反興奮劑機構訴孫楊和國際泳聯”聽証會,因需要雙方再度提供筆錄等原因,裁決結果將推遲至2020年1月中旬后發布。

中國游泳在東京奧運會上的另一個沖金點是徐嘉余的男子100米仰泳。作為2017年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男子100米仰泳冠軍,徐嘉余在光州游泳世錦賽該項目的半決賽中,游出了52秒17的全新賽會紀錄,並最終在決賽中成功衛冕。這不僅是他個人的第二枚長池游泳世錦賽金牌,而且也使他成為史上第三位衛冕該項目冠軍的運動員。徐嘉余雖然在這場決賽中擊敗了世界紀錄的擁有者、美國選手瑞恩·墨菲,但獲得決賽第二名到第五名的運動員與徐嘉余的成績差距都在0.4秒以內。可以想見,東京奧運會該項目的金牌爭奪將會格外激烈。徐嘉余能勝出並成為中國男子在奧運會游泳100米距離上的首位金牌獲得者嗎?答案懸而未決。

光州游泳世錦賽上,中國游泳隊獲得的3枚金牌全部為男子項目,而四年前喀山游泳世錦賽上已經呈現出弱勢的中國女子游泳,在四年后更加缺乏核心競爭力。唯一的亮點是去年才恢復訓練、在光州世錦賽上就拿下兩枚銀牌的葉詩文。她會是中國女子游泳在東京奧運會上的亮點嗎?就像她在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上突然絢爛綻放一樣?這也是懸而未決。

跳水 懸念仍在

奧運會對於中國跳水而言,隻存在兩個懸念。一是哪些選手能去參加奧運會?在東京奧運周期,中國跳水隊將通過選拔賽按部就班地揭曉這一問題的答案。中國泳協將今年7月的光州游泳世錦賽、9月的2019年全國跳水錦標賽,以及明年1月的奧運會選拔賽、4月的第22屆跳水世界杯和5月的2020年全國跳水冠軍賽,作為中國隊的東京奧運會選拔賽,運動員將從5站比賽中取3次最好成績計算積分,最終確定奧運會參賽人選。從已經結束的兩站選拔賽來看,參加了今年光州游泳世錦賽的中國運動員們積分暫時領先,他們有很大希望最終代表中國出現在明年的奧運會上。

第二個懸念是在東京奧運會上,中國跳水隊能奪得幾枚金牌?能實現包攬嗎?進入新千年以來,中國跳水隊在已經舉行的五屆奧運會上表現夢幻,從總數40枚金牌中豪取32枚。而從過去四屆奧運會中國跳水隊丟掉的5枚金牌來看,除2004年雅典奧運會的女子單人10米跳台外,其余丟失的4枚全部集中在男子的雙人3米跳板和單人10米跳台項目上。不出意外,這三項仍會是中國跳水隊明年東京奧運會面臨威脅和挑戰最大的項目。

其中,男子3米跳板的爭奪無疑將會是最激烈的。目前經過兩站選拔賽,中國在3米板上排名領先的前兩位運動員分別是謝思埸和曹緣。謝思埸沒有奧運會參賽經歷,但卻是一位國際比賽經驗豐富的老將。如果不是因為傷病,他的首次奧運之旅應該是2016年的裡約奧運會。因此,如果謝思埸能夠最終前往東京參加奧運會,老傷舊病仍將是他在比賽中需要克服的困難。曹緣曾在跳板和跳台上都拿過奧運冠軍。在今年的光州游泳世錦賽上,他一人身兼三項、板台兼顧。從目前的選拔賽積分看,明年東京參賽,曹緣仍有板台兼顧的可能,那麼他將在精力和體力方面接受考驗。除此之外,男子3米跳板的競爭對手也非常強大。裡約奧運會男子雙人3米跳板冠軍、英國運動員拉夫爾在光州游泳世錦賽男子3米單人跳板決賽中,在最后一跳前仍領先當時排名第二的謝思埸31.10分,如果不是最后一跳砸鍋,他很可能會獲得金牌。在光州跌倒過的拉夫爾,還會在東京跌倒嗎?而在男子雙人3米跳板項目上,拉夫爾和他的新搭檔也同樣具有競爭力,此外在光州世錦賽上獲得該項目銀牌的日本組合,也很可能會憑借東道主優勢向中國組合施壓。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