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驚喜在前 挑戰在后——中國三人籃球的2019

2019年12月27日08:3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記者 林德韌)對於中國三人籃球來說,2019年是難忘的一年。在這一年的6月,中國三人籃球女隊在國際籃聯三人籃球世界杯上力克各路好手奪得冠軍。11月,中國三人籃球男、女隊雙雙取得“直通”2020年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

一個世界杯冠軍,兩個奧運會資格,這一年,驚喜連連。

對於2019年,中國籃協三人籃球部部長柴文勝總結道:“整個三人籃球在中國發展的態勢還是非常好的,在2018年亞運會奪冠后,明顯感覺到各地的重視程度有所提高,今年比去年形勢更好。國家隊方面,世界杯拿冠軍其實也是有偶然性的,跟很多其他強隊之間沒有特別明顯的差距,基本上還是伯仲之間。”

在2019年8月底的籃球世界杯前,國際籃聯在北京召開了第21屆代表大會頒獎儀式,中國籃協獲得3個三人籃球方面的獎項,分別是名次進步最快獎,活躍球員最多獎,高積分獎。這也從一個側面肯定了中國三人籃球在普及和競技水平方面取得的成績。

“拿奧運資格”是2019年中國三人籃球最重點的任務之一。為此,中國籃協布局了諸多高級別、高積分的賽事,為奪取奧運會參賽資格打下堅實基礎。根據國際籃聯系統的數據,截止到11月1日,在過去的12個月舉辦各項賽事最多的是俄羅斯827項,第二是法國628項,中國是第五名,舉辦了385項。“現在我們還有很多比賽比如一些大學生比賽、商業比賽等等沒有登上國際籃聯的系統,如果全部登上的話,我們的數據會有大幅度提升,對於我們在國際籃聯系統上提高積分也會有很大幫助。”柴文勝說。

目前,國家隊隊員的選拔、訓練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中國男隊已經在美國進行冬訓,女隊也將於明年1月赴美集訓。另外,中國男隊還聘請了世界排名第二的塞爾維亞李曼隊整體來華作為國家隊的陪練和外教團隊,實現“與狼共舞”。

在2020年,奧運會無疑是最重要的目標,這也將是三人籃球首次登上奧運舞台。在東京奧運會上,三人籃球項目將有男、女各8支隊伍參賽。對於東京奧運會前景,柴文勝說:“目前隊裡也在踏踏實實備戰,以體能訓練和康復為主,通過冬訓把自己短板補上,實力提升是主要的,至於奧運會時能不能拿牌,隻要努力了就不會后悔。”

此外,柴文勝透露,中國三人籃球的職業聯賽也在醞釀中,目前正在商討頂層設計。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