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東京奧運會進入倒計時 三大球國字號沖奧難同步

楊敏 謝澤楷
2019年12月28日09:1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大球國字號沖奧難同步

中國三大球共六支國字號當中,有多少支隊伍能站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賽場上,又有多少支能夠奪得獎牌?這可不是像預測中國乒乓球隊、中國跳水隊能在東京攬下多少金牌這麼容易預測。奧運年馬上到來,六支國字號隊伍中,隻有中國女排穩獲東京奧運會入場券,其余五隊奧運資格仍是未知數。目前,多支球隊已經吹響了沖擊奧運的號角。其中,中國男足國奧隊及中國男排雙雙在1月沖奧,中國女足、中國女籃的沖奧地點都在家門口。在籃球世界杯錯失好局的中國男籃要等到6月才在加拿大迎來沖奧機會。

女籃戰佛山,男籃為未來

相比男足,中國女足拿到東京奧運會資格的可能要更大。這是自身實力和對手實力決定的。籃球也一樣。

中國女籃近日公布了16人集訓名單,李月汝、李夢和邵婷等人入選,球隊提前一個月進行集訓。明年2月6日至9日,東京奧運會女籃資格賽中國賽區的6場比賽將在廣東佛山進行。

女籃資格賽第三階段比賽將分別在中國佛山、比利時奧斯坦德、法國布爾日和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進行。包括世界杯冠軍美國隊、東京奧運會東道主日本隊在內的16支球隊分成4組,爭奪12個東京奧運會名額,即每組前3名獲東京奧運會資格。

與中國女足一樣,中國女籃也將在主場作戰。到佛山賽區參賽的4支球隊分別是中國隊、韓國隊、英國隊和西班牙隊。明年2月6日、8日和9日,中國女籃將分別與英國隊、西班牙隊和韓國隊交手。

主場作戰加上4進3,中國女籃在看似大好的形勢之下必須頂住壓力。中國女籃主教練許利民此前在接受採訪時說:“隊伍沒有絕對把握,還是做好困難准備。”

今年男籃世界杯兵敗之后,中國男籃將於明年6月在加拿大參加奧運落選賽。24支球隊分別在4個賽區同時開賽,每個賽區的第一名才能獲得東京奧運會資格。中國男籃與世界排名第7的希臘隊,東道主加拿大隊,土耳其隊、捷克隊和烏拉圭隊同處一個賽區。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和2016年裡約奧運會全敗墊底后,2020東京奧運會,球迷可能將看不到男籃的身影。

男籃兵敗世界杯之后,姚明說過,中國籃球改革不會因此停止。新任中國男籃主教練杜鋒也表示,新一屆中國男籃的主要任務是2023年世界杯和2024年奧運會,甚至更長遠的未來。

中國男籃這邊開始為亞洲杯預選賽做准備。近日,中國籃協發布公告,邀請各CBA俱樂部推薦球員備戰男籃亞洲杯預選賽。亞洲杯預選賽第一階段窗口期比賽將於明年2月21日到24日在日本和中國舉行。中國男籃屆時要對陣日本隊和馬來西亞隊。看上去,籃協已經開始為中國男籃的亞洲杯做准備了。

男足忙沖刺,女足迎利好

還有不到兩周,中國足球將再次沖擊奧運資格。明年1月,1997年齡段中國國奧隊將在泰國參加U-23亞洲杯決賽階段暨2020東京奧運會男足預選賽最后階段的比賽。

明年1月9日、12日和15日,國奧隊將在小組賽中先后與韓國隊、烏茲別克斯坦隊和伊朗隊交手。前3名將獲得東京奧運資格,若東道主日本隊晉級4強,則第4名球隊也將獲得資格。但自抽簽結果出爐那天開始,國奧隊已被認為分入“死亡之組”,出線艱難。

結束12月初的珠海四國賽之后,國奧隊目前已經在海口集訓。12月25日,球隊與同在海口集訓的中超“升班馬”石家庄永昌進行熱身賽。國奧隊執行教練郝偉派出替補陣容,兩隊最終以0比0戰平。昨日,兩隊再戰一場,郝偉派上全主力陣容,陳彬彬和段劉愚在上下半場各進一球,國奧最終以2比0取勝。

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在12月26日國足競聘結束后飛赴海口。昨天,他在現場觀看了國奧隊的第二場熱身賽,還和球員握手致意。

從今年9月河北香河集中開始,國奧隊在過去數月經歷萬州、上海、泰國、大足、廣州、珠海等地集訓和比賽,但整體狀態依然不穩定。球隊將於明年1月3日前往泰國,海口集訓是郝偉調整球隊的最后機會。目前,這支球隊一共有29人在海口參加集訓,但隻有23人能夠前往泰國,隊內競爭依然激烈。

郝偉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隊伍正全力備戰,一切都按照計劃進行。球員現在比較疲勞,但是都很努力地去完成訓練計劃。”明天,國奧隊還將與永昌再戰一場。

國奧男足壓力大,中國女足則在近日迎來利好消息:朝鮮女足退出東京奧預賽。奧預賽女足亞洲區決賽階段分A、B兩組,A組有韓國隊、朝鮮隊、越南隊和緬甸隊,比賽地點是韓國濟州島。B組的中國隊、泰國隊、澳大利亞隊和中國台北隊將在武漢進行較量。

比賽日期是2020年2月3日、6日和9日。A、B兩組前2名球隊進入附加賽,附加賽是主客場兩回合交叉淘汰制,最終取勝兩支球隊和東道主日本女足,獲得東京奧運會資格。目前,中國女足正在武漢集訓,接下來將前往澳大利亞拉練。

男排1月沖奧,女排8月沖金

在男足和男籃的沖奧希望越來越渺茫的情況下,中國三大球在男子項目上的沖奧重任落在了中國男排身上。10天后,中國男排將參加在江門舉行的東京奧運會亞洲區資格賽,隻有奪冠才能獲得奧運會參賽資格。在中國三大球當中,男、女子項目六支國字號裡唯一具備奧運會沖金希望與實力的就是中國女排了。明年8月,東京有明體育館將見証中國女排的奧運衛冕之路。

東京奧運會排球資格賽從去年8月開始打響。中國女排坐鎮寧波北侖,在世界組資格上擊敗土耳其女排、德國女排及捷克女排,以全勝姿態第一時間斬獲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在今年9月的女排世界杯上榮膺十冠王之后,中國女排重返世界第一,明年將以頭號種子兼衛冕冠軍身份出戰東京奧運會。

本賽季排超聯賽賽程縮水至不到3個月,正是為了讓中國女排有更多時間備戰奧運會。排超聯賽將在春節到來之前決出總冠軍,而中國女排的集結時間是2020年2月1日,也就是大年初八。在北京進行為期兩個月零20天的集訓之后,中國女排將在東京舉行的奧運測試賽上演奧運年首秀,時間是明年4月20日到30日。之后,中國女排將參加明年5月19日到7月5日舉行的世界女排聯賽,其中包括了寧波北侖、天津、中國澳門、中國香港、廣東江門5個分站及南京總決賽。在為期接近兩個月的比賽期間,中國女排將與巴西女排、塞爾維亞女排、美國女排、意大利女排、日本女排等奧運主要對手展開較量,既是實力比拼,也是摸底良機。結束了以上賽事后,中國女排剩下3周備戰奧運。

與中國女排肩負奧運金牌重任所不同,中國男排的任務是獲得奧運會參賽資格。除了在2008年以東道主身份參加了北京奧運會之外,中國男排在新世紀以來幾次與奧運會資格失之交臂。去年8月,中國男排首次沖擊奧運會資格失敗,隻能參加明年1月的亞洲區資格賽,這也是進軍東京的最后一次機會。除了中國男排之外,亞洲區的其他7支參賽隊伍包括伊朗男排、哈薩克斯坦男排、韓國男排、澳大利亞男排、卡塔爾男排、印度男排和中國台北男排。隻有奪冠,中國男排才能直通東京。在64歲名帥沈富麟的率領下,中國男排眾志成城,勢要在家門口實現夢想。預計中國男排在亞洲區資格賽上的最強對手是伊朗男排。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