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

“十四冬”高山滑雪裁判長:按國際標准辦賽 冬奧會能全項目參賽

2019年12月29日09:0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十四冬”高山滑雪裁判長:按國際標准辦賽 冬奧會能全項目參賽

  新華社內蒙古赤峰12月28日電(記者張榮鋒、丁銘、姚友明) 正在內蒙古赤峰舉行的第14屆全國冬運會高山滑雪比賽,聘請了外籍專業人士擔任賽事重要職務。“十四冬”高山滑雪裁判長郭軍長認為,此舉是為了提高賽事組織水平,與國際接軌,按國際雪聯(FIS)標准辦賽。

  赤峰賽區的技術代表普蘭肯思德內爾和旗門設計師杰哈德分別來自於意大利和奧地利。郭軍長表示,普蘭肯思德內爾是中國高山滑雪國家隊主教練,全冬會負責把控比賽規則、器材、安全,他和杰哈德都是組委會聘請來的。由於我國高山滑雪項目技術力量相對薄弱,歐洲滑雪發達國家這方面經驗更豐富,讓更專業的人來處理技術要求高的工作,可以提高辦賽水平,給運動員提供更好的服務,有利於項目的發展。

  郭軍長對於“十四冬”的賽事組織給予較高評價。他說,這次辦賽水平非常高,場地、安全、配合度、旗門難度、運動水平都是國內最好的之一,國際比賽賽道通常設置為240-450米垂直落差,這次比賽的垂直落差是300米,達到了洲際杯比賽的標准,歐洲杯基本就是這個標准,400-450米落差是奧運會和世錦賽的標准。

  對於北京冬奧會中國力爭全項目參賽的目標,郭軍長不擔心相對薄弱的高山滑雪項目會拖后腿。郭軍長判斷,中國高山滑雪選手冬奧會很可能全項目參賽。“現在主要問題是滑降,其他項目問題不大,優秀教練和保障團隊正在最后沖刺,力爭全項目參賽。”他說。

  郭軍長認為,這個冬運會周期,中國選手進步特別明顯:人數上,上屆男子30人,女子20多人,一共50多人,這次共150多人參賽﹔器材上,上次還有使用不太符合FIS要求器材的情況,這次完全符合國際標准。另外,運動員這幾年通過“走出去、請進來”政策支持,技術得到全面提高,滑行速度和滑行節奏來看,進步幅度很大。郭軍長說,國家投資力度和各省市投資力度都更大了,2022年冬奧會的成功申辦,確實大幅推動了冰雪運動發展。

  郭軍長曾是通化隊一名高山滑雪運動員,1981年加入八一隊,1991年到八一隊當教練,此后擔任國家高山滑雪隊教練近20年。擔任國家隊教練期間,開始接手賽事管理工作,曾擔任2009年哈爾濱大冬會競賽長,也執法過“遠東杯”和世界積分賽等賽事,現任萬科冰雪部總顧問。(完)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