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太極

促進社會和諧推動健康中國 王其和太極拳文化節亮點多多

人民太極
2019年12月30日09:37 |
小字號

太極拳比賽您可能知道很多,但參加比賽要帶著結婚証和戶口本的,您可能還聞所未聞。12月27日,在河北省任縣(王其和太極拳發源地)舉辦的第三屆“和諧杯”王其和太極拳家庭友誼賽上就發生了這有意思的一幕。

活動現場

作為“健康中國——河北省(任縣)太極文化節”的重要活動內容,第三屆“和諧杯”王其和太極拳家庭友誼賽設計了有夫妻賽、三人賽、四人賽和五人賽。要求參加比賽的隊員必須是家庭成員,通過驗証結婚証、戶口本,確系存在婚姻、血緣關系后,才能參加比賽。

作為王其和太極拳的傳人之一,吳艷旭參加了兩項比賽,帶著妻子參加了夫妻組的比賽之后,又拉著孩子,一家三口參加三人組的比賽。成為全場矚目的明星家庭。另一個明星家庭——檀俊強家庭更不得了,除了妻子,還把兩個兒子和大兒媳婦帶動起來,參加了五人組的比賽。作為一個電器城老板,老檀是王其和太極拳的名人,一家子練太極的故事被拍進了河北電視台的《大道太極》專題片。不僅一家子勤學苦練太極,老檀還把太極拳的理念運用到電器城的日常經營中,生意是越做越紅火。

作為大賽的組織者,王其和太極拳協會會長檀杏敏在採訪中說:“太極拳比賽有很多,但以家庭為單位組織比賽,目前在全國還不多。太極拳本身是一個很好的運動,我們的很多拳友通過練習王其和太極拳,強身健體、修心養性。我們搞家庭友誼賽,是希望以此來推動拳友與家人分享太極拳,促進家人的身體健康﹔有了家人的參與和陪伴,練拳更上心,進步更快。另外家庭成員一起練拳,互相切磋交流,有利於家庭和諧,家庭和諧了,社會才能和諧。”

當前,國家正大力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倡導人民群眾轉變健康觀念,由“治已病”向“治未病”轉變,公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健身習慣,當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可以說,蓬勃發展的河北省王其和太極拳在這方面走在了前面。

張征講話

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國武術研究院副院長張征及武管中心相關部門領導全程調研了本次文化節活動,並在同期召開的“王其和太極拳調研座談會”發表了講話。張征說:“對單項拳種開展調研座談還屬首次。王其和太極拳發源地任縣縣政府對王其和太極拳的重視,是王其和太極拳協會發展的有力保障。王其和太極拳協會參與國內外比賽交流,開展內部賽訓等活動中所取得的成果,在同類組織中名列前茅,可以看出在推廣普及王其和太極拳的工作上,河北省王其和太極拳協會的作用毋庸置疑。協會能在短時間內取得驕人成績,是政府、協會、社會各界多方協同推進的結果。”另外,張征對王其和太極拳協會的品牌賽事“和諧杯”家庭友誼賽給予高度評價,肯定了它在推進社會和諧的積極作用。

本屆太極文化節由河北省體育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作為指導單位,邢台市體育局、任縣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河北省王其和太極拳協會承辦。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