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體育大年看點多

2020年01月01日06: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東京奧運會主場館——國立競技場

  內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美林谷滑雪場

  張帥(前)在比賽中

  朱婷(右)和丁霞在比賽中交流戰術

  中國球員武磊在比賽中

  樊振東在比賽中慶祝得分

  杜鋒在場邊指揮

  伴隨著2020年的第一縷陽光,世界體壇的新年大戲正式上演。2020年是體育大年,東京奧運會的舉行,將把精彩紛呈的體育盛宴推向高潮,升國旗、奏國歌將是國人今夏最期待、最驕傲的時刻。大賽不斷、強手雲集,體育大年看點多多。

  本報記者 劉  峣整理  

  

  奧運盛宴今夏上演

  ■ 東京奧運會(7月24日—8月9日)

  最受關注的東京奧運會將於7月24日拉開帷幕,面對希望與挑戰並存的奧運賽場,中國軍團將展示“人生能有幾回搏”的奮斗精神,展現中國體育健兒的強大正能量。

  業內人士預測,美國隊將繼續在東京一枝獨秀,拿到40金以上、佔據金牌榜首﹔裡約奧運會排名金牌榜第二的英國隊,恐已無力延續強勢﹔俄羅斯再度陷入興奮劑疑雲,參賽前景扑朔迷離﹔以奪取30金為目標的東道主日本隊將成為中國軍團的最大對手。

  中國軍團的“六大王牌”(跳水、舉重、乒乓球、體操、射擊、羽毛球)有望成為奪金主力。其中,中國跳水隊和乒乓球隊仍然佔據絕對優勢﹔舉重隊近來發揮強勢,期待在東京彌補上屆奧運的遺憾﹔射擊隊遭遇諸強挑戰,仍將力爭多拿金牌﹔羽毛球隊和體操隊形勢嚴峻,能否更上層樓還要看上半年的備戰情況。

  在田徑和游泳兩個基礎大項上,中國軍團優勢項目不多,將在重點項目上發力突破。田徑項目中,競走和女子鉛球項目將力爭金牌﹔游泳項目上,孫楊、徐嘉余領銜的中國泳軍穩字當頭。

  歷屆奧運會上,中國軍團都有令人驚喜的亮點出現。目前,中國軍團在自行車、帆船帆板、擊劍、拳擊、空手道等項目上都有沖金希望。此外,在新設立的女子三對三籃球等項目上,中國軍團也有望實現歷史性突破。 

  

  “十四冬”相約內蒙古

  ■ 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2月16日—26日)

  ■ 冬季青年奧運會(1月9日—22日)

  ■ 花樣滑冰大獎賽總決賽(12月10日—13日)

  今年2月,第十四屆全國冬運會將在內蒙古自治區拉開帷幕。作為北京冬奧會前國內規模最大、專業性最強、水平最高的冬季大型綜合性運動盛會,十四冬不僅承載著為冬奧會練兵的重任,也是檢驗全國冰雪運動熱潮的一塊“試金石”。

  第三屆冬青奧會1月9日將在瑞士洛桑開幕。本屆賽事,中國體育代表團派出109名運動員參加57個小項的比賽。

  值得一提的是,花樣滑冰大獎賽總決賽今年落戶北京,屆時花滑愛好者可以親臨現場,欣賞隋文靜/韓聰、彭程/金楊、金博洋等中國選手的表現。 

  

  女網金花盼奇跡

  ■ 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1月20日—2月2日)

  ■ 法國網球公開賽(5月24日—6月7日)

  ■ 溫布爾登網球公開賽(6月29日—7月12日)

  ■ 美國網球公開賽(8月31日—9月13日)

  新春前后,澳網公開賽將拉開世界網壇新賽季的序幕。去年,中國金花在四大滿貫賽事中取得不少突破:張帥捧得澳網女雙桂冠並首度闖入溫網八強﹔王薔在法網首次打進大滿貫八強﹔鄭賽賽、段瑩瑩搭檔獲得法網女雙亞軍﹔徐一幡拿到溫網女雙亞軍……

  新賽季,除了繼續征戰大滿貫和各站賽事外,網球金花還將代表中國出征東京奧運會的比賽。2004年雅典奧運會,李婷和孫甜甜曾搭檔奪得女雙金牌,書寫了中國網球的歷史。如今,兵強馬壯的中國網球,期待再度創造奇跡。 

  

  中國女排開啟衛冕之旅

  ■ 東京奧運測試賽(4月20日—30日) 

  ■ 世界女排聯賽(5月19日—7月5日) 

  ■ 奧運會女排比賽(7月26日—8月9日)

  志在奧運會衛冕的中國女排,將從今年2月1日起正式集結,開啟奧運備戰沖刺的旅程。今年4月,東京奧運會女排測試賽將在奧運會新建場館——有明體育館舉行。屆時,中國女排將同日本女排、泰國女排和中國台北女排進行較量,提前適應奧運場地。

  5月份,中國女排將進入世界女排聯賽時間。本賽季,世界女排聯賽的各站賽事將全部在中國舉行,家門口作戰的中國女排可以省去不少奔波之苦。

  扣人心弦的奧運會女排比賽將從7月26日開打。值得一提的是,東京奧運會的女排決賽將安排在最后一天舉行。中國女排是否能在奧運壓軸大戲上笑到最后?這將是今年中國體育的最大懸念之一。 

  

  國足再戰世預賽

  ■ 世界杯亞洲區40強賽

  中國VS馬爾代夫(3月26日) 關島VS中國(3月31日)

  中國VS菲律賓(6月4日)    中國VS敘利亞(6月9日)

  ■ U23男足亞洲杯(1月8日—26日) 

  ■ 奧運會女足預選賽(2月3日—3月11日)

  ■ 2020年歐洲杯(6月12日—7月13日) 

  ■ 新賽季中超聯賽開幕(2月)

  過去的一年裡,中國足球“故事”和“事故”頻出。盡管在40強賽中喪失了頭名出線的主動權,中國男足仍有希望以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二闖入世界杯亞洲區12強賽。在3月份對陣兩支弱旅后,國足將在6月初迎來兩場生死戰,一旦不能全勝,12強賽資格將岌岌可危。在新帥帶領下,國足要為自己正名。

  為了國家隊備戰,新賽季的中超聯賽或將提前到2月開始。在外援增加、嚴格限薪等新政的影響下,聯賽的走向同樣引人關注。

  在此之前,中國男足國奧隊和女足國家隊將先后參加東京奧運會預選賽。國奧隊身陷韓國、伊朗、烏茲別克斯坦組成的“死亡之組”,出線難度極大。中國女足則將同澳大利亞、泰國和中國台北隊爭奪1張奧運門票。

  放眼世界足壇,四年一度的歐洲杯將於今夏打響。面對球星雲集的“小世界杯”,中國球迷又多了一個熬夜的理由。 

  

  國乒“內戰”爭資格

  ■ 世乒賽團體賽(3月22日—29日)

  ■ 奧運會資格賽(4月6日—12日) 

  ■ 奧運會乒乓球比賽(7月25日—8月7日)

  ■ 乒乓球世界杯(男子:10月16日—18日,女子:10月23日—25日)

  對中國乒乓球隊來說,奧運會無疑是今年最重要的比賽。不過在此之前,世乒賽團體賽將率先在韓國釜山舉行,這也是國乒奧運練兵的重要機會。從1月1日起,國乒釜山世乒賽選拔賽正式開打,男女單打冠軍將直接獲得參加世乒賽的機會。為了備戰奧運,本次直通賽還首次增加了混雙比賽。

  奧運會之后,男女乒乓球世界杯將先后開打。在“后奧運時代”,此次世界杯有可能成為中國乒乓球隊新老交替的新起點。 

  

  中國男籃“入虎穴”

  ■ CBA總決賽(4月) 

  ■ 奧運會男籃落選賽(6月23日—28日) 

  ■ 奧運會女籃預選賽(2月6日—9日)

  兵敗男籃世界杯之后,中國男籃迎來了臥薪嘗膽的重建歷程。杜鋒出任國家隊主帥后,今年最重要的任務就是6月於加拿大舉行的奧運會男籃落選賽。要想從希臘隊、加拿大隊等5支歐美強隊手中搶得唯一一張奧運入場券,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中國男籃自1984年以來從未缺席奧運會的紀錄很可能就此終結。

  盡管國家隊成績不佳,本賽季的CBA聯賽依然紅紅火火,這是對中國籃球最大的肯定和鼓勵。今年4月,本賽季CBA總決賽拉開帷幕。廣東與新疆能否再度相逢?北京與遼寧能否再闖決賽?懸念屆時將見分曉。

  奧運會女籃資格賽將於2月率先打響。中國女籃主場作戰,將在佛山同韓國隊、英國隊、西班牙隊爭奪3張奧運門票,出線概率很高。裡約奧運會上,年輕的中國女籃未能從小組出線,止步8強。東京奧運在望,中國女籃渴望更進一步。

  本報照片均由新華社發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