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哈爾濱冬季鐵人三項世界杯賽開幕

2020年01月05日10:4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記者王霞光)1月4日,首次在中國舉辦的冬季鐵人三項世界杯賽在冰城哈爾濱開幕,來自十余個國家和地區的高水平運動員在哈爾濱太陽島競技角逐,上演了一場冰天雪地裡的鐵人三項盛宴,國家冬季鐵人三項隊在大賽上精彩首秀。

運動員在比賽中

哈爾濱是國際著名的冰雪文化名城,素有“天鵝項下之明珠”的美譽。冬季鐵人三項世界杯賽落戶哈爾濱,為哈爾濱旅游文體產業的發展,以及提升我國冰雪運動的國際影響力都將具有十分積極和重要的作用。

哈爾濱冬季鐵人三項世界杯賽是亞洲首站冬季鐵人三項世界杯賽,同時也是2020年全球冬、夏兩季鐵人三項賽的首站比賽,屬於國際A級賽事,吸引了來自俄羅斯、芬蘭、挪威、瑞典、意大利等12個國家的眾多高水平的冬季鐵三愛好者前來參賽,國家冬季鐵人三項隊經過短暫的集訓后也在本次大賽中精彩亮相。

本次比賽是在國家5A級景區——太陽島公園內完成,雪地越野跑、雪地自行車、越野滑雪等全部賽道、賽場設施,依托太陽島風景區的地理原貌,因地制宜進行規劃設計,景區別致的景致也成了本次比賽的有機組成部分。此外,組委會還別具匠心地設計了一段位於冰封的鬆花江面的賽道,兩岸美景盡收眼底,這也是本次賽事一大亮點。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激烈角逐,最終來自俄羅斯的Pavel Andreev以1小時22分51秒的成績獲得男子優秀組冠軍,Daria Rogozina以1小時34分27秒的成績獲得女子優秀組冠軍。首次參加國際大賽的國家冬季鐵人三項隊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績,陳玲雙取得了女子第7名的成績,宋茂源、王洋獲得男子第12、13名。

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積極推動冬季鐵人三項運動的開展,2018年2月首次在伊春舉辦冬季鐵人三項賽,本次比賽已經是舉辦的第四站冬季鐵人三項比賽。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秘書長陳笑然表示:“2018年第一次舉辦冬季鐵人三項賽時還處在一個探索階段,賽事的成功舉辦堅定了我們開展冬季鐵人三項的信心和決心。冬季鐵人三項可以說是在我國孕育而生,而且也得到了一個較快的發展。”在舉辦比賽的基礎上,中鐵協也在2019年12月首次組織全國冬季鐵人三項訓練營,“這次代表中國參加哈爾濱冬季鐵人三項世界杯賽的既有專業運動員也有業余選手,這些運動員有來自中長跑項目的,也有來自自行車項目、越野滑雪等項目。通過這次比賽,我們將要選拔出代表國家參加2月份在意大利舉辦的冬季鐵人三項世界錦標賽的選手,這也是國內組建的第一支冬季鐵人三項國家隊。”

哈爾濱冬季鐵人三項世界杯賽是國家冬季鐵人三項隊的起點,國家冬季鐵人三項隊將從哈爾濱走向更大的舞台。對於本次比賽的組織工作,國際鐵人三項聯盟體育部高級主管、本次比賽技術代表Enrique Quesada表示了高度肯定,他說:“國際鐵聯選擇哈爾濱作為冬季鐵人三項世界杯的舉辦城市,是一個十分正確的決定。哈爾濱冬季鐵人三項世界杯比賽是一次非常精彩的比賽,給運動員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參賽體驗。”亞鐵聯代表Seung Jun Lim表示,亞洲冬季鐵人三項的競技水平總體不高,而哈爾濱鐵人三項世界杯賽的舉辦,對於帶動亞洲發展冬季鐵人三項運動具有示范和引領作用。

這次比賽還進行了男、女青少年組,男、女分齡組,男、女騎跑兩項組的角逐,來自全國的冬季鐵人三項愛好者在冰天雪地裡融入自然、挑戰自我,共同體驗了冬季鐵人三項的獨特魅力。

本次比賽由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黑龍江省體育局、哈爾濱市人民政府主辦,黑龍江省社會體育指導與對外交流中心、哈爾濱市體育局、哈爾濱太陽島集團承辦。

(責編:李雅文、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