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協

建立聯賽優秀中國籍球員技術檔案庫

2020年01月07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月6日電  (記者陳晨曦)中國足協於6日在官網發布消息:正式建立聯賽優秀中國籍球員技術檔案庫,首批共有64名球員入選聯賽優秀球員技術觀察名單,另有8名球員被列入重點考察年輕球員名單。

  中國足協邀請獨立第三方數據公司艾米斯科(Amisco),以中超聯賽的中國籍球員為樣本核心,同時納入部分在中甲聯賽裡表現出色的球員,按照從前鋒到守門員,選取對於該位置技術最為重要的多維度數據進行分析和排序。

  近日,中國足協又組織了朱廣滬、李春滿、成耀東、楊晨、吳金貴、邵佳一、鄭明等中國足協技術委員會成員、俱樂部技術官員、國家隊訓練總監組成專家組,在數據分析基礎上進行多輪評估,最終形成了首批聯賽優秀球員技術觀察名單和重點考察年輕球員名單。

  專家組認為,引入數據支撐有利於確保球員技術分析的嚴謹性和科學性,有利於從主觀和客觀兩個維度定性、定量評估球員,這是國際上通行做法,以后應長期保持。同時,專家組在進行技術分析時也指出,數據充分顯示出目前球員整體水平不高、綜合能力不強的現狀,要對球員進行針對性、系統性的提升訓練。

  這是中國足協首次以國內職業聯賽為研究樣本,從主觀和客觀兩個方面,既依靠專家組意見,又通過數據維度的眾多指標,描繪出中國籍球員的實際情況與技術特點,從而啟動長效球員測評機制,動態追蹤,為優秀球員的選拔和提高提供科學支撐。未來,中國足協還將建立包括海外球員在內的各年齡段優秀球員技術檔案庫,打通與俱樂部之間的數據壁壘,以長期跟蹤中國球員發展軌跡,摸索適合中國足球技術發展的正確道路。

  入選聯賽優秀中國籍球員技術檔案庫64人名單的有:(前鋒)艾克森、董學升、譚龍、王子銘、張玉寧、楊旭、呂文君﹔(中場)韋世豪、劉雲、曹赟定、劉彬彬、馮勁、謝鵬飛、楊立瑜、吳曦、金敬道、李行、李可、買提江、張稀哲、蒿俊閔、池忠國、蔡慧康、徐新、王上源、吳興涵、鄭智、黃博文、王秋明、姚均晟、鄭凱木﹔(后衛)李磊、李昂、張琳芃、明天、姜至鵬、高准翼、於大寶、唐淼、王燊超、朱辰杰、楊帆、吉翔、鄭錚、梅方、王剛、劉洋、李帥、李學鵬、張弛、趙宏略、阿不都海米提、於洋、張呈棟、韓軒、石柯、賀慣、廖均健﹔(守門員)顏駿凌、劉殿座、董春雨、鄒德海、曾誠、王大雷。入選重點考察年輕球員8人名單為:嚴鼎皓、陶強龍、黃紫昌、段劉愚、蔣聖龍、劉若釩、陳彬彬、胡靖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7日 15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