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帥”能否鑄“鐵軍”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0年01月08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李鐵在觀察球員訓練。
  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攝

  國足球員韋世豪(右)在進行熱身訓練。
  新華社記者 王浩明攝

  “鐵家軍”正式起航——1月6日,新一屆中國男足主教練李鐵率隊亮相,在廣東佛山訓練基地開啟了新年的首期集訓。

  在裡皮“撂挑子”之后臨危受命,李鐵或許是球迷“期待度”最低的主帥。然而,這名國足史上第二年輕的少帥卻有足夠的信心與野心。“即便隻簽約(國家隊主教練)一天,我也會馬上簽,這是為國家工作,是毫不猶豫的事情。”在日前的就職見面會上,李鐵如是說。

  40強賽在望、球隊重建緊迫,留給李鐵的備考時間已經不多。僅有半年合同、打進12強賽才能續約,苛刻的執教合同意味著不容有失。“鐵帥”能否真正鑄成“鐵軍”?人們拭目以待。

       

  勵志

  從不會踢球的小孩到國足主教練

  “我用了35年時間,從一個不會踢球的小孩成為國足主教練。”為什麼是李鐵?獨一無二的經歷或許是他最大的優勢。

  當中國足協決意從本土教練中“提拔”國家隊主帥時,李鐵便是呼聲最高的人選。從巴西健力寶隊到英超埃弗頓隊,他是中國足球從留洋探索期到高峰期的受益者,也是國足從沖進世界杯到跌入低谷的經歷者。品嘗過中國足球的酸甜苦辣之后,他轉型教練,輾轉多支中甲、中超球隊,成為土帥中的佼佼者。

  “從1993年去巴西開始,我就開始習慣寫訓練筆記。此后這麼多年,我幾乎沒有一天不寫訓練筆記。在我當球員的時候,我就潛意識裡認為我將來一定會成為教練。”10年前,回歸遼寧隊的李鐵正式踏上教練崗位﹔此后,他又“輔佐”裡皮,先后擔任廣州恆大隊和兩屆國家隊助理教練﹔“單飛”后,陸續率領河北華夏幸福隊和武漢卓爾隊沖超成功﹔今年又帶領升班馬拿到中超第六,並出任國家集訓隊主帥,直到執掌國家隊教鞭……李鐵的教練成長之路堪稱“火箭速度”,卻也有始有終、一步一個腳印。

  “我是一個特別有計劃性的人。我的目標非常清晰,然后會按照目標去走。但我又是一個喜歡不斷接受挑戰的人。”李鐵說,如果當初不離開恆大,現在可能可以在俱樂部擁有一份舒服的工作。然而,他卻選擇不斷迎接新的挑戰。

  從球員時期的“跑不死”,到教練時期的“工作狂”,李鐵的精神屬性正如他的發型一樣從未改變。執教武漢卓爾時,他一直身兼總經理、技術總監和主教練3種角色,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無論在賽場還是訓練場上,他對球員的要求都相當嚴格,而這正是目前的國足最需要的。

  “這支球隊一定要團結,一定要有極強的紀律性,到球場上能竭盡全力。”談及對國家隊的要求時,李鐵說。

  規矩

  強調國家利益和戰術靈活性

  “外界有人說所有球員都不是我選的,我要正式說一下,每一個球員都是我選的。”相對於“洋帥”,人們看待“土帥”的目光更為挑剔。上任之初,圍繞國家隊人選、東亞杯戰績等話題的質疑便扑面而來。如何處理與足協、俱樂部、球員、球迷和媒體之間的關系,是李鐵必須面臨的挑戰。

  “國家隊的大門對所有人敞開。”李鐵說,“我會在聯賽當中去每一個俱樂部,跟主教練、球員交流,了解一手資料。”

  同裡皮時代相比,參與此次國家隊集訓的球員並未有太大變化。不多的新意體現在曹赟定、唐淼等此前呼聲較高球員的入圍,以及李行、明天等幾名武漢卓爾球員的出現。當然,出征40強賽的最終名單,李鐵還要仔細考察。

  “我對這批國家隊球員都非常了解,包括他們的背景、在聯賽中的狀態。我有信心幫他們把最佳狀態展現出來。我不希望我的球隊每一場比賽都有超水平發揮,我隻希望他們能正常發揮。”李鐵說,希望國家隊有更多的戰術靈活性,因此需要能踢多種位置的球員出現在球隊當中。

  “1月的集訓大概不到20天,對我來講非常重要。我需要在這段時間內把教練員的想法全部告訴球員。我的近期目標是盡快讓球員熟悉我們的打法。”他說。

  在李鐵看來,重視國家利益是選擇球員最重要的標准。在採訪中他提到,執教國家集訓隊備戰東亞杯時,自己給每一個想要的球員都打了電話,但遇到過一些球員因各種原因沒辦法參加的情況。

  “我能理解,但不能接受。我希望所有有機會來到這個球隊的球員,必須要有極強的國家榮譽感,願意為國家奉獻一切。這是第一原則。”李鐵說。

  挑戰

  打進世預賽12強賽是硬指標

  “我們希望能進入12強賽,隻有進入12強賽,我們才能有一個更長遠的計劃。”無論對李鐵還是國足來說,進入12強賽都是一個硬指標。

  盡管在40強賽中喪失了頭名出線的主動權,中國男足仍有希望以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二闖入12強賽。今年,國足還有4場比賽:在3月份對陣馬爾代夫和關島后,國足將在6月初迎來同菲律賓和敘利亞的兩場關鍵之戰,每場比賽必須全力爭勝、不容有失。而對李鐵來說,隻有率隊闖入12強賽,才能夠順利續約。

  如果國足能夠進入12強賽,對李鐵而言還有一個好消息——屆時,更多的歸化球員有望得到為國家隊出戰的機會。2019年,艾克森和李可的入隊,明顯提升了國足在攻防兩端的能力。未來的12強賽上,面對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等強勁對手,更強的歸化球員是國足短時間內提升能力的不二選擇。

  “我覺得他們(歸化球員)可以增加我們的實力。”李鐵直言,“但我不會因為他們是歸化球員就一定讓他們打主力。大家都是公平的,誰的訓練水平高,誰在聯賽中表現的競技狀態穩定,誰在國家隊才有位置。”

  “我們為什麼有時在一些重要比賽中不能把正常水平發揮出來?這有一個長期的青少年訓練問題,還有心理問題。”對李鐵來說,憑借著豐富經歷和執教能力以及教練團隊的搭建,或許能夠解決國足“關鍵時刻總掉鏈子”的心理問題。但從中國足球發展的現實來看,青訓的長期缺位、國家隊人才的落后,才是國足困境的根本原因所在。

  從這點來看,李鐵可能無法成為國足的“救世主”。但他的職業生涯和成長路徑也証明了,隻要選擇了正確的發展道路、持之以恆地堅定執行,中國足球終有人才輩出的時刻。

        

  鏈接

  中國足協建立聯賽優秀中國籍球員技術檔案庫

  近日,中國足協在其官網表示,決定建立聯賽優秀中國籍球員技術檔案庫,首批共有艾克森等64名球員入選,黃紫昌等8名球員被列入重點考察年輕球員名單。

  據介紹,中國足協邀請獨立第三方數據公司艾米斯科,以中超聯賽的中國籍球員為樣本核心,同時納入部分在中甲聯賽裡表現出色的球員,按照從前鋒到守門員,選取對於該位置技術最為重要的多維度數據進行分析和排序。近日,中國足協又組織中國足協技術委員會成員、俱樂部技術官員、國家隊訓練總監組成專家組,在數據分析基礎上進行多輪評估,最終形成了本次的名單。

  專家組認為,引入數據支撐有利於確保球員技術分析的嚴謹性和科學性,有利於從主觀和客觀兩個維度定性、定量評估球員,這是國際上通行做法,以后應長期保持。同時,專家組在進行技術分析時也指出,數據充分顯示出球員整體水平不高、綜合能力不強的現狀,要對球員進行針對性、系統性的提升訓練。

  中國足協表示,這是首次以國內職業聯賽為研究樣本。未來,中國足協還將建立包括海外球員在內的各年齡段優秀球員技術檔案庫,打通與俱樂部之間的數據壁壘,以長期跟蹤中國球員發展軌跡,摸索適合中國足球技術發展的正確道路,最終建立中國足球DNA。

  入選聯賽優秀中國籍球員技術檔案庫64人名單如下:

  前鋒:艾克森/董學升/譚龍/王子銘/張玉寧/楊旭/呂文君

  中場:韋世豪/劉雲/曹赟定/劉彬彬/馮勁/謝鵬飛/楊立瑜/吳曦/金敬道/李行/李可/買提江/張稀哲/蒿俊閔/池忠國/蔡慧康/徐新/王上源/吳興涵/鄭智/黃博文/王秋明/姚均晟/鄭凱木

  后衛:李磊/李昂/張琳芃/明天/姜至鵬/高准翼/於大寶/唐淼/王燊超/朱辰杰/楊帆/吉翔/鄭錚/梅方/王剛/劉洋/李帥/李學鵬/張弛/趙宏略/阿不都海米提/於洋/張呈棟/韓軒/石柯/賀慣/廖均健

  守門員:顏駿凌/劉殿座/董春雨/鄒德海/曾誠/王大雷

  入選重點考察年輕球員8人名單如下:

  嚴鼎皓/陶強龍/黃紫昌/段劉愚/蔣聖龍/劉若釩/陳彬彬/胡靖航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