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

聚焦人民冰雪夢 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讓孩子們在校門口"打滑呲溜"

2020年01月08日08:3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為響應國家“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從2020年1月開始,人民體育將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國人冰雪夢的系列微紀錄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該系列微紀錄片由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為指導單位,人民體育與天睿光陰(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聯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涵蓋冰雪運動領域多個方面,共分為十大主題,包括冰雪運動愛好者、冰雪運動教練、冰雪運動進校園、冰雪運動進社區、冰雪運動背后故事、冰雪運動推廣人、冰雪運動媒體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運動中國制造、不分國界的冰雪人。旨在傳播奧林匹克精神,推廣冰雪運動文化,挖掘冬奧和冰雪運動中典型人物和事跡,講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講好中國冰雪大故事。2020年播出的為第一季,共100集,每周一集,每集三分鐘左右,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冰雪運動進校園之《讓孩子們在校門口“打滑呲溜”》

本期節目《讓孩子們在校門口“打滑呲溜”》講述的是北京市延慶區珍珠泉中心小學的故事。一到冬天,學校的孩子們就特別向往上體育課。因為他們可以在校門口結冰的河面上滑冰、打冰球。為了能讓孩子安全快樂地在冰面上,學校的劉校長和老師們可費了不少功夫,我們一起來看看。

本期講述人物:劉殿興 北京市延慶區珍珠泉中心小學校長

劉殿興:這是一個淺河灘,每到冬天我都會來探冰的厚度。每次結冰都在二十五六公分的時候,我們就能給孩子們造一塊天然的冰場。讓孩子們在這裡上體育課,打冰球、練滑冰,用我們延慶話說,叫“打滑呲溜”。

2016年我來到了這裡,這裡的冬天非常地冷,體育課比較枯燥,於是萌生了讓孩子們練習滑冰的這種念頭。這塊冰場恰恰就在我們學校門口,到冬天會結很厚的冰層,結冰的時間也非常長。

今年下雪,咱把雪往邊上一掃,正好,省得拉圍擋了。孩子們沖出來之后直接就到雪上了,不會摔傷。掃干淨之后才能更平,尤其是這些冰縫,這是特別要注意的。咱們就把這些雪,往上一抹,抹平了之后,往上洒水,就沒問題了。今天晚上陸師傅他們澆冰,然后凍上一夜就可以了,明天孩子們就可以開始滑了。

深山區的孩子們,說實話,有的家庭真的很苦。他們不可能花幾百塊錢去買裝備。我們不提供的情況下,恐怕他們這一輩子,他們也不會接觸到冰雪運動。

他們隻要一上冰,興奮點就來了。雖然滑不過孩子們。但我能夠跟孩子們一塊玩了,我就真的很高興。剛開始滑冰的時候,學校的體育老師不具備這種能力,於是我們外聘了教練。

 讓孩子們練習滑冰,打冰球,可能我們真的培養不出來運動員,但是我們埋下這顆種子,讓孩子們滑出技能來,滑出知識來,滑出一種品質,不怕苦,不怕累,向著更高更快更強發展。我們深山區的孩子掌握了這項技能,當他大了之后,走向社會,他會發現:你(城裡的孩子)不會的,我會﹔你(城裡的孩子)會的,我也會。這樣他就會有一種自信的狀態,去迎接他未來的生活。

《讓孩子們在校門口“打滑呲溜”》編導手記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