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馬拉鬆,精彩十八年(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20年01月09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月5日,參賽選手在廈門馬拉鬆比賽中。
  周道先攝(影像中國)

  核心閱讀

  1月5日,第十八屆廈門馬拉鬆舉行,3萬多名選手參與其中。每近春節,廈門馬拉鬆的舉辦對於很多跑友意味著一個賽季的結束,而從全年賽歷上看,這又是中國馬拉鬆路跑賽事新一年的開端。

  

  1月5日清晨時分,開往廈門五緣灣的最早一班地鐵列車裡,擠滿了趕去參加第十八屆廈門馬拉鬆的跑者。2003年年初,首屆廈門馬拉鬆舉行。18年間,廈門馬拉鬆逐漸成長為國內首屈一指的馬拉鬆賽事,“成年”之后的它,也期待在更廣闊的領域實現領跑。

  下個目標,沖擊白金標賽事

  5日上午8時,上一批出發的跑者已經有人完成10公裡左右的賽程,起點處還有不少跑友等待著出發。本屆廈門馬拉鬆共有35071名選手獲得參賽資格,為緩解擁堵和提升飲水補給站的服務質量,本次比賽也由3槍發令改為5槍發令,以便選手更好發揮實力,提升完賽成績。“廈門馬拉鬆未來的發展方向是進一步專業化,不斷提升對跑者的服務水平是題中應有之義。”廈門市體育局局長阮敦梁介紹。

  本屆廈門馬拉鬆根據2020年世界田聯白金標賽事標准,邀請6名白金級馬拉鬆選手前來參賽。白金標是世界田聯今年新推出的最高級別馬拉鬆路跑系列賽事標准,較之前的金標標准又有所提升。去年11月底,世界田聯公布了第一批獲評白金標的馬拉鬆賽事,東京馬拉鬆、首爾馬拉鬆、倫敦馬拉鬆等7項賽事率先入選,目前還沒有國內馬拉鬆賽位列其中。對於白金標,目前已是金標賽事的廈門馬拉鬆躊躇滿志。

  白金級高手的到來,使跑道上的競爭變得更加激烈。據統計,報名參賽的男子選手中,最好成績沖進2小時30分的達到了61人,女子選手最好成績在2小時45分之內的則達到了12人。25歲的埃塞俄比亞選手特斯法耶擊敗前兩屆冠軍貢法奪冠,老將楊定宏創造國內選手10年來的賽會最好成績,均為本屆廈門馬拉鬆增添了不少話題。

  “世界頂尖選手參賽是白金標的一個必要條件。”中國田徑協會副秘書長水濤表示,除此之外,目前的馬拉鬆路跑系列賽中,國內賽事與世界頂尖賽事在國際化水平上也存在著差距。對有志於入選白金標的賽事來說,這是未來要努力的方向。

  精品賽事,帶動全民健身

  就在3萬多名跑者沿著環島路闊步前進的同時,還有不少廈門市民選擇來到今年元旦剛建成使用的山海健康步道上漫步,鍛煉身體的同時,享受狐尾山、筼筜湖的美景。

  據統計,2003年首屆廈門馬拉鬆舉辦之時,廈門市的常住人口為217萬,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口比例為37%﹔到2018年時,廈門市人口已增長至411萬,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口比例繼續增長至41%。“廈門馬拉鬆對全民健身的引領和推動作用非常重要。”阮敦梁說。

  18年前,阮敦梁報名參加了5公裡的比賽。此后,阮敦梁逐漸從5公裡選手升級為半馬、全馬選手,而廈門馬拉鬆的參賽名額也開始供不應求起來。本屆廈門馬拉鬆便收到超過8萬名跑友報名,其中廈門本地跑友便有近10500名,最后有6000余名跑者中簽。

  “以前很長一段時間,環島路上都沒什麼人跑步,廈門馬拉鬆也是福建省的唯一一項馬拉鬆賽事。”廈門文廣體育總經理花雲回憶,如今,環島路、五緣灣、筼筜湖周邊都常見跑者健步的身影,海滄半程馬拉鬆、鼓浪嶼日出女子跑等賽事也已逐漸形成層次分明的賽事體系。“廈門的鐵人三項、自行車、沙灘排球等運動目前都有了較大發展,這和廈門馬拉鬆是分不開的。”阮敦梁說。

  創新發展,迎接更美好未來

  “跑完廈門馬拉鬆,比賽就告一段落了,回家過年准備來年再跑。”在不少跑者心目中,每年春節之前舉行的廈門馬拉鬆意味著一個完整賽季的結束,而從賽歷上看,廈門馬拉鬆又位於新一年的開端。對於中國馬拉鬆,許多嘗試、創新,也都是從鷺島上舉行的這一場賽事開始的。

  去年年底中國田協和特步共同發起“國人競速”激勵計劃后,本屆廈門馬拉鬆便成為首個加入該計劃的賽事,包括楊定宏、李芷萱、何引麗等名將在內的共10名選手憑借優異的成績獲得了個人達標獎的申領資格。

  2020年廈門馬拉鬆的舉行,也意味著中國馬拉鬆發展步入了一個新的十年。“現在馬拉鬆運動的群眾基礎比我那時候好太多,賽事環境也有了很大的提升,相信在未來中國馬拉鬆會有很好的發展。”2009年柏林田徑世錦賽女子馬拉鬆冠軍白雪表示。

  據統計,2019年全國800人以上規模的馬拉鬆路跑賽事達到了1900場左右,參與人次達到720萬。賽事數目增多的同時,也有部分賽事暴露出競賽組織不規范、跑者服務不到位等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涉及賽事組織、專業人才培養等諸多方面。要精益求精打造品牌賽事,廈門馬拉鬆也要通過自身的成長,在這些方面做出有益的嘗試。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9日 15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