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

北京女排 艱難一季收獲心氣

鄧涵予
2020年01月14日08:3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艱難一季 收獲心氣

2019-2020賽季中國女排超級聯賽接近尾聲。上周末,衛冕冠軍北京女排在三四名決賽中力壓廣東女排,提前一輪奪得銅牌。對北京女排來說,本賽季在引援受限、傷病不斷的情況下,球隊還是打出了“精氣神”,主帥張建章雖心有不甘,但對下賽季卷土重來仍充滿信心。

北京女排戰績

小組賽(1) 北京4戰全勝

小組賽(2) 北京4勝2負

半決賽 北京0比2天津

三四名決賽 北京2比0廣東

賽制

無二次轉會 實力受影響

為了給國家隊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留出充足時間,新賽季中國女排超級聯賽縮短賽程——從2019年11月2日開始,最晚至2020年1月21日結束。減去12月3日至8日舉行的女排世俱杯,新賽季整整比去年聯賽縮水一半。這也意味著,中國女排最晚可以從2020年2月開始集結,全面轉入奧運會的備戰中。

為迎接奧運年,新賽季聯賽不僅賽程安排發生很大變化,競賽規則也發生了一些改變,特別是取消了二次轉會。也就是說上賽季實行了一個賽季的4強戰比賽“二次轉會”在新賽季聯賽中不再出現,聯賽開賽前的陣容基本決定本賽季聯賽的最終成績。

上賽季開始前,北京女排引進外援魯爾克、迪克森、金登﹔內援孫文靜、李偉偉﹔再加上國手劉曉彤和曾春蕾,球隊在小組賽中一騎絕塵,時隔6個賽季再進4強。4強賽,隨著國家隊主力二傳丁霞和自由人王夢潔加盟,北京女排每一個位置都得到補強,幾乎毫無漏洞,實力得到大幅提升,最終時隔45年重奪全國頂級聯賽冠軍,同時也是23年來首奪職業聯賽冠軍,北京三大球職業聯賽冠軍就此集齊。

但本賽季取消了二次轉會,這意味著再有球隊想通過上賽季的“北京模式”獲得聯賽冠軍,已幾無可能。好在北京隊保持了三外援配備,在保留迪克森和魯爾克的基礎上,引進了2018年世界女排聯賽MVP巴奇。由於受到外援出場人數限制,本賽季球隊3名外援隻能輪番上陣,客觀來說3人基本上發揮了應有水平。

傷病

蔡雅倩受傷 無二傳可用

上賽季,有7名國手的北京女排首奪聯賽冠軍,但本賽季衛冕冠軍遇到了一些困難。聯賽尚未開打,隊內二傳孫文靜突然宣布退役,遼寧隊又不甘放走核心球員丁霞,北京女排陷入無二傳可用的尷尬局面。最終,球隊引進了山東隊主力二傳蔡雅倩。

二傳問題一直是北京隊的隱患,主帥張建章曾坦言,最讓他困擾的正是球隊的二傳位置——隊中隻有蔡雅倩一個主力二傳,另外兩個替補二傳都是零零后,分別隻有19歲和17歲,在比賽經驗和基本功方面都有所欠缺。為彌補短板,本賽季北京女排請來遼寧女排優秀二傳教練鄭宗源,力爭提升球隊的二傳實力。

在女排聯賽半決賽首回合比賽中,北京隊主力二傳手蔡雅倩在一次攔網落地時受傷,導致左腳踝兩根韌帶斷裂和輕微骨裂,無法繼續作戰,這對球隊來說無異於雪上加霜。賽后張建章無奈地表示,“二傳手是場上的教練,要體現主教練思路,蔡雅倩受傷對我們而言是一大考驗。”

面對至關重要的半決賽第2戰,北京女排4名隊員遭遇傷病,其中3人發燒38度以上,包括主力外援巴奇。此外,由於主力二傳蔡雅倩因傷無法上場,19歲的年輕二傳雷海林臨危受命,第一次擔任首發。

即便隊伍遭遇如此困境,北京女排依舊與擁有朱婷的天津女排拼滿5局。“大家沒有放棄,打出了精氣神。”這是令主帥張建章最滿意的一點。

交鋒

朱婷制霸下仍打滿5局

本賽季女排聯賽最大的看點是國家隊隊長、世界頂級主攻手朱婷從土超回歸,並加盟天津女排。她與李盈瑩雙劍合璧,再加上姚迪、王媛媛等國手,以及外援胡克爾的到來,天津女排被外界視為提前預訂了本賽季冠軍。事實也証明,天津隊成了北京女排衛冕道路上最大的攔路虎。

本賽季北京女排首場輪空,第一階段對手分別是福建和八一女排,福建隊在徐雲麗退役、鄭益昕和林莉轉會廣州隊后,整體實力下降,北京女排在實力上佔據上風。實力稍強的八一隊成為北京隊在第一階段的主要對手。第一階段4場比賽,北京隊大獲全勝。

第二階段,北京女排兩勝兩負,但仍憑借積分優勢提前鎖定4強。作為上賽季冠亞軍隊伍,北京隊與天津隊的對決提前到了半決賽階段。時隔47個月再度出戰中國排球聯賽,朱婷在世俱杯期間手腕舊傷復發,不得不在聯賽中休賽,這一度讓“京津爭霸”有了懸念。

但首場京津之戰,朱婷強勢回歸,狂攬23分,進攻成功率達到75%。北京女排拼盡全力,但還是以總比分0比2不敵天津隊,無緣決賽。

“永不退縮”是北京女排一直秉承的北京精神。雖然無緣決賽、雖然三四名決賽對手為實力不俗的廣東女排,但北京姑娘們加緊業務學習,年輕二傳雷海林每天早晨7點主動加練,全隊上下全力以赴。最終,北京隊在三四名排位賽(三局兩勝制)中連贏兩場、完勝對手,提前一輪奪得本賽季女排聯賽季軍。

隨著本賽季結束,北京女排下賽季的備戰工作也即將開啟。“如果人員允許,我們也是冠亞軍的水平。下賽季主要從二傳上積極准備,我們在培養球隊的年輕隊員,但隊伍的培養和隊員的成長都需要過程。”張建章表示,將在提升自身與補強短板方面雙管齊下。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