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澳網第8冠?小德向前沖

孫海光
2020年01月19日08:4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澳網第8冠?小德向前沖

外教托馬斯對新弟子王薔充滿期待。 本版圖片/Osports

1月20日,網壇新賽季首個大滿貫澳網將在墨爾本開啟大幕。“三巨頭”依舊是男單奪冠熱門第一集團,頭號種子納達爾獨守上半區,接受一眾年輕人的挑戰,德約科維奇將和費德勒爭奪一個決賽席位。女單方面,狀態回勇的小威將繼續向瑪格麗特·考特24個大滿貫的歷史紀錄發起沖擊,不過想從有“死亡之組”之稱的2/4區突圍並不容易。

男單

費神和小德會師半決賽

上周結束的ATP杯,德約科維奇率塞爾維亞隊奪冠,他在6場單打、2場雙打中保持全勝,為澳網熱足了身。

6場單打,小德先后戰勝安德森(世界排名第121位)、孟菲爾斯(第10位)、加林(第36位)、沙波瓦洛夫(第13位)、梅德維德夫(第4位)和納達爾(第1位)。這份對陣名單,放在大滿貫賽中也毫無違和感,小德堪稱今年澳網最大熱門。

澳網是德約科維奇最為成功的四大滿貫賽,他的16個大滿貫冠軍中有7個來自澳網。最新奪冠賠率中,他遙遙領先納達爾、費德勒、梅德維德夫等人。

有意思的是,新賽季開始不到兩周,小德在ATP杯已先后戰勝過梅德維德夫和納達爾。澳網4大奪冠熱門中,小德隻差與費德勒交手了。本周四出爐的澳網單打簽表中,2號種子德約科維奇和3號種子費德勒同在下半區,兩人有望會師半決賽。

由於退出了ATP杯,費德勒澳網前沒有參加任何比賽,新賽季狀態成謎。1月10日,費德勒空降墨爾本,留出了10天訓練時間,“很高興重回墨爾本,在羅德·拉沃爾球場擊球的感覺很好,我這幾天練習一直都很棒,我等不及開始了。”三巨頭中,位於3/4區的費德勒簽運相對最佳,有望直通半決賽。

不過,德約科維奇和費德勒能否在半決賽會師,還要看同處下半區的兩名“96后”貝雷蒂尼和西西帕斯。西西帕斯此前放出豪言,要對三巨頭發起沖擊,“對我們年輕球員來說,我們終將會擊敗三巨頭,這一切只是時間問題。”

頭號種子納達爾鎮守上半區,與他同在1/4區的還有蒂姆。上賽季,蒂姆和西西帕斯是僅有的兩位能在單賽季橫掃三巨頭的球員。此外,與納達爾、蒂姆同分在上半區的還有梅德維德夫、茲維列夫、克耶高斯、卡恰諾夫等生力軍,這些小伙子都不是省油的燈。

女單

突圍死亡組小威平紀錄

新賽季,女子網壇一大消息是小威終結了3年冠軍荒。2018年產后復出,小威4次打進大滿貫決賽,均鎩羽而歸,遲遲無法追平瑪格麗特·考特24個大滿貫的歷史紀錄。

奧克蘭公開賽奪冠后,狀態回勇的小威被外界普遍看好。更重要的是,奧克蘭賽的這個冠軍讓小威的世界排名來到第9位。受益於安德萊斯庫的退賽,小威遞補成為澳網女單8號種子,這確保她在前3輪不會遇上大種子。

從女單簽表看,小威所在的2/4區堪稱“死亡之組”。前3輪,小威不會遭遇強手。但從第4輪開始,孔塔、沃茲尼亞奇都是潛在對手,8強賽更是可能再度碰上大坂直美。即便能在2/4區突圍,小威半決賽潛在對手還有巴蒂、科維托娃等強手。

盡管簽運看似不佳,但在最新奪冠賠率榜上,小威仍排在首位,遙遙領先巴蒂、大坂直美、哈勒普等人。

當然,小威要想奪冠,還得看其他姑娘是否同意了。在墨爾本,巴蒂、哈勒普、大坂直美、卡·普利斯科娃,甚至科維托娃、薩巴倫卡等人都有機會和實力爭冠。

奪冠賠率榜上,緊隨小威之后的是現任世界第一、東道主寵兒巴蒂。去年此時,巴蒂還只是15號種子,如今已貴為女單頭號種子,全面的技術和穩定的心態是她取勝的兩大法寶。盡管在布裡斯班公開賽首輪被爆冷,但巴蒂本周在阿德萊德公開賽迅速找回狀態。

同樣對達芙妮·阿克赫斯特杯虎視眈眈的還有哈勒普、大坂直美等人。過去兩年,她們都有在大滿貫決賽中戰勝小威的經歷,這讓她們在再度對陣小威時,有足夠的自信心。

去年澳網第4輪,哈勒普和小威曾鏖戰至決勝盤,羅馬尼亞姑娘正是輸在體能上。剛剛過去這個冬歇期,哈勒普一直在加強體能訓練,“達倫(教練達倫·卡希爾)告訴我,隨著年齡增大,需要增強腿部力量。因為骨骼需要更多力量的支撐,所以我會在健身房加把勁鍛煉。”

金花

王薔領銜眾金花送驚喜

李娜退役后,中國金花這幾年雖然在大滿貫中亮眼成績不多,但整個中國女網的厚度正在慢慢提升。今年澳網,王薔、張帥、王雅繁、鄭賽賽、彭帥和朱琳6名球員憑借排名直接進入正賽。此外,還有9女3男共12名球員入圍澳網資格賽,是歷年人數最多的一次。

女單簽表中,“金花一姐”王薔以27號種子出戰。在度過生涯最好的2018賽季后,王薔去年表現喜憂參半,並未達到預期目標。本賽季,王薔在深圳公開賽打進8強,不敵最終奪冠的亞歷山德洛娃。之后阿德萊德公開賽,王薔首輪被科貝爾橫掃,帶著兩連敗戰績前往墨爾本。

1月14日,王薔剛過完28歲生日。本賽季,她聘請了法國外教托馬斯,后者此前曾執教過巴托麗、特鬆加等人。托馬斯對王薔有足夠的期待,“我們的目標是兩年內把王薔培養成大滿貫冠軍,她絕對有這個實力。”

不過,王薔本屆澳網簽運並不算好,落在2/4區的她首輪對陣法國球員帕蒙蒂爾。如果能順利過了前兩輪,第3輪潛在對手則是8號種子小威。去年美網8強,王薔對陣小威時輸了個1比6、0比6,這次想要在墨爾本爆冷並非易事。

另一名中國球員張帥狀態賽季初小有起色,盡管深圳公開賽止步第2輪,但本周在霍巴特公開賽中打進4強,這是她繼2018年香港公開賽后再進巡回賽4強。

不過由於世界排名已跌至第40位,張帥本屆澳網隻能以非種子出戰。簽運不佳的張帥首輪抽中24號種子、前美網冠軍斯蒂芬斯。如果首輪過關,張帥第2輪對手很可能是好閨蜜斯托瑟。去年澳網,張帥/斯托瑟曾拿下女雙冠軍。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