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澳網公開賽揭開戰幕 張帥爆冷逆轉美網冠軍 

孫嘉暉
2020年01月21日08:4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雨水難滅張帥火熱手感

張帥爆冷晉級第二輪。(新華社)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孫嘉暉

北京時間昨天,新年第一項大滿貫賽事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在墨爾本公園揭開戰幕,尷尬的是,當地已經燃燒了幾個月的山火尚未熄滅,一場突如其來的雨水把比賽“澆滅”了,包括彭帥、王薔、西裡奇、孔塔等名將的比賽不得不延期舉行。當天,20屆大滿貫冠軍費德勒和23屆大滿貫冠軍小威均戰勝對手,順利挺進第2輪﹔而兩位種子新秀沙波瓦洛夫和丘裡奇則大熱倒灶,爆冷出局。

費德勒22次征戰澳網

去年,納達爾和德約科維奇包攬了四大滿貫冠軍,費德勒空手而歸,但世界排名依舊高居第3位,他對2020年充滿期待。“希望今年能有一項重量級的冠軍。”費德勒表示。相比之下,奧運會男單金牌對於費德勒來說似乎更重要一些,他現在距離“金滿貫”就差一枚奧運會男單金牌了。今年,費德勒零熱身空降墨爾本,根據簽表,他進入男單3/4區,如果順利晉級4強將和小德對位爭奪一個決賽席位。

首戰,第22次征戰澳網的費德勒對陣史蒂夫·約翰遜,比賽被安排在羅德·拉沃爾中心場進行,雨水到來,球場頂棚關閉,費德勒找到了在室內場的上佳狀態,用時1小時21分就以6比3、6比2和6比2輕鬆拿下世界排名第75位的美國選手史蒂夫·約翰遜。

“我已經好幾個星期沒打好比賽了,大概95%的球員都是打過比賽后來這裡的,”費德勒說,“我覺得對我來說,前三輪是關鍵,要適應壓力,保持冷靜,有很多未知的情況……但今天沒有,因為每一盤我都早早破發,發揮比較自如。我也覺得,可以輕鬆控制比賽。”

有趣的是,已經38歲的費德勒開始利用賽后採訪時間講故事,比如回顧自己早期在澳網的一些比賽,包括他在2000年首次亮相中心場,擊敗了1996年澳網亞軍張德培,而張德培昨天剛好就在約翰遜的球員包廂。

費德勒回憶道:“我記得1998年來這裡參加青少年組比賽,我在半決賽中輸了﹔第2年打了資格賽,第一輪就輸了﹔2000年又回來了,我打敗了張德培,現在他執教的球員和我比賽。”

根據簽表,費德勒在第4輪對位去年美網戰勝自己的單反好手迪米特洛夫,這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

張帥神奇逆轉慶生

澳大利亞山火制造的煙霧給澳網帶來不小負面影響,關於影響球員健康要中斷比賽的討論還在繼續,雨水突降帶來更直接的影響——沒有屋頂的球場比賽直接中斷,天氣不見好轉,組委會直接把十多場比賽延期至第二天進行了,其中就包括彭帥和王薔的比賽。

在當天率先進行的比賽中,中國球員朱琳和鄭賽賽順利闖關,取得開門紅。

鄭賽賽迎戰世界排名第108位的俄羅斯小將卡林斯卡婭,后者在資格賽最后一輪挽救賽點,淘汰了廣東18歲小將王欣瑜,獲得正賽席位。結果,鄭賽賽以6比3、6比2輕取對手,繼2016年后在澳網再次取勝,下一輪將挑戰上屆冠軍大阪直美,后者首輪以2比0輕鬆晉級。

另外,朱琳首盤以4比6不敵瑞士姑娘格魯比奇,次盤以6比1拿下對手,決勝盤搶十以10比5戰勝對手,從而逆轉晉級。這是朱琳職業生涯首次殺進澳網第2輪。值得一提的是,朱琳也成為澳網改革后,第一位在決勝盤搶十中贏球的球員。

昨天,張帥挑戰24號種子、前美網冠軍斯蒂芬斯,這場比賽被安排在瑪格麗特球場進行。

2017年美網女單冠軍斯蒂芬斯幾經沉浮,很難再復當年之勇。兩人過去交鋒5次,張帥以2勝3負處於下風,去年武漢公開賽,對手以2比0戰勝張帥。

經過2小時2分鐘的3盤鏖戰,張帥在以2比6先丟一盤的情況下,神奇般地以7比5和6比2逆轉“不會打球”的斯蒂芬斯,爆出開賽首日女單比賽的最大冷門。值得一提的是,這場比賽幾乎復制了2018年澳網首輪的比賽,當時,張帥是在以2比6丟掉首盤的情況下,以7比6和6比2逆轉剛剛奪得美網冠軍的賽會13號種子斯蒂芬斯,爆出冷門。賽后,張帥異常興奮,表示比賽結束后35分鐘就是她的31歲生日,這場勝利無疑是最好的生日禮物。

第二輪,張帥將對陣世界排名第117位的資格賽選手麥克納利,如果順利過關,她有望在第3輪挑戰去年廣網冠軍、賽會14號種子科寧。

澳網昨天戰報

男單第一輪

(3)費德勒 3︰0 約翰遜

(6)西西帕斯 3︰0 加魯索

(8)貝雷蒂尼 3︰0 哈裡斯

(13)沙波瓦洛夫 1︰3 福克索維奇

(25)丘裡奇 0︰3 奎雷伊

女單第一輪

(1)巴蒂 2︰1 特蘇倫科

(3)大阪直美 2︰0 布茲科娃

(7)科維托娃 2︰0 斯尼亞科娃

(8)小威 2︰0 波塔波娃

張帥 2︰1 斯蒂芬斯

沃茲尼亞奇 2︰0 阿恩

鄭賽賽 2︰0 卡林斯卡婭

朱琳 2︰1 格魯比奇

澳網今天對陣

男單第一輪

(1)納達爾 VS 德裡恩

(4)梅德韋德夫VS 蒂亞福

(5)蒂姆 VS 馬納裡諾

女單第一輪

(2)普利斯科娃VS 梅拉德諾維奇

(6)本西奇 VS 施米德洛娃

(19)維克奇 VS 莎拉波娃

(18)裡斯克 1︰0 王雅繁(補賽)

(27)王薔 VS 帕門蒂爾

彭帥 VS 比野菜緒

(孫嘉暉 輯)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