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女籃

女籃奧運資格賽擊敗英國隊 中國女籃首戰迎開門紅

黃維
2020年02月07日08:1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籃首戰迎開門紅

在遙遠的貝爾格萊德,中國女籃帶來了一個好消息。她們在東京奧運會女籃資格賽之中以86比76戰勝了英國隊,取得開門紅。這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發之后,中國體育代表隊在國際體壇的第一戰。

丟主場優勢,中國隊照樣拼

在貝爾格萊德,進行的是女籃奧運資格賽B組的賽事。中國、西班牙、英國、韓國4支球隊將展開角逐。而就在10多天之前,這項比賽還被安排在佛山舉辦。由於疫情帶來的嚴峻形勢,國際籃聯把比賽緊急轉移到塞爾維亞的貝爾格萊德舉行,這讓中國女籃丟掉了主場優勢,也打亂了備戰的計劃和節奏。

但這支球隊在快速調整之后,於2月1日就趕到了貝爾格萊德進行備戰。和英國隊這場比賽,是一場遭遇戰——雙方在歷史上從未交手過。雙方互相的情報工作,也許只是通過比賽的錄像視頻來掌握了。

英國隊是歐錦賽的四強球隊,她們的“王牌”法格本萊效力於WNBA的明尼蘇達山貓,實力不俗。在昨天的這場比賽之中,法格本萊也打得非常積極主動,全場她拿到26分,顯示了自己的實力。

英國隊在一開場就來勢洶洶,尤其是她們的外線進攻,打得有聲有色。英國隊前6次三分球命中了4次,第2節英國隊打得更加收放自如,一度領先中國隊8分,而這讓中國女籃在追分的過程中有些被動。但在第3節中段,中國隊打出了自己的特色,發揮了韓旭在內線的優勢,在攻防兩端的籃板球控制上非常出色﹔而女籃逐漸在外線也更加順風順水,最終以86比76擊敗了英國隊。

這場球,中國隊打得更加整體,一共有5人得分上雙。韓旭拿到16分和5個籃板球,李夢拿到16分,邵婷拿到16分和4次助攻,王思雨斬獲14分、5個籃板球和3次助攻,李緣也有13分進賬。英國隊隻有法格本萊和裡德漢姆兩個強點,她們聯袂貢獻45分。

姚明來督戰,主帥抓細節

這場比賽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籃協主席姚明也來到現場督戰。他在上半場中國隊手風不順的時候頗為嚴肅﹔但在中國女籃拿下比賽之后,他也對球隊進行了鼓勵。

這次比賽的賽制並不復雜,16支球隊被分在4個小組中,一個小組4支球隊,在經過單循環比賽之后,每個小組的前3名出線,這樣就產生了奧運會的12張門票。這種賽會制的比賽,贏球固然好,但往往要考慮的因素更多。在以往不少賽事中,許多球隊在前一兩輪都順風順水,但最后一輪打完就因為積分甚至小分的問題,遭遇遺憾的結果,這也讓賽會制比賽之中的小分成了每支球隊都要盡力爭取的要素。

在這個小組,西班牙隊的實力一枝獨秀,擊敗西班牙隊是個很困難的任務。而英國隊、韓國隊、中國隊實力相對接近,如果中國隊在小組賽最后一戰中不敵韓國隊,就會面臨三隊同分計算小分的局面,所以盡量爭取更多的小分,是中國女籃主帥許利民需要考慮的問題。

昨天這場比賽,許利民在比賽大局已定的情況下,還非常糾結細節,仍然不忘演練戰術。最后5.7秒的時候,女籃領先10分。他沒有讓時間白白走掉,他還叫了一個暫停,布置給邵婷投三分的戰術,模擬在比賽最后關鍵時刻的情況,顯得十分嚴謹。

中國隊這場比賽打得十分整體,9人有所斬獲,5人得分上雙。5名球員的上場時間也就20多分鐘,其余球員的上場時間也不多,這也體現了許利民的輪轉技巧,這讓球隊在下半場有了充分的體力來完成逆轉。

明日,中國女籃將迎戰西班牙,2月9日中國女籃將挑戰韓國隊。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