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網球,我要說再見了!大滿貫5冠得主莎娃退役

孫海光
2020年02月27日07:5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球,我要說再見了!大滿貫5冠得主莎娃退役

  新京報訊(記者 孫海光)“網球,我要說再見了。”昨晚, 32歲的俄羅斯網球選手瑪利亞·莎拉波娃宣布退役。職業生涯,莎拉波娃拿到5個大滿貫冠軍,並曾登上WTA世界第一寶座。近幾個賽季,莎拉波娃受傷病困擾狀態不佳,本周世界排名僅為373位。

  “網球讓我認識了世界,也認識了我自己,這是我考驗自己和逐步成長的途徑。所以無論我的人生下一篇章是什麼,遇到怎樣的困難,我都不會停止努力的腳步,我會一直奮斗,不斷向前。網球,我要說再見了。” 今晚,莎拉波娃通過社交媒體宣布了退役決定,就此結束了18年職業生涯。

  1987年4月19日,莎拉波娃出生於俄羅斯西伯利亞漢特曼西自治區,7歲時隨父親到美國學習網球。

  2004年溫網決賽,17歲的莎拉波娃戰勝小威,拿到生涯首個大滿貫冠軍。2005年8月,18歲的莎拉波娃登上WTA世界第一。

  莎拉波娃就此告別。圖/Osports

  此后10年間,莎拉波娃總會在偶數年收獲一個大滿貫獎杯。最終,莎拉波娃拿到5個大滿貫冠軍,其中包括1個澳網、1個溫網、2個法網和1個美網,用時8年完成“全滿貫”偉業。18年職業生涯,莎拉波娃打進59項巡回賽決賽,拿到36個單打冠軍。

  2016年3月,莎拉波娃沒有通過藥檢,被禁賽15個月。復出后,已無世界排名的莎拉波娃雖屢屢拿到外卡參賽,但成績再無起色。2017年天津公開賽,莎拉波娃戰勝薩巴倫卡,拿到生涯第36個冠軍,那也是她近5年來唯一的單打冠軍。

  最近幾個賽季,莎拉波娃受傷病影響,比賽打打停停。上賽季,莎拉波娃戰績僅為8勝8負,8站比賽有3站在比賽中途因傷退賽。盡管復出后戰績不佳,但莎拉波娃收入不減,2019年排名年度女運動員第7位。

  本賽季至今,莎拉波娃隻參加了兩站比賽,布裡斯班公開賽首輪輸給布拉迪,澳網首輪不敵維基奇,總戰績為尷尬的0勝2負,世界排名也下到了第373位。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