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圍甲首設網絡熱身賽 職業聯賽 “雲端”練兵

本報記者  鄭  軼

2020年03月03日07: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行至251手,圍棋名將連笑可能笑不出來了。名不見經傳的三段棋手成家業,在最后關頭抓住連笑的失誤,下出官子妙手,以半目之優險勝。最終,成家業所代表的圍甲“升班馬”上海清一隊以3︰1戰勝上賽季圍甲冠軍杭州蘇泊爾隊,爆出冷門。

  這一幕發生在3月1日打響的2020年中國圍棋甲級聯賽網絡熱身賽上。根據賽程,16支勁旅在騰訊野狐圍棋平台展開角逐,分兩組進行組內7輪單循環賽,各組前兩名再進行1輪同名次決定賽,每支隊伍每場上陣4人,臨場設一名主將。本次熱身賽沒有外援參加,將持續到19日結束。

  這是男子圍甲歷史上首次設立網絡熱身賽。首輪比賽就精彩紛呈,在上海清一隊率先爆冷后,另一支“升班馬”衢州爛柯棋院隊也以3︰1擊敗上賽季亞軍杭州龍元明城隊。多名年輕棋手在網戰中的出色發揮,也為本賽季線下圍甲聯賽增添看點。

  “八冠王”古力以重慶圍棋隊教練兼隊員的身份出戰本賽季圍甲。在他看來,本次網絡熱身賽各隊以練兵為主,多鍛煉年輕棋手,“但即使是練兵,爭取好成績也是每個棋手的目標。”

  如今,人工智能(AI)被廣泛運用於圍棋訓練,本次網絡熱身賽專門規定“嚴禁使用AI”。據了解,圍棋國家隊已明確規定,若發現作弊將直接除名。

  對當代棋手而言,網上下棋早已是家常便飯。相比於傳統線下對弈,“雲比賽”無非就是換個環境。有棋手表示,這種方式因為干擾少而更加專注。

  圍棋比賽移師“雲端”,也給項目推廣創造了新的機遇。主辦方中國圍棋協會表示,舉辦此次網絡熱身賽的目的,既考慮到滿足廣大圍棋愛好者的觀賽需求,也是提升圍棋品牌賽事影響力的有力舉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3日 15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