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超冬窗大牌外援“絕跡” 一通操作后新賽季誰主沉浮

李乃妍
2020年03月05日12:3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20賽季中超冬季轉會窗已於2月28 日關閉,聯賽開始前還將增加一個國內轉會窗,國內球員轉會還有一定操作的余地,但基本上是小修小補,各隊陣容構成大局已定。恆大、國安、上港整體實力依舊突出,魯能、申花、蘇寧、卓爾等隊也將給爭冠集團帶來一些考驗,兩支升班馬青島黃海青港與石家庄永昌多筆引援補強,實效有待檢驗,天津天海目前隻出不進,形勢難料。

各隊低調引援 大牌外援“絕跡”

受經營大環境和足協限薪限資限外的影響,中超投資人明顯有意識地開始削減投入,再加上突如其來的疫情,直接導致本賽季冬窗大牌外援絕跡, 如此低調是近十年來中超所罕見的。這種情況下,各俱樂部普遍遵循經濟適用性原則,有側重的花小錢補短板。

外援方面,上港從全北現代引進的裡卡多·洛佩斯憑借546萬歐元的“低價”成為今年標王,半年前,貝爾和中超的傳聞讓整個足球圈為之側目,但到了冬窗,再無大牌外援和中超產生實質性聯系。根據德國《轉會市場》的數據,本次冬窗,中超在引援方面隻花了4111萬歐元,位列全球第十,而去年冬窗期引援花費達到了2.137億歐元,位列世界第一,從差距中便可見一斑。

內援方面,由於新政調節費的壓力,中超各隊心照不宣地遵循2000萬的買人原則,河北華夏幸福的陶強龍、長春亞泰的於睿和天津泰達的楊帆,從公布的轉會價格看,都沒有超過2000萬,馮瀟霆、曾誠則以租借身份加盟申花。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天海這個轉會期共轉出12名國內球員,目前沒有引進任何球員。

爭冠集團依舊三足鼎立

上賽季,恆大在完成新老交替的大前提下奪得中超冠軍再次証明了球隊的王者地位,本賽季送走三位元老完成“瘦身”后,新賽季的陣容依舊美如畫。何超、廖力生、胡睿寶、劉奕鳴等幾名年輕實力派球員結束租期回歸,加上囤積多名實力超群歸化球員,以及保利尼奧、塔利斯卡、朴志洙這3名強力強援,球隊實力有增無減。對於卡帥來說,新賽季恆大的難度不在於奪冠,而是既要不耽誤年輕球員成長,也不耽誤歸化球員融入體系。

楊帆加盟北京國安

同樣具備爭冠實力的還有國安,中后衛是他們亟需補強的位置,考慮到雙線作戰,國安先把租借出去的晉鵬翔收回,又簽下之前效力天津泰達的國腳楊帆。外援方面,比埃拉的回歸讓國安中場“雙核”威力再現,2月份亞冠對陣泰國清萊聯的比賽中,他與奧古斯托頻頻“連線”讓外界期待頗多,冬窗壓哨租借到阿蘭后,鋒線上可能不僅激活了常被吐槽的巴坎布,更為國安爭冠增添重磅砝碼。

裡卡多·洛佩斯加盟上港

除了從全北現代引進今年的“標王”裡卡多·洛佩斯,此前連續5年在內援市場未有動作的上港,新賽季簽下多名實力派猛將。眾所周知,上賽季石柯和賀慣這對后防黃金搭檔狀態出現了明顯下滑,長春亞泰主力后衛於睿的加盟恰到好處,此外,自由身加盟的國腳買提江作為中后場多面手,既能打后腰也能打邊后衛,全能屬性讓主教練佩雷拉的調度更加從容。

魯能蘇寧刮起青春風暴

江蘇蘇寧超越廣州恆大,成為中超平均年齡最小的球隊。新賽季他們引進了年輕的瓦卡索,而特謝拉和桑蒂尼也不過30歲。此外,黃紫昌、高天意、張凌峰、阿不都海米提都還屬於U23球員,這幾名小將經過幾個賽季的歷練都已逐漸成長起來,李昂、羅競、謝鵬飛這3名主力隻有26歲,正值當打之年。老將汪嵩的離隊讓球隊更加年輕化,平均年齡不到26歲的江蘇蘇寧有可能帶來驚喜。

上賽季,山東魯能老齡化凸顯,年輕球員很難踢上比賽,志在有所作為的他們功虧一簣,隻拿到聯賽第五,足協杯決賽敗北,亞冠止步於16強,可謂三大皆空。新賽季球隊變革在所難免,但目前為止,魯能除了壓哨敲定匈牙利國腳后衛卡達爾外,再無其他引援動作,倒是轉走了10名邊緣球員。球隊主力框架基本沒變,費萊尼、佩萊、格德斯、莫伊塞斯四大外援仍是頂梁柱,作為中國青訓最成功的俱樂部之一,期待他們的年輕一代脫穎而出。

“租借+自由轉會”成新風向

胡靖航租借至武漢卓爾

受到疫情影響,卓爾之前看好的多位外援最終選擇不來中超效力,最終他們仍簽下兩名實力不俗的新外援,西甲塞維利亞隊的副隊長卡裡索和法甲亞眠的中場埃迪·納霍爾。內援方面,引入了上港前鋒胡靖航,作為年輕一代前鋒球員中的佼佼者,他的實力備受認可,此番雖是租借而來,仍可能成為首發U23的第一人選。

雷騰龍加盟天津泰達

泰達保持了上賽季的外援配置,所以新賽季他們並不需要為打法重新適應。由瓦格納、阿奇姆彭和喬納森組成的鋒線三叉戟讓任何一個對手為之膽寒,加上今年他們從申花租借了小將劉若釩使得鋒線實力進一步升級,后防線雖然走了楊帆,但雷騰龍的實力早已被外界認可,在買提江離隊后,他們的中場控制力和出球能力會有所下降,這考驗主教練施蒂利克的調度能力。

有著“保級專業戶”之稱的建業俱樂部在新政下游刃有余,外援方面,他們已有巴索戈、卡蘭加、多拉多、伊沃四名悍將,相互熟悉的他們在新賽季能夠完全延續球隊之前的風格打法,未來增開的轉會窗可能還有驚喜,有消息稱,肖智在離開廣州富力后,可能會回歸老東家河南建業。

曾經深陷資金危機的重慶斯威一反常態,在冬窗頻頻發力,繼引進巴西前鋒西裡諾、續約阿德裡安后,為填補羅森文走后的空缺,他們從北京人和免簽引進了陳杰,另外,租借加盟球隊的老熟人劉歡,后者曾在2017賽季張外龍麾下打滿中超全部30輪比賽,成為當時隊內的“全勤王”,此番回歸或給球隊帶來新驚喜。

之前幾個賽季動輒一擲千金的河北華夏幸福隊也改弦易張,陶強龍轉投大連人后,羅森文回到華夏陣中,他將和新援小保利尼奧組成雙后腰,再加上梅米舍維奇和潘喜明,華夏幸福中后場的硬度提升了不少。特別是梅米舍維奇將成為一個很好的定位球的得分利器,有了他,華夏幸福的后防線將直接提升一個檔次,隻要防線穩固了,少丟球,前面有馬爾康和卡埃比一高一快的進攻組合,新賽季的華夏幸福值得期待。

富力隊基本延續過去幾個賽季的陣容,同樣沒有大手筆引援。隨著雷納爾迪尼奧從天海租借回歸,富力外援名額已滿,前場扎哈維、薩巴、雷納爾迪尼奧,中場的登貝萊和中衛托西奇。原本左后衛就比較單薄的富力,在將鄒正外租給黃海后,邊后衛位置顯得更加捉襟見肘,不排除富力在國內轉會窗開啟后還有所動作。

大連人與申花成少數重金購買者

陶強龍轉會至大連人

相對於其他球隊引援的低調,大連人在這個冬窗轉會期可謂是大手筆。瑞典國腳薩姆·拉爾森的加盟可以在前場為龍東提供更多火力支援,加上跟哈姆西克的出身的進攻組織能力,新賽季大連人攻擊力將有所提升,另一名瑞典國腳丹尼爾森的加盟,會成為大連人后防線的領袖,加上本土的林良銘、陶強龍等實力派球員的加盟,新賽季的大連人有望更進一步。

昔日恆大元老馮瀟霆租借至上海申花

申花陣容上的短板顯而易見,上賽季30場聯賽,申花一共丟了57球,防線飽受詬病,直接拖累了球隊成績。今年三線作戰的申花,隨著曾誠、馮瀟霆、秦升、趙明劍、朱寶杰、溫家寶和姆比亞等強援的加盟,隊伍先發實力提升的同時,板凳厚度也得到了增強。可以預見的是,球隊或將一改去年聯賽的低迷,在崔康熙的麾下他們甚至將對爭冠集團發起強有力的挑戰。

升班馬抓緊補強 天海成降級熱門

鄒正重返家鄉球隊

作為上賽季的中甲冠軍,升班馬青島黃海青港隊在冬歇期一直保持神秘,直到轉會最后時刻才一口氣官宣8人。引進的球員中,主打本土牌的他們引入了青島足球的三位老熟人鄒正、劉震理和王偉。此外,出道於徐根寶足校的周俊臣,作為目前國奧的主力隊員,帶刀來投也讓人期待。外援中,鋒線尖刀克萊奧繼續留隊,亞歷山德裡尼作為前法國國腳有著不俗的實力,米納拉和武科維奇的到來將進一步提升球隊的防守硬度,不過近幾個賽季,球隊陣容偏向老化,新賽季他們的實力有待檢驗。

另一支升班馬石家庄永昌隊動作頻頻,主帥古特比提到,今年的引援將使得整體陣容更加平衡了,希望球隊能成為中超黑馬。特別是隨著奧斯卡的加盟,聚齊了上賽季的中甲金靴和銀靴,讓外界格外期待。

天津天海則無論是內援還是外援,都顆粒無收,球員隻出不進。隨著上賽季租借球員的離開以及鄭達倫、裴帥、吳偉等重要球員的轉會,天海隊足足送出了12人,一線隊據說甚至湊不足一個18人的比賽大名單。新賽季,天海的路可能難上加難,如果沒有重大改善,球隊幾乎提前鎖定了一個降級名額。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