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板滑雪U型場地國家集訓隊冬奧備戰上台階

找差距補短板 搶時間沖難度

本報記者  季  芳

2020年03月06日05: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這個賽季,單板滑雪U型場地國家集訓隊收獲頗豐。女隊在5站世界杯比賽中3次奪冠,兩次將國際頂級職業賽事金牌收入囊中。冬奧備戰,進一步提升選手動作難度和完成質量仍是重點,隊伍正在爭分奪秒刻苦訓練。

  

  當地時間2月29日,拿下美國公開賽單板滑雪U型場地女子組冠軍,蔡雪桐迎來了賽季末的又一個高光時刻。半個月前,她剛剛與隊友劉佳宇一起獲得世界杯總積分女子組的前兩名,而這次奪冠,意味著中國選手征服了單板滑雪頂級賽事中的又一座高峰。

  蔡雪桐、劉佳宇等選手閃耀賽場,讓單板滑雪U型場地國家集訓隊在這個賽季收獲頗豐。女隊在5站世界杯比賽中3次奪冠,還兩次將國際頂級職業賽事金牌收入囊中,挑戰與超越是不變的主題,激勵中國隊不斷實現突破。

  努力獲得回報

  作為一項傳統的單板滑雪頂級職業賽事,賽季末舉行的美國公開賽雲集了本賽季所有U型場地高手,選手們必須做出同時兼具新意和難度的動作才能獲得高分。

  決賽中,蔡雪桐沒有拿出自己最高難度的動作,但她在第一輪中720度和540度的抓板一氣呵成,完成質量很高,獲得了裁判的認可。她說:“非傳統賽道需要時間適應,比的是動作的創造力,這也是單板滑雪的魅力。”以往已在此項賽事中拿到一銀一銅的蔡雪桐憑借堅持不懈的努力,終於拿到了女子組金牌。

  26歲的蔡雪桐和27歲的劉佳宇都算是單板滑雪U型場地項目的“老將”,兩人征戰國際賽場10多年,跟隨中國單板滑雪共同成長。本賽季,她們將自己的競技水平帶到了一個新高度。5站世界杯賽,蔡雪桐獲得了兩金兩銀,第六次將象征世界杯總積分冠軍的水晶球收入囊中。在美國公開賽中奪冠,還讓她成為首位在該項賽事登頂的中國選手。劉佳宇本賽季復出后狀態不俗,5站世界杯她全部登上了領獎台,最終收獲世界杯總積分亞軍。

  “這個賽季以美國公開賽冠軍收尾是特別完美的事。”蔡雪桐說。同樣值得慶賀的還有整個中國女隊,在單板滑雪U型場地國家集訓隊領隊李揚看來,隊員們在這個賽季成績優異,在動作難度的儲備方面也有了令人欣喜的進步。“一直以來的努力有了成果,讓隊員們更有信心。”

  隊伍經受考驗

  世界杯美國猛犸山站,蔡雪桐出色地完成了正腳900和反腳900的動作組合,以94.8分奪得冠軍。這套難度動作,她曾在平昌冬奧會上嘗試過,但遺憾地以失敗告終,“攻克新難度”從那時開始便在她的心裡扎根。

  在李揚看來,像蔡雪桐、劉佳宇這樣的高水平運動員,每一點進步都需要付出更多努力。“頂尖運動員要再突破,需要各方面的條件都達到極致,體能、技術、心理都不能有短板,最重要的是,她們自己要有決心。”

  單板滑雪U型場地比賽,不僅要看動作難度,更要看完成質量和空中姿態。每一個新動作的完成,都需要經歷上百次的嘗試和打磨。平昌冬奧會之后的近一個賽季,挑戰新難度成了蔡雪桐訓練中的主要目標。失敗了就總結經驗、從頭再來。去年的美國公開賽,她終於成功完成了反腳900,實現了突破。

  “經過一個賽季的歷練,隊員們在技術難度方面都上了一個新台階。”李揚說,隊伍建立了一套針對高水平運動員的訓練方法,在備戰訓練方面取得了成效。“我們開發了數字化場地系統,通過高科技手段把運動員滑行軌跡數據化,供教練員和運動員參考,可以科學、精細地提升訓練質量。”此外,針對優秀運動員的個性化訓練安排及復合型保障團隊的組建完成,也都起到了積極作用。

  “有了技術難度,才能更有實力去和對手比拼。”蔡雪桐說。

  未來充滿挑戰

  自美國選手克洛伊·金以17歲的年紀在平昌冬奧會上摘得女子組金牌以來,單板滑雪U型場地的“青春風暴”勢頭不減。進入平昌冬奧會單板滑雪U型場地女子項目決賽的12名選手中,就有4名不滿20歲的年輕選手。在本賽季世界杯分站賽,更是有多名“00后”選手晉級決賽。中國隊小將武紹桐、邱冷在近兩個賽季的世界杯中也有出色表現,多次闖入女子組決賽,不過,她們在技術難度和穩定性等方面仍與世界頂尖選手存在差距。

  從這個賽季來看,以難度著稱的美國女隊和進步明顯的日本女隊都是各個賽事單板滑雪U型場地女子項目金牌的有力競爭者。本賽季,克洛伊·金因學業休賽一年,缺席了全部賽事。即便如此,她掌握著1080度的女子最高難度。美國另一位新星馬斯特羅同樣具有難度高、動作飄逸等特點,在世界杯猛犸山站中,她完成了空翻兩周的動作,成為完成這一動作的第一位女選手。此外,日本女隊中的多名小將進步很快,在世界杯賽季女子排名前十位中,日本選手佔了4席,已經具備了相當的沖擊力。

  “在單板滑雪U型場地項目上,中國女隊的定位是能達到國際一流水平,領先還談不上。”李揚說,“未來我們在技術難度上肯定還需要提高,現在對比世界最高難度還有一些差距。”

  據了解,為了讓運動員安全地沖擊難度,中國隊借鑒國際頂尖訓練營的做法,在崇禮雲頂和芬蘭沃卡蒂訓練基地設置了氣墊和輔助設備,讓運動員進行難度動作的嘗試。美國公開賽結束后,隊伍將趕赴芬蘭訓練營,“這個賽季的比賽雖然結束了,但隊伍還是要爭分奪秒,抓住雪季末的上雪機會,沖一下難度。”李揚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6日 15 版)

(責編:李楓、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