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奧運 國乒穩字當頭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0年03月11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樊振東在比賽中回球。
  尼 庫攝(新華社發)

  在近日收官的國際乒聯世界巡回賽卡塔爾公開賽上,中國隊共收獲男女單打和雙打4項冠軍,僅有混雙桂冠旁落日本隊。經歷了一個多月的海外“漂泊”,中國乒乓球隊的高分表現,配得上這段“流浪地球”的艱苦日子。

  盡管新冠肺炎疫情給備戰帶來挑戰,但國乒球員的狀態並未受太多影響。東京奧運會漸行漸近,面對來勢洶洶的各路強手,國乒依舊穩字當頭。

  四項冠軍得來不易

  卡塔爾公開賽上,盡管波爾、奧恰洛夫、林昀儒等選手未能參賽,但國乒的4項冠軍含金量都不低。

  男單決賽,面對英格蘭球員皮切福德的攻勢,樊振東充分展現出強大的正手進攻能力。作為此次比賽的黑馬,皮切福德在半決賽中擊敗了世界排名第一的許昕,勢頭正盛。決賽中,他與樊振東數次奉上多拍對攻的精彩場面。最終,綜合實力更強的樊振東以4︰2擊敗對手。

  女單決賽,日本小將伊藤美誠來勢洶洶。半決賽上,她以4︰0的比分完勝丁寧,甚至在第三局打出了11︰0的懸殊比分。不過,決賽中面對未曾戰勝過的陳夢,伊藤美誠棋差一招。陳夢在先失一局的情況下堅持戰術,利用對手的急進心態穩中求勝,拿下了對伊藤美誠的四連勝。

  男女雙打賽場,中國隊沒有給對手太多機會。男雙決賽,馬龍和許昕組合輕鬆擊敗英格蘭組合皮切福德/金科霍爾。女雙決賽,王曼昱/朱雨玲戰勝日本選手木原美悠/長崎美柚奪得冠軍。

  由於劉詩雯受傷,她與許昕的王牌組合未能出現在混雙賽場上。面對經驗更為豐富的日本組合水谷隼/伊藤美誠,國乒的“00后”組合王楚欽/孫穎莎遺憾落敗。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乒乓球隊決定將卡塔爾公開賽所獲獎金(共計24.69萬美元,約合人民幣171萬元)捐獻給武漢抗疫前線。在比賽前,國乒隊長馬龍將所有隊員召集到一起,鼓勵大家打出好成績,為抗疫多做貢獻。全部比賽結束后,國乒全體將士一同在賽場中舉起國旗,高喊“武漢加油,中國必勝!”

  變數增多考驗不少

  卡塔爾公開賽結束后,國乒接下來的主要任務是備戰世乒賽團體賽和奧運會。

  2月初結束了德國公開賽的征程后,國乒原定回國前往海南陵水,在此參加乒乓球亞洲杯的比賽。然而,由於疫情發展,亞洲杯被迫延期,國乒也決定直接前往卡塔爾,備戰接下來的比賽。

  為了給國乒訓練創造更好的環境,卡塔爾乒協提供了大力支持。盡管如此,國乒仍然遭遇了器材短缺、裝備不足等問題。集訓開始時,乒乓球和海綿的數量都不夠,國乒無法展開多球訓練,隻能“緊著過日子”。直到球隊從當地借了一部分乒乓球,再加上國內寄送的器材到位,這才緩解了燃眉之急。由於球隊臨時決定前往卡塔爾,隊員的生活用品准備得也不夠。男隊主教練秦志戩說,樊振東隻帶了兩雙球鞋,一雙訓練用、一雙比賽穿。訓練中球鞋磨破了,也隻能穿著“破洞鞋”繼續堅持。

  此外,此次集訓國乒沒有以往充足的陪練。於是男隊的年輕隊員挺身而出,幫助女隊訓練。球隊還多次舉行男女隊的正面對話,幫助女隊提高對抗能力。

  在艱苦的條件下,國乒展示了能打硬仗的本事。不過,接下來球隊面對的考驗還不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定於本月舉行的世乒賽團體賽已延期至6月,原定於4月21日開打的日本公開賽也確定延期。此外,奧運會之前在亞太地區舉行的幾站公開賽同樣未必如期舉行。因此,國乒無論是否回國備戰待命,都需要根據疫情形勢做出選擇。不管有沒有“外戰”可打,球隊都需以我為主,按照奧運節奏往前走。

  面對挑戰以我為主

  進入奧運沖刺期,國乒的對手同樣摩拳擦掌。在力爭包攬金牌的路上,國乒仍要跨越不少攔路虎。

  女單項目上,伊藤美誠狀態的提升值得警惕。在卡塔爾公開賽上,伊藤美誠擊敗了顧玉婷和丁寧2名中國球員,其中完勝丁寧一戰尤為令人驚嘆。目前除了“克星”陳夢之外,伊藤美誠對戰國乒主力球員均有勝績,是中國女乒最難纏的對手。

  在中國女乒的奧運人選中,劉詩雯、丁寧和陳夢的呼聲最高。相較於2名老將,陳夢近期的狀態更為穩定。卡塔爾公開賽的冠軍,也為她的奧運資格增添了砝碼。而丁寧在不敵伊藤美誠之后,需要拿出更有說服力的表現。

  受傷病影響,劉詩雯已接連錯過世乒賽直通賽和卡塔爾公開賽。傷愈后,除了力爭出戰奧運女單之外,她更重要的任務是同許昕搭檔征戰混雙。這一新設的奧運項目,也是日本隊虎視眈眈的奪金點之一。

  男單方面,除了波爾、林昀儒、張本智和等老對手外,皮切福德、西蒙高茨等歐洲選手的成長同樣值得警惕。在卡塔爾公開賽上,林高遠首輪不敵老將薩姆索諾夫爆冷出局,許昕則在半決賽中負於皮切福德。相較而言,今年狀態復蘇的樊振東表現令人滿意。他同馬龍聯手出戰奧運單打,應無意外。

  值得一提的是,停賽3個月后復出的“00后”小將王楚欽在此次比賽中表現十分搶眼。作為國乒的希望之星,王楚欽先后擊敗馬龍和梁靖崑,展現了自己的實力。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