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德甲

德國足球“幽靈賽”意味著什麼?

劉旸
2020年03月11日13:5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德國足球“幽靈賽”意味著什麼?

  新華社柏林3月10日電(記者 劉旸)德國衛生部部長延斯·施潘8日發出取消1000人以上聚集活動建議后,新冠肺炎疫情在德國體育界正式“發威”,動輒聚集幾萬球迷的德國第一運動足球遭到沉重打擊。盡管德國足球職業聯盟(DFL)堅持將賽季進行到底,但主辦方不得不面對越來越多空場進行的“幽靈賽”。

  由於德國是聯邦制國家,聯邦政府和執政黨不能直接強制叫停各地賽事。德國足球職業聯盟對是否空場比賽沒有做出統一部署,將決定權交給各場次的主場俱樂部。俱樂部根據所在地區疫情嚴重程度,聽從當地政府和衛生部門指導和建議,最終做出決定。因此,德國足壇出現有些比賽繼續接納觀眾,有些比賽空場進行的“混亂局面”。

  記者初步整理,截至10日,宣布在德國境內空場進行的比賽包括:11日科隆與門興格拉德巴赫的“北威內戰”、12日沃爾夫斯堡與烏克蘭頓涅茨克礦工的歐羅巴聯賽、13日菲爾特與漢堡的德乙聯賽、杜塞爾多夫與帕德博恩的德甲聯賽、14日多特蒙德與沙爾克的“魯爾德比”、科隆對戰美因茨、霍芬海姆對戰柏林赫塔、16日不來梅對勒沃庫森、18日拜仁慕尼黑對切爾西的歐冠聯賽、21日弗賴堡對陣不來梅、31日德國國家隊與意大利國家隊的歐錦賽熱身賽等。

  “幽靈賽”會產生哪些連鎖反應呢?首先是球票問題。德甲德乙兩級職業聯賽的球票通常提前很長時間開始售賣,歐冠和歐聯的球票更加緊俏。做出空場比賽決定后,俱樂部必須要面對球迷退票和索賠等事宜。大多數球隊還會在賽季開始前就賣出很多季票,這讓退票索賠變得更加復雜。

  其次是俱樂部損失問題。德甲聯盟之所以堅持空場也要將賽季進行到底的重要原因是保住電視和流媒體直播收入。德國足球職業聯盟前不久發布的財務報告顯示,俱樂部媒體版權收入佔全部收入的37%,是收入結構中最大份額,其次是廣告21%,以及轉會17%。“幽靈賽”主要影響的是賽場直接收入,佔比13%。上賽季德甲的賽場直接收入約5.2億歐元,其中主要來源是售賣球票。

  德丙及以下的低級別聯賽則完全是另外一種生存方法,球票和賽場酒水是最主要的收入來源,沒有觀眾的比賽對這些俱樂部來說無疑是一場災難。例如,德丙球隊凱澤斯勞滕為了取得下賽季運營許可,需要籌集1100萬歐元,但疫情之下他們無法預售球票回籠資金。對於低級別聯賽俱樂部來說,與其空場硬撐,不如干脆取消。

  第三是球迷聚集問題。不允許球迷進場觀賽是不是可以制止球迷的聚集行為呢?記者曾到多個德甲俱樂部主場採訪比賽,賽場外經常會聚集很多沒能買到票的球迷,賽場周邊都有球迷俱樂部,為賽場外球迷提供看球暢飲的場所。比賽結束后,意猶未盡的球迷會繼續在這些球吧、酒吧聚集聊天。趕上熱門場次,甚至要提前一個多月預定酒吧座位。

  多特蒙德主場附近的一家球迷俱樂部每人訂座費就要20歐元,可容納300多名球迷,比賽日球迷趨之若鹜。慕尼黑一家名為“席勒咖啡”的看球吧甚至要將所有“座位”改成“站位”,從而迎接更多因賽場關門無處可去的球迷。如果是這樣的話,“幽靈賽”的效果就大打折扣,只是將部分病毒傳播風險從賽場內轉移到賽場外而已。

  此外,“幽靈賽場”對球員和球迷都是“靈魂考驗”。德國有著深厚的足球傳統文化,球迷文化是其中重要組成部分。在德國球迷看來,沒有觀眾的比賽就沒有靈魂。

  最后,在空空如也的賽場上比賽對球員來說是一種心理挑戰。在這點上,葡萄牙球星C羅可能給所有即將登上“幽靈賽場”的球員做出了表率。在尤文圖斯與國際米蘭的意甲空場比賽中,他過足了假裝球迷在現場的“戲癮”,賽前從球員通道經過時,與想象中的球迷“雲握手”,賽場上還向空空的看台鼓掌致意。

  拜仁中場基米希表示:“我們必須開始考慮這個問題了,很多環節都受到影響,足球從來沒像現在這樣受到如此大的沖擊。如果必須要空場比賽,我們必須要適應這個新形勢。”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