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德甲

“幽靈賽”引爭議 德國足球陷入停擺危機

劉旸
2020年03月13日16:5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分析:“幽靈賽”引爭議,德國足球陷入停擺危機

  新華社柏林3月12日電(記者 劉旸)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德國愈演愈烈,越來越多比賽成為無現場觀眾的“幽靈賽”。然而,這一舉措在俱樂部、主教練、運動員和球迷群體中引發劇烈爭議,德國足球陷入停擺危機。

  11日,德甲迎來受疫情影響的首場“幽靈賽”,德乙確診了首位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職業運動員,德丙聯賽全部暫停。疫情仍朝著持續惡化的方向發展。根據羅伯特·科赫研究所(德國疾控防疫機構)12日公布的最新數據,德國累積有2369人確診感染。德國足球似乎仍抱有一絲幻想——即使空場,也要將賽季進行到底。然而,這個願望可能持續不了多久就將“破產”。

  首先,“幽靈賽”沒有從根本上解決球迷聚集問題。11日,大巴黎主場對戰多特蒙德的歐冠比賽空場進行,但王子公園體育場外聚集了成千上萬為主隊加油的球迷,這完全違背了“幽靈賽”的初衷。如果“幽靈賽”在德國繼續,類似的“荒誕劇”會繼續上演。球迷即使不能在場內觀賽,也可能會在場外,酒吧、球吧等場所聚集看球。

  第二,德甲聯盟關於將賽季進行到底的理由沒有說服力。德國足球職業聯盟(DFL)首席執行官克裡斯蒂安·賽弗特給出的理由是隻有進行到最后,排出名次,才能決出升降級球隊和下賽季參加歐冠、歐羅巴聯賽的球隊。

  然而,歐洲足球是一盤棋,德國無法獨善其身。意大利、西班牙等國家疫情已經“火燒眉毛”。意甲聯賽已停擺,並出現運動員感染病毒的情況,西甲宣布延期,歐足聯推遲部分歐羅巴聯賽。如果歐洲許多聯賽都出現類似情況,歐戰賽程勢必面臨重新調整,國內升降級也可以通過與各俱樂部協商解決。在這一點上,德甲“死撐”沒有意義。

  第三,德式“幽靈賽”造成不公平競賽。德國是聯邦制國家,聯邦政府和執政黨不能直接強制叫停各地賽事。德甲聯盟也沒有對取消或空場比賽做出統一部署,而是將決定權下放給各俱樂部,由俱樂部根據所在地區政府和衛生部門的指導建議做出決定。這就造成俱樂部各自為政的“混亂局面”。

  很多俱樂部表示反對這種缺乏統籌協調的決定,認為德甲聯盟缺乏擔當。一方面,職業球賽中主客場之別,主要體現在“球迷聲勢”上,一個沒有球迷的主場基本喪失主場優勢,這會造成一種不公平。另一方面,有的比賽允許觀眾,有的不允許,對俱樂部來說,也會在收入上產生新的不公平。不能讓有的俱樂部冒險做生意,有的俱樂部謹慎吃啞巴虧。

  第四,“幽靈賽”讓中小俱樂部和低級別聯賽面臨“生存危機”。對中小俱樂部和德丙及以下的低級別聯賽中的球隊來說,球票和酒水等賽場直接收入是最主要收入來源,沒有觀眾的比賽對他們來說是一場災難,不如干脆取消。德國足協11日已經叫停的德丙聯賽。德甲德乙兩級職業聯賽中也有越來越多俱樂部主管、主教練和運動員發聲建議,直接取消比賽。

  德乙奧爾俱樂部主席萊昂哈特的觀點非常有代表性。他認為:“這個賽季根本撐不到結束,如果有一個球員感染,整個俱樂部人員都要隔離檢測。這樣的話,賽程就會發生變化。”

  萊昂哈特甚至已經開始考慮聯賽停擺后,自己該去做點什麼第二職業來維持俱樂部運轉。“我必須要考慮得在這段時間找個臨時工作,來維持俱樂部收入。不只是我,教練和運動員可能都面臨這個問題。”

  最后,“抗疫之戰”會付出很大代價,但體育聯賽必須將人們健康放在首位。德甲聯賽之所以堅持空場辦賽,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要守住收入結構中最大份額,即電視直播和商業廣告收入。對於德甲俱樂部來說,球票等賽場直接收入隻佔13%,“幽靈賽”造成的損失尚屬“勉強承受之重”,但如果直播和廣告受影響,則是“掏心挖肺之痛”。

  然而,不要等到疫情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才開始“收拾”。如果德甲必須等到有運動員確診才採取進一步措施,至少已經晚了一個潛伏期的時間了。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