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大話乒羽:林丹奧運前景渺茫 王者精神永不褪色

趙欣悅
2020年03月13日01:2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與對手和裁判致意,仔細觀察自己的兩支球拍,隨即披上毛巾,背起球包走出賽場。這是林丹在輸掉與諶龍的全英公開賽1/8決賽后的全部動作,平靜、淡然、毫無波瀾。

就這樣,林丹的第18次全英之旅結束了,在爭奪奧運積分最關鍵一役,沒能走到最后,有些遺憾、有些憂傷。

從2001年林丹首次參加全英公開賽算起,至今已經過去了整整19年的光景。這19年間,我們見証了林丹在這片賽場創下的輝煌,也逐步感受到他“英雄暮年”的無可奈何。這會不會是林丹全英的謝幕戰?沒人知道,但我們深知,屬於林丹的傳奇,永遠不會謝幕,永不褪色。

翻開全英公開賽的成績冊,林丹絕對堪稱“王”一般的存在。他在2004年首奪全英冠軍,之后又分別在2006、2007、2009、2012、2016年五次登頂,加冕六冠王。我們喜歡林丹,不僅因為他戰績出眾,更多的是他那種舍我其誰的霸氣和永不服輸的王者之志。

霸氣無限的林丹(資料圖)

這次,站在全英賽場的林丹早已巔峰不再,之前參加的馬來西亞、印尼、泰國3站大師賽,一場未勝,狀態堪憂。盡管技術和體能大不如前,但屬於林丹特有的氣場和意志絲毫不減。首輪面對泰國希望之星昆拉武特,林丹一度走到失利的懸崖邊,面對對手的瘋狂加速,他十分勉強地周旋。盡管很困難,但林丹始終沒有放棄,正是他這種不服輸的精神,讓他等來了比賽的轉機,在對手屢犯錯誤后,林丹徹底爆發,決勝局打崩對手。“超級丹”用實際行動給對手上了一課:絕不要小看一個王者的求勝欲。

但,競技體育是殘酷的,要想取得勝利,意志力、技戰術、體能等因素均不可少。熬過了首輪關的林丹,在面對狀態更好的諶龍時,還是沒能取得突破,止步16強。對林丹而言,這個成績不算意外,但對他夢想中的第五次奧運之旅,卻是十分不利。

按照規則,林丹要想參加東京奧運會,奧運積分必須進入前16,才有可能獲得資格。由於此前狀態不佳,林丹出現多次“一輪游”,奧運積分也僅排在第30。可以說,本次全英是林丹搶奪積分、為奧運資格做最后一搏的良機,可惜事實是殘酷的。

奧運積分賽將於4月26日結束,國際羽聯的高積分賽事所剩無幾,留給林丹的機會已經不多了。另一方面,林丹還要面臨來自隊友的競爭,在一個國家最多派兩名選手參賽的前提下,他能否競爭過諶龍和石宇奇呢?也許,林丹的第五次奧運之旅,隻剩下理論可能,他已經與奧運漸行漸遠。

林丹與東京奧運會漸行漸遠(資料圖)

其實,他本可以不這樣拼的,他早就可以功成身退。但這就是林丹,為了心中的責任,為了隊伍的需要,他一直戰斗至今日。裡約奧運會后,國羽嚴重斷層,男單線上,石宇奇初出茅廬,諶龍團體魔咒未消,在新的奧運周期,他們急需一個頂梁柱,於是,林丹選擇留下,幫助隊伍挺過最難的時期。2018年湯姆斯杯,師弟們一個個成長了起來,林丹首次“躺贏”奪冠,那場決賽他作為三單沒有出場,但他很開心。

以往的林丹是國羽的“鐵一單”、是全英6冠王、是兩屆奧運會金牌得主。如今,他逐步落為三單甚至四單,他多次在巡回賽一輪游,他甚至很可能拿不到奧運資格,但這又有什麼關系?歲月流轉,誰都躲不過,36歲的林丹已經書寫了一個又一個的傳奇,一次又一次地詮釋了何為強者,何為責任。

在此,我們要道一句:謝謝你,林丹!加油!林丹。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