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全英賽國羽25年來首次無金而歸

李遠飛
2020年03月17日07: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英賽國羽25年來首次無金而歸

北京時間昨天凌晨,有“小世錦賽”之稱的全英羽毛球公開賽在英國伯明翰落幕。中國國家羽毛球隊雖然在女雙和女單兩個項目上打入了決賽,但最終均未能奪冠,這使中國隊自1996年以來首次在全英公開賽上無金而歸。在奧運會前交出這樣一份“摸底卷”,國羽表現顯然難以令人滿意。

今年的全英公開賽作為奧運積分周期截止前級別最高、積分最多的比賽,吸引了絕大多數世界最頂尖的羽毛球運動員參賽。中國國家隊此次派出了6位男單、6位女單、6對男雙、4對女雙和3對混雙參賽,其中包括女單、女雙和混雙三個項目上排名世界第一的選手和組合,但最終僅由女單的陳雨菲、女雙的杜玥/李茵暉摘得兩枚銀牌,而男單、男雙和混雙均無緣四強。

自倫敦奧運會包攬五枚羽毛球項目金牌后,中國國家羽毛球隊隨著黃金一代的退役和老去,成績也經歷了一個低谷。自2012年李雪芮奪得奧運會女單冠軍后,中國女單至今就再未獲得過世錦賽或奧運會的金牌。男單相比女單稍好,但自2017年起,他們也已經在連續三屆世錦賽上與冠軍無緣。而中國女雙上一次拿到世錦賽冠軍也已經是2017年。在團體賽方面,中國隊先是在2014年和2016年連續兩屆無緣男團最高榮譽湯姆斯杯,然后在2017年,中國隊丟掉了混合團體的蘇迪曼杯,2018年女隊又丟了女團的尤伯杯。

當然,近兩年隨著一批年輕運動員的成長,中國隊的成績有所起色。以混雙為例,鄭思維/黃雅瓊就連續奪得了2018年和2019年兩屆世錦賽的冠軍。劉雨辰/李俊慧拿到了2018年世錦賽的男雙冠軍,而且他們和男單選手石宇奇等還助中國男團在2018年重奪了湯姆斯杯。這次打入女單決賽的陳雨菲,今年隻有22歲,卻已經成為了世界第一。她在這次比賽的晉級路上,先后淘汰的韓國選手安洗瑩、泰國選手因達農、日本選手奧原希望,都是世界排名前十的運動員。女雙杜玥/李茵暉也在晉級路上淘汰了世錦賽冠軍、日本組合鬆本麻佑/永原和可那、世界排名第四的韓國組合李紹希/申昇瓚。但有所成長並不意味著走出了低谷,中國羽毛球隊如今雖然在五個單項上都具備了一定的競爭力,但卻還沒有足夠的奪冠把握。

從這次全英賽的冠軍歸屬看,日本隊獲得了女雙和男雙兩項冠軍,丹麥隊拿走了男單冠軍,中國台北隊奪得了女單冠軍,混雙冠軍則歸屬了印尼隊,一派群雄逐鹿的局面,這其實就是東京奧運會羽毛球比賽的預演。中國隊雖然在全英賽前有三個項目能夠排在世界第一,但實力與主要對手都在伯仲之間。2016年裡約奧運會,中國羽毛球隊收獲了男單和男雙兩枚金牌,如果以這次全英羽毛球公開賽的成績來看,中國羽毛球隊想要在東京打平甚至超越上屆的成績,難度將非常大。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