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隊在全英羽毛球公開賽僅收獲兩個亞軍,接下來的奧運備戰形勢嚴峻

競爭更激烈,還要加把勁

本報記者  孫龍飛

2020年03月19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在日前結束的全英羽毛球公開賽上,中國隊僅收獲兩個亞軍,成績不盡如人意。面對競爭越發激烈的世界羽壇,中國隊需要在接下來的奧運備戰中,找差距、補短板,把隊員的競技狀態調整至最佳。

   

  北京時間3月15日凌晨,羽毛球全英公開賽在英國伯明翰落下帷幕。這一歷史悠久的羽壇賽事歷來高手雲集,中國隊最終獲女單、女雙兩項亞軍,男單、男雙和混雙均無緣四強。

  當今世界羽壇,各隊競爭日趨激烈。中國隊需要找准自身定位,找到迎難而上的發力點,激勵更多年輕選手盡快成長。

  女單有驚喜

  本次全英公開賽,中國隊派出6名選手出戰女單比賽,韓悅、張藝曼、蔡炎炎首輪出局﹔首次參加全英賽的“00后”小將王祉怡在次輪負於西班牙隊名將馬林,何冰嬌也無緣八強﹔陳雨菲打入決賽。

  2018年中國福州公開賽,陳雨菲連克勁敵奪得女單冠軍,打破了中國隊在該項目長達兩年的高級別世界巡回賽“冠軍荒”,極大提振了自己和隊伍的信心。在2019年參加的16次單項賽中,陳雨菲7次打進女單決賽均奪冠,展現了穩定的實力。

  本次全英公開賽,陳雨菲的5輪比賽對手中有3人排名世界前五。首輪對陣韓國隊小將安洗瑩和1/4決賽對陣泰國隊選手因達農的兩場比賽,陳雨菲都是經歷3局苦戰才最終獲勝。面對年輕的安洗瑩和經驗豐富的因達農,陳雨菲在比賽中不慌不亂,沉著應對,為自己積累了信心和經驗。她表示,在比賽中找到自己的節奏是獲勝的關鍵。

  半決賽對陣4號種子、日本隊選手奧原希望,陳雨菲在第二局頻頻出現失誤,但她沒有放棄追趕,而是緊緊咬住比分,經過局末的一番膠著后最終取得了勝利。

  收獲亞軍的陳雨菲雖有遺憾,但在全英賽上的收獲足以成為她不斷前進的強勁動力。

  女雙有突破

  中國隊在本次全英公開賽上的另一個亞軍是女雙組合杜玥/李茵暉。在中國隊頭號女雙組合陳清晨/賈一凡止步八強的情況下,作為第二女雙的杜玥/李茵暉力克二號種子、日本隊組合鬆本麻佑/永原和可那以及4號種子、韓國隊組合李紹希/申昇瓚,最終晉級決賽。

  與強手對決,勝負即在毫厘之間,每一場、每一局都不能有絲毫放鬆。半決賽對陣李紹希/申昇瓚,盡管在雙方此前的兩次交手中杜玥/李茵暉都取得了勝利,但她們還是做足了准備。在半決賽中,杜玥/李茵暉領先時不掉以輕心,陷入被動時不急於求成,穩扎穩打順利晉級決賽。

  一路戰勝強大的對手,給杜玥/李茵暉增添了不少信心,兩個人的配合也愈發默契。決賽中,面對3號種子、日本隊組合福島由紀/廣田彩花的攻勢,兩人放慢了節奏,用漂亮的防守球打斷對方的進攻。雖然最終杜玥/李茵暉負於對手收獲亞軍,但卻創造了二人搭檔以來在超級1000級別巡回賽中的最好成績。

  現排名世界第一的陳清晨/賈一凡此次發揮欠佳,在與裡約奧運會冠軍、日本隊組合高橋禮華/鬆友美佐紀爭奪四強席位的比賽中,沒能把握住機會,最終負於對手。

  狀態需調整

  本次全英公開賽,5枚金牌被4支隊伍奪得,世界羽壇競爭之激烈可見一斑。中國隊在女單和女雙以外的項目中均無緣四強,接下來的奧運備戰形勢嚴峻。

  男單項目,中國隊派出6名選手,其中有5人集中在下半區。中國隊兩大男單主力諶龍和石宇奇均止步八強,諶龍的實力較上個奧運周期有所下滑,而石宇奇自去年7月左腳踝受傷后,競技狀態也未調整到最佳。本次全英公開賽,丹麥隊名將安賽龍奪得冠軍。

  中國隊男雙組合的狀態也不佳。目前,奧運積分榜上,中國隊隻有李俊慧/劉雨辰達標,而他們在本次全英公開賽次輪便遭到了淘汰﹔另一對中國隊男雙組合韓呈愷/周昊東尚在達標線之外,他們在本次比賽未能闖過首輪關。

  混雙是近年來中國隊的優勢項目,鄭思維/黃雅瓊、王懿律/黃東萍牢牢佔據著世界排名前兩位,然而這兩對組合在本次全英公開賽上的表現也不盡如人意。鄭思維/黃雅瓊首輪苦戰3局才險勝,次輪便爆冷出局。而王懿律/黃東萍則在1/4決賽被淘汰。

  2月中旬,中國羽毛球隊即赴英國諾丁漢大學封閉集訓,雖然訓練條件有限,一些隊員也受到傷病困擾,但本次全英公開賽的成績無疑給中國羽毛球隊敲響了警鐘。在接下來的訓練備戰中,中國羽毛球隊需要盡快找差距、補短板,把隊員的競技狀態調整至最佳。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9日 15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