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延期 落下實錘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0年03月25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日本東京銀座街邊懸挂的東京奧運會宣傳條幅。
  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攝

  3月20日,載有東京奧運會聖火火種的飛機降落在日本宮城縣鬆島。
  新華社發

  3月23日,一名行人經過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倒計時大屏幕。
  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攝

  雖然取自希臘雅典的奧運聖火已抵達日本,但原定於今夏開幕的東京奧運會,已無緣如期舉行。

  當地時間3月24日,國際奧委會宣布,鑒於新冠肺炎感染患者數量急劇增加,國際奧委會需要在不同的狀況下採取措施。在與東京奧組委、日本政府和東京都政府討論后,國際奧委會決定推遲東京奧運會至2021年舉行,最晚不晚於2021年夏天。延期后的奧運會名稱仍保留“東京2020奧運會”。

  

  “東京2020”名稱不變

  東京奧運會原定於今年7月24日開幕。如今,距離原定開幕時間僅剩4個月,全球范圍內的新冠肺炎疫情卻仍無放緩跡象。盡管此前日本方面仍存“僥幸”,但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家的奧委會均公開表態,若東京奧運會在今年夏天舉行,將不會派隊參賽。除此之外,美國、巴西、荷蘭、挪威等奧委會和多國單項體育協會也公開呼吁,推遲舉行本屆奧運會。

  在嚴峻的疫情和各國的堅定態度下,國際奧委會和東道主日本改變了此前的曖昧立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此前表示,假如東京奧運會“不能以完整形式舉辦”,日方可能不得不推遲舉辦。所謂“完整形式”,即參賽運動員規模不減、賽場照常接納觀眾觀賽。

  而在3月24日,安倍晉三與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電話會談中達成一致,確認東京奧運會延期舉行,這也將是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歷史上第一屆被推遲的奧運會。

  安倍在電話會談后的記者會上表示,日方提議考慮推遲東京奧運會大約一年,以使運動員能在最佳狀態下比賽,同時讓觀眾更安心、更安全地觀賽。對此,巴赫表示百分之百同意。同時,安倍也敦促巴赫盡快就東京奧運會舉辦前景做出決定。

  隨后,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組委會主席森喜朗宣布,原計劃於3月26日從福島縣開始的日本國內聖火傳遞活動取消。不過,國際奧委會表示,東京奧運會可以在這個動蕩的時期成為世界希望的燈塔,奧運聖火可以成為隧道盡頭的明燈,因此同意將奧運聖火留在日本。

  對於東京奧運會是否延期以及延期后的舉辦方案,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曾在幾天前的一份聲明中表示,對於東京奧運會的舉辦,國際奧委會有兩個最高宗旨:一是保護每個人的身體健康、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二是確保運動員和奧林匹克運動的利益不受損害。

  與此同時,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向全世界的奧林匹克運動員發表了一份公開信,解釋了東京奧運面臨的困境和國際奧委會的考慮。

  巴赫在信中說,由於疫情影響,很多運動員無法像往常一樣正常訓練備戰,甚至完全無法訓練。盡管日本在疫情防控方面進展良好,但還有很多國家和地區的確診病例數增加很快,因此國際奧委會不得不考慮採取進一步行動。對於奧運會時間的調整,巴赫也強調了其中的復雜性。他說,任何有關東京奧運會的決定都需要可靠且清晰的信息。

  延期之后挑戰不少

  延期之后,奧運的挑戰才剛剛開始。

  其中,東京奧運會延期后的開幕時間需要盡快明確,以便東道主、運動員等相關各方根據新時間開展籌辦和備戰工作。此前,原定於今年舉行的歐洲杯和美洲杯足球賽已延期至明年,田徑、游泳兩個大項的世錦賽也定於2021年舉辦。如果東京奧運會推遲到明年夏天,將同上述大賽“撞期”。而在中國,四年一度的全運會和成都承辦的大運會也將在明年舉行,待東京奧運會時間確定之后,全運會等國內賽事也勢必作出調整。

  國際田聯主席塞巴斯蒂安·科指出,如果將奧運會推遲到2021年,表面上看是一個輕而易舉的主張,但實際上存在問題。不過,世界田聯也表示,如果奧運延期到明年夏天舉行,願意將原定於明年8月6日至15日在美國俄勒岡州尤金舉行的2021年世界田徑錦標賽改期,為奧運會讓路。

  對於奧運延期的挑戰,巴赫也表示,如果東京奧運會不能如期舉行,一些奧運會的關鍵場館可能不再可用,已經預訂的酒店房間非常難以處理,至少33個奧運項目的全球賽歷需要調整,而這些還只是眾多挑戰的一小部分。

  “奧運會有很多利益相關者,而東京是最重要的利益相關者。”正如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所言,從主辦方到贊助商,從運動員到觀眾……奧運會的每一個參與者,都會因時間的調整而受到影響。

  多家日本媒體推測,東京奧運會推遲舉行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約為60億美元。推遲奧運會是一項龐大的工程,將有無數問題留給組織者。其中最直接的損失就是很多工程項目的違約,人工成本也是一項非常大的開支。

  而對奧運賽場的主角——運動員來說,奧運改期的影響更為直接。運動員的職業生涯有限,競技和備戰周期都需要圍繞奧運會等大賽進行調整。由於疫情影響,多項奧運會預選賽未能如期舉行,目前仍有43%的奧運參賽資格虛位以待。奧運會延期之后,運動員的訓練不得不作出調整,有人或許將因此錯過奧運舞台,也必然有人成為獲益者。

  無論如何,疫情當前,東京奧運延期是不得已而為之的最優選擇。樂觀來看,在全球戰勝疫情之后再舉辦奧運會,更能體現東京奧運“United by Emotion”(情同與共)的口號和願景,也更能傳遞其中的團結、聯合之意。

  正如澳大利亞參加東京奧運會代表團團長伊恩·切斯特曼所言:“當全世界的參與者在東京奧運會上真正相聚的那一刻,將是體育與人類一次真正的慶典。”

  

  鏈 接

  奧運推遲 和平年代頭一遭

  早期的奧運會舉步維艱,1900年巴黎第二屆奧運會甚至需要“搭車”世博會一起舉辦。1916年柏林奧運會、1940年東京奧運會、1944年倫敦奧運會都因為戰爭原因停辦,但仍計入奧運會的屆次。

  “取消夏季奧運會”的事件,在奧林匹克百余年歷史上隻發生過三次,且都是因為戰爭。在籌辦奧運會的過程中,還曾遇到政治因素干擾、腐敗問題、金融危機、興奮劑丑聞等等,但最后都挺了過來。即便2016年寨卡病毒在巴西爆發,裡約奧運會也如期舉行。

  但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帶給世界的沖擊是前所未有的,賽事日程的確定性和疫情蔓延的不確定性構成了目前國際體壇的最大矛盾。推遲后的東京奧運會,成為首屆在和平年代未能如期舉行的奧運會。

  (據新華社)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