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高參小”系列報道之北京市海定區東北旺中心小學/北京體育大學

全員普惠 讓孩子愛上體育

張健
2020年03月26日09:1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快樂體操、趣味田徑、少兒足球、韻律操、冰雪進校園……五顏六色的小跨欄、小跳箱……還有蹦床,這是北京海澱區東北旺中心小學體育課豐富的課程和課程中使用的器材,自2014年至今,北京體育大學與北京市海澱區東北旺中心小學合作,落實“高參小”項目, 已經走過了5年多時間,“現在越來越多的孩子喜歡上體育課,喜歡上了體育運動。”東北旺中心小學翟金利校長感慨道。

北體大為孩子提供的“迷人”的小跨欄。

孩子 從接觸到熱愛

“高參小”項目是北京市高校和社會力量參與小學體育美育發展的一項工作。主要是通過高校在體育、美育等方面的專業素質和社會力量的優勢資源,為小學體育、美育課程教學,課外活動等方面提供專業的支持,促進基礎教育的均等化。

在”高參小“項目的熏陶下,如今,東北旺中心小學的體育課成為了孩子們最喜歡上的課程之一,“我家孩子身體偶爾不舒服,我們想讓她免上體育課,但要勸說她,可真是個難事。”學生家長周紅軍對記者說。

據北體大”高參小”辦公室主任、北體大駐東北旺中心小學兼職副校長李耀章介紹,北體大結合實際為”高參小“合作校設置了特別的課程內容,比如一二年級主要是趣味田徑、快樂體操,為孩子身體素質和基本動作技能打基礎﹔三年級之后開設足籃排等球類及冰雪項目,發展孩子們參與項目的興趣。訓練器材通過尺寸、顏色的變化,讓孩子們有新鮮感,有興趣。材質則使用安全性強的,能保証孩子不受傷害。此外還組織家長全員參加親子運動會,以及校園足球班級聯賽、籃球班級聯賽。通過競賽促進孩子的參與性,也讓家長參與其中,讓他們更好地體會體育對孩子成長全方位的影響。

說到體育對孩子們影響,班主任任嵐老師表示,“足球班級聯賽剛開打時,報名的孩子很少,踢完一場比賽后,孩子們就都來報名了,要為班級爭榮譽啊。要是輸了一場,那全班孩子都哭。比賽期間,家長都參與幫著備戰,周末有的班的孩子家長還自發找場地帶孩子進行訓練。孩子們的集體榮譽感和班集體的凝聚力都極大地加強了。此外孩子們在積極參與體育活動的過程中,也變得勇敢堅強了,有點磕碰小傷,都不太當回事。”

指導老師為孩子器械活動做精心保護。

教師 從擔心到支持

“北體大與我校合作‘高參小’項目,給我們帶來體育教學的許多先進理念。我們有些課件說實話已經過時了。”東北旺中心小學體育組組長張盛楠表示,“無論是器材的引入,還是課程安排與實際更緊密的結合,北體大都給我們帶來了很多先進的東西。”

不過,當初一下子引進許多新項目,還是讓東北旺中心小學的老師們有些擔心,尤其在安全方面。“剛給孩子們開滑冰課的時候,我每節課都跟著看。”班主任柏建新介紹說,“家長也有擔心,怕孩子磕著碰著,我得讓他們放心,所以開始的時候就跟體育課。但是看到北體大的指導老師上課過程中在安全防護方面的專業性,以及對器材在安全方面的周全考慮,我們都放心了。”

“高參小”項目給東北旺中心小學引進了快樂體操、趣味田徑、旱地滑冰、旱地滑雪、少兒足球、少兒籃球、少兒排球,還有親子運動會、旱地滑雪比賽、健美操比賽、班級足球聯賽、班級籃球聯賽……“孩子們接觸的體育項目比我們小時候多多了。”學生家長周紅軍說,“對孩子們來說,這是一個體育項目的啟蒙,我家閨女就因此喜歡上了旱地滑雪課。”

“高參小”項目在東北旺中心小學做完第三年的時候,全校的孩子已經都有了踢足球和滑冰的基本技能。

安全保護到位,很多學校已取消的雙杠在東北旺中心小學成為了孩子們喜歡的器械之一。

影響 從身體到心智

北體大”高參小“合作學校共有6所,李耀章介紹,北體大針對”高參小“課程體系的設計思路是關注每一個孩子,注重體育素養的培養,尊重小學各年齡段身體、心智發展的規律,課內外結合,教學與競賽結合。

李耀章說,體育是可以激發孩子自我認同感的。我們的設想是,一二年級通過帶有趣味性的項目給孩子們打好身體素質和基本動作技能的基礎,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們對體育鍛煉有興趣,激發他們參與體育的熱情。

任嵐和柏建新老師都很認同這個理念,她們強調孩子的成長過程是可以在不同的方面建立自信,而不僅僅是學習方面。有孩子平時很內向,但是參與足球項目之后,她們驚奇地發現這樣的孩子在足球場上有很強的組織互動能力。比如班級聯賽將開打,班主任希望有人能組織球隊參加,有平時很內向的孩子主動申請要求承擔這項工作,之后很認真負責地把大家組織了起來,最終很好地完成了任務。這孩子的表現與大家印象中的判若兩人。可以說,一個孩子熱愛的體育項目是可以把他身上的潛能激發出來的。

體育老師周建輝對此也深有體會,他說,一些孩子之前學習成績並不太好,但是喜歡上足球之后,有了自信,不僅體質增強了,學習成績也上去了。

理念 全員參與深入人心

“高參小”的核心理念是全員參與,要惠及到學校裡的每一個孩子,這顯然與以往的學校體育項目“精英培訓”的理念有些矛盾,在現實中,參與“高參小”的學校就不一定會在校隊上能拿到突出的成績,而后者按慣例是衡量學校體育政績的一個標尺。

“首先很感謝我們這些合作校的領導和體育教師們,因為他們認同‘全員參與’的理念,在執行當中,我們才能一起很好的配合。這5年多時間下來,全校的每個孩子才能受益。”李耀章感慨地說道。

東北旺中心小學翟金利校長對於這個問題,坦言出成績的壓力確實存在,“但是我們認可‘高參小’普惠教育的理念,也覺得北體大可以給我們帶來先進的體育辦學理念。其實想清楚了,堅持全員參與的理念,我們不會損失什麼,卻可以讓全校每個孩子健康成長,讓每個孩子都出彩。這才是我們最欣慰的。”

今年“高參小”第一期將結束,東北旺中心小學未來也很有可能結束與北體大的“高參小”項目合作,那麼“高參小”還能在東北旺中心小學延續下去嗎?翟金利校長表示:這個項目一定會延續下去,而且會做得更好。李耀章也表示,即使項目結束了,但是北體大還會一如既往地支持曾經的合作校將項目開展下去。李耀章說,一直一來,北體大也在幫助“高參小”合作校培訓教師,目前“高參小”項目的理念經過這些年已經深入到各校的教學理念中,而且隻要需要,北體大對各校教學的支持是義不容辭的。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