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高參小”系列報道之北京市東城區安外三條小學/首都體育學院

體育興趣教育培養孩子 影響一個家庭

張健
2020年03月26日09:2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每逢周二下午,北京東城區安外三條小學(以下簡稱安外三小)運動場上都格外熱鬧:十幾個運動項目穿插其間,安外三小全校的孩子,可以任意挑選自己有興趣的項目,參與其中。

這一天是安外三小的“首都體育學院課程日”,這也是北京教委“高校支持小學藝術體育教育”(以下簡稱“高參小”)項目中首都體育學院為對口支持的安外三小提供的眾多創新體育教學項目。

“我們的想法是,讓孩子們有機會接觸更多的體育項目,尋找各自的興趣點。如果喜歡上了,接下來就可以參加學校相關的社團活動。”首體院陳鈞副院長解釋說。

“我們也是在為孩子們能形成終身運動習慣做啟蒙工作。”時任安外三小校長程洪說。

“高參小”項目在安外三小已經進行了5年多,用程洪校長的話說,“政府的點子太好了!這是個好的有關體育教學的探索。”

足球文化滲透到孩子生活中

安外三小是全國校園足球特色校。

5年來,“高參小”給安外三小的孩子們帶來了哪些變化?

安外三小是全國校園足球特色校,但之前隻有一支女足校隊,在參與“高參小”項目之后,在首體院的幫助下,他們已經形成120人的校園足球梯隊體系。

首體院參與進來,安外三小的足球文化也得到充分開拓。全校的孩子都參與到與足球相關的各項活動中:花式足球、足球機器人、足球戲劇、足球程序設計、足球定格動畫、足球服裝設計、足球球鞋設計等諸多小社團將有著不同愛好的孩子囊入其中,在足球領域中繼續施展各自長處,而社團也讓足球文化滲透到了每個孩子的生活中。

首體院給安外三小帶來的體育教育理念的變革不局限於足球這個項目上。盡管安外三小是足球特色校。但是首體院通過“首體院課程日”,為安外三小的孩子們提供了眾多的運動項目選擇:籃球、舞蹈、擊劍、棋類、合氣道、冰壺、旱地冰球、保齡球等等。與此同時,各個項目的社團也給了孩子深度參與項目的機會。

“‘高參小’讓我們學校的體育項目平台得到了極大的豐富,真正形成了校園的體育文化。”程洪說,“‘高參小’給我們所有的教師和家長都帶來了巨大的觀念變化。以前,老師讓孩子就是‘坐著、坐著。’現如今,我們的語文課、數學課都會拉到操場上去上。家長們原來對我們留體育作業很有意見,認為會影響學習。但是現在家長會和孩子一起鍛煉。所以我們總結說:“培養孩子,影響一個家庭。”

“這幾年安外三小學生的體質測試,指標都是提高的,視力不良檢出率是下降的,也就是說體質好的孩子逐年增多,出現近視的孩子逐年減少。如果你了解這些年學生體質測試情況的話,應該知道這是很難得的。”程洪自豪地表示。

體育項目社團讓孩子們有了更多的興趣選擇。

輸血、造血,如今獻血

首體院還給安外三小帶來了許多體育科學先進的教育理念和手段。比如科學的體質監控手段。2016年開始至今,已經延續4年對全校學生進行體質跟蹤。孩子入學伊始,其體質數據就收集入庫,此后每年再進行收集比對。這為孩子個體定制運動處方提供了依據。

首體院還通過大數據手環來監控體育課和家庭裡孩子的心率等身體指標,以此判斷一天孩子的運動量。通過孩子的運動檔案來解決孩子哪些方面需要加強的問題,並針對性地給孩子開出運動處方。

首體院還結合“全腦開發”讓老師們理解如何讓孩子們“腦體雙優。”他們將北京大學人體工程學院介紹給安外三小,引進“全腦開發”的教學理念,讓教師懂得通過怎樣的方式,讓孩子們的大腦得到有效開發,能更好地學習生活。

程洪說,“高參小”改變了學校、學生、老師、家長,也改變了社區。這就是“高參小”項目希望的輸血、造血,最后獻血。“我們從不關起門辦學。好東西讓大家都來分享。”安外三小不僅將自己的經驗傳授給周邊學校,而且也將全民健身的理念帶給周邊社區。

該校的體育場地周末都是對外開放的。在學校考核,“百姓給學校打分”這個項目上,安外三小得到的是很難得的滿分。

達成高校小學教學雙贏

除了足球項目,男孩子還有很多興趣項目可以選擇。

第一期6年制的“高參小”項目即將結束,它留下了什麼?

首體院陳鈞副院長和安外三小的程洪校長都認為,“高參小”無論是對高校還是小學都留下了寶貴的財富。

高校的科研需要實踐,小學的教學需要提高,而“高參小”項目達成了高校基礎理論研究與實踐的有機結合。

陳鈞表示,目前首體院至少有10位研究生的論文是以“高參小”項目為課題,參與“高參小”項目讓高校的研究有了試驗田,而之前高校的體育教育研究與應用很多是脫節的,高校不知道中小學孩子們的體育教育急需怎樣的專項課題。

程洪指出,“高參小”給小學打造了教本課程﹔提供了體育項目的社團啟蒙﹔協助廣泛開展校級聯賽提升了校園體育文化,這個過程也帶動了年輕體育教師能力的快速提升。“未來即便是“高參小”項目結束與安外三小的合作,但安外三小也還會將項目帶來的寶貴遺產接續下去。”程洪說。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