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居家上網課 體鍛要跟上——校園五禽戲(初中版)

2020年04月07日10:1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校園五禽戲是中國健身氣功協會委托安徽省亳州市文化旅游體育局組織專家編創的新功法,有小學版、初中版和高中版之分,是分別以小學、初中、高中的學生群體為習練對象,根據不同年齡階段學生的身心特點和發育規律,全面而有針對性地編創出模仿虎、鹿、熊、猿、鳥五種動物的不同動作組合而成,動作內容豐富、簡單易學、富有趣味,充分體現了中醫“治未病”的預防思想,可有效提高青少年兒童的身心素質和傳統文化素養。

初中版校園五禽戲專門針對12∼15歲少年年齡特點設計。雖然初中生的骨骼、肌肉的負荷能力相對較差,但大腦神經系統的發展已可承擔較為復雜的智力活動,且動覺感受性強,是形成和掌握各種復雜動作技巧的最佳年齡時期。因此,初中版校園五禽戲編創注重左右對稱、周身運動的動作特點,特別是在增加下肢肌肉力量的同時,提高了神經對肌肉的支配能力以及神經和肌肉之間協調配合能力的鍛煉,促進了人體平衡穩定能力的增長。堅持習練尤其對提高人體機能、改善心血管、促進神經發育和左右大腦平衡功能等具有積極作用。

(視頻由中國健身氣功協會提供)

(責編:王雪純、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